□本报记者 殷鹏

   面对“资产荒”,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思考新出路。“借道”银行的供应链金融,凭借真实贸易背景、透明资金流向和更有实力的核心付款企业等优势,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青睐的模式。业内人士指出,靠利差赚钱必将难以为继,只有深度融入供应链上下游,才是生存、获利之道。

   打通供应链各有高招

   只要对供应链有深入理解,就可以嫁接互联网金融的投融资功能。

   日前,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甜橙金融实现跨界合作。双方将在供应链融资、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线上线下渠道拓展、征信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会在各自营销渠道中融入对方元素,实现资源共享。双方已在成都、昆明、青岛、保定、苏州的鲜生活门店及电信营业厅等网点开展联合营销活动。

   甜橙金融总裁高宏亮表示,合作将开启新生活方式和乳品消费时代。举例来说,在甜橙金融购买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理财产品,可将乳品作为利息,投资者实现一年消费乳品不用花钱。据了解,以乳品作为利息,实际上全年乳品的价格会比年化收益率更高,这类产品3至6个月后就能面市。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围绕农业大有可为,例如甜橙金融就可为新希望上下游供应链提供融资。

   汽车销售领域同样是互联网金融施展拳脚的舞台。抓财APP主打新车流通链条领域的二级经销商库存融资和订单融资类借款,其风控手法借鉴了银行对4S店的方法:新车合格证质押,但是考虑到自身抗风险能力的情况,以及二级经销商与4S店规模的差异,实际风控手段比银行要严格得多:合格证、车钥匙、车辆本身,乃至于借款方的公司股权都要质押。今年开始,在库存融资的基础上又推出了订单融资模式。抓财APP总裁宋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条供应链金融之所以行得通,是因为汽车行业特有的货款收讫才能交车的销售模式。

   靠利差生存终将逝去

   “对于很多纯流量平台而言,从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拿来资产进行销售,赚不到3个百分点的毛利差,却要承担对投资人刚性兑付带来的潜在风险,这种商业模式肯定难以持续,因为优质资产早已被银行、信托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各类金融租赁公司瓜分得差不多。我们能接到的绝大多数资金年化收益率在12%以上,实话实说,都是有一定风险的,这时候就要考察各家平台的资源储备、风控水平和对产品的包装能力。”宋博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依靠利差生存的模式必将被取代,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经历过孤注一掷的高收益之后,纷纷转型的根本原因。

   他说,要把互联网金融做出彩儿,必须注重两点:一是对资产端牢牢掌控,二是在使用金融工具方面进行创新,而“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就符合上述两点要求。

   在资产端掌控方面,以农业供应链为例,若甜橙金融与新希望乳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合作,对于投资者而言,每款产品都会有融资企业信息、资金用途、还款来源及风控措施等项目具体描述。对于融资企业来说,通过核心企业新希望乳业,获得了及时可靠的资金来源。

   在金融工具创新方面,宋博表示,创新幅度不能过大,得让对接的实体企业看得懂,他们才愿意接受。“其实互联网金融平台除了利差,更应该赚的钱是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因为交易而产生的利润。现在我们针对一些合作特别好的经销商,实际放款利率非常低,而且很灵活,按天计息,前提是他的交易利润得与我们分成。事实证明,同样借出1000万元,采用新模式,我们赚到的利润是纯粹利差模式的一倍还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