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高新科技企业投融资巡回路演·苏州站”在苏州高新区举行。

  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苏州高新区三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的落实,三方合作建设的“苏南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正式揭牌。

  8个IT应用软件、互联网及智能硬件行业项目通过“现场路演+网上直播”的方式进行路演推介。88家投资机构148位投资人到场,同时向“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上通过资质审核的3200多家投资机构开放直播,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互动。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实施十年以来,全面实现了当初目标,目前已初步建立起政府部门、国家高新区、创投机构、银行、证券机构、上市公司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共同参与的合作机制,形成线下活动和线上平台相结合的全国性“双创”金融投资服务平台,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已超过当初预期,有效促进了科技与金融的融合。

  “苏州高新区近年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新能源、医疗器械、地理信息文化等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已达55%。”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旭东表示,项目路演、上市培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活力,苏州高新区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和桥头堡,将积极发挥苏南区域雄厚的科技资源、产业资源,推动深交所[微博]并购市场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伟强说,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源,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基。苏州近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苏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出“苏州市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今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累计达到了97家,位居全省第一。通过上市公司IPO、再融资等资本市场,融资176亿元。资本市场对企业经济的发展贡献得以体现。

  “截至今年9月末江苏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98家,总融资额超过66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省金融办副主任聂振平称,此次苏州高新区与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强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主动顺应时代变革的需求,将加快促进江苏省经济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深交所和科技部火炬中心从去年以来逐步打造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希望通过现场+网上的路演服务和深交所下属的信息公司遍布在全国的路演网络,为科技中小企业提供展示平台和高效的投融资对接平台。”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监事长吴永和说,此次活动是2.0路线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深交所将继续与苏州各级部门建立常态化路演合作机制,通过现场+网上路演活动,持续定期的将苏州乃至苏南地区优质创新型项目推到全国投资机构面前,促进投融资信息对接。

  此次进行路演的8个项目可分为IT应用软件、互联网、智能硬件三类,多个项目此前已获得投资机构一轮甚至多轮投资,包括基于手游的自研+计费+推广+大数据分析综合平台、企业级供应链采购协同与可视化管理平台、C联盟O2O餐饮服务管理系统等3个IT应用软件项目,消费金融资产管理与理财交易平台、食行生鲜、够快云库——企业云文件管理平台等3个互联网项目,以及无线智能安防系统——入户安防整体解决方案、LED智能照明解决方案等2个智能硬件领域项目。

  本次活动通过投资人点评、现场提问、网上交流等多种互动方式,促进创业者和投资人全方位深入交流。在专家点评环节,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华东区总经理魏洪波、深创投江苏片区总经理伊恩江等两位专业投资人及安信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胡又文、国金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郑宏达等两位行业分析师组成的专家团就8个项目的商业模式、战略规划、技术研发、团队建设等方面作相应点评。

  此次活动是“中国高新科技企业投融资巡回路演”的第16站。自2014年11月启动以来,巡回路演先后在西安、武汉、济南、北京、成都、广东、青岛、深圳、哈尔滨、长春、郑州、天津、沈阳、合肥等地举办,已成为深受投资者和企业家好评的全国性投融资路演对接活动品牌。

  此次活动通过“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在平台上注册的用户在观看路演直播的同时可以参与线上交流互动,还可以在活动后进行点播观看视频回放,与企业负责人私信交流。该平台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路演对接功能的网络平台和服务窗口,由深圳证券交易所旗下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负责运营。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和移动客户端,搭建专业视频直播系统、提供“现场+网上”路演解决方案,实现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需求和投资机构偏好之间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搭建经济、高效、透明的投融资信息对接平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