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资本联手IDG

  打造互联网股权基金

  ⊙本报记者 黄金滔

  11月7日,IDG和博时基金[微博]子公司博时资本宣布,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和谐博时”发行第一期股权投资基金。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到目前为止首家由VC和公募基金子公司强强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布局股权投资市场。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张雪川在发布会上介绍,两个时代背景促成了此次强强合作。首先是国家层面,通过注册制改革,疏通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已经成为国家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未来股权投资的国内退出渠道将大为拓宽;其次居民层面,传统经济低迷,利率下行之下,居民财富又难以找到稳定、高回报的理财渠道,与二级市场波动较大不同,股权投资市场将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资金的涌入也将推动整个股权投资市场蛋糕的做大,进而为新经济方向的创业提供更强支持。

  IDG连盟介绍,IDG博时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目标瞄准准备拆除VIE架构拟境内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由于历史原因,优质的国内互联网公司大多设置了VIE架构,本产品的投资就是希望把握股权投资市场的转折机遇,积极寻找国内互联网公司VIE拆解中诞生的机会,争夺更优质的国内互联网企业,进而为投资人带来更高回报。

  连盟表示,基于国内注册制改革带来的股权投资退出渠道拓宽,整个国内创投市场的“赛道”将从以纳斯达克[微博]为主的“美元赛道”转换为以国内A股和新三板为主的“人民币赛道”。而张雪川也表示,此次合作也为博时强化新兴产业投研实力、完善全产业链布局提供了契机。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