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黄淑慧

   受宽松货币政策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集体走低。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T+0场外A类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下的货币基金数量达到50只,占总量比重为57.47%,而兴全添利宝的7日年化收益依然保持3%以上。对此,兴全添利宝基金经理钟明表示,收益虽取决于市场环境,但保持全市场精细跟踪捕捉市场机会才是货基获得较高收益的秘诀。

   她具体表示,目前银行体系资金非常充裕,各家银行一致性反映无资产可配,资金用不出去,无负债需求,甚至大部分银行在持续融出资金。所以现在主要在同业存款与现券投资上加大配置时点和配置方向的研究,在标的资质和收益上做出综合评价后,提高交易的灵活度和投资效率。线上同期限逆回购交易也持续同步盯市,对两个市场进行比价后做出进一步的最优选择。

   钟明分析认为,新近关注的同业存单收益相对同期限的债券略有溢价,且具有一定流动性,同时,同业存单在质押融资和流动性上显著优于同业存款。在市场资金面预期整体宽松情形下,综合考虑产品流动性要求对同业存单保持持续跟踪。

   此外,添利宝的规模效应也日益显现。从去年2月底成立至今,添利宝规模已近千亿元,投资上类如同业存单的投放,具有一定规模优势,有利于匹配上银行的存单发行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在货币宽松环境下资产配置荒比较严重,货基收益下降已不可避免,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下滑。对此钟明表示,预计货币宽松仍将持续,低收益环境将是全市场所要面对的,但机构和个人对高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是必须的,因此对货币基金的需求不会消失。货币基金的相对吸引力一方面体现在收益,另一方面体现在互联网宝宝型产品的使用便捷性、安全性上。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