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7日 23:25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在2014年声称将转型黄金贸易、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并最终依靠多笔重大黄金贸易合同实现扭亏保壳的山东金泰(600385),最终还是无法依靠自身实现业绩救赎,优质资产注入成了最为行之有效的扭亏手段。

   本月1日,上半年再现149.38万元净利润亏损的山东金泰,因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然而好梦不长,这一可能扭转其命运的重大事项,在半个月后便宣告终止。

   更令人遗憾的是,此次重组的意向交易方为创投业界赫赫有名的IDG资本和瑞东资本,其原本拟装入山东金泰的资产类型为互联网业务。

  意向交易方赫赫有名

   1日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后,山东金泰于10日披露进展称,“公司正在与意向交易方进行进一步论证和协商。”彼时,公众还不知道此次意向交易方的任何信息,直至终止公告的意外到来。

   16日晚间,山东金泰表示,自停牌之日起,公司与意向交易方IDG资本、瑞东资本进行了4次商谈,就拟装入上市公司的资产(类型为互联网企业)、资产的规模、价值以及装入的方式等进行了论证和协商。“由于交易各方对资产的价值、装入的方式等未达成一致意见,经与意向交易方充分协商和沟通后,公司认为继续推进相关重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寥寥数语,却让投资者们遗憾万分。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得知,IDG资本(IDG Capital Partners,原IDGVC)在业内可谓赫赫有名,其于1992年开始在中国进行风险投资,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投资机构之一。20多年来,其在中国共投资了300余家中小企业,包括百度[微博]、腾讯、搜狐、携程、当当、如家、金融界、搜房、框架传媒等优秀的创业公司。目前已有70多家其所投公司公开上市或并购,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投资早期与成长期企业的风险投资基金。

   因为准确投中了张朝阳、李彦宏和马化腾,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微博]奠定了自己“中国VC第一人”的地位。同时,IDG资本的投资瞄准中国的新兴产业,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软件、新媒体、消费品及服务、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领域。此次原计划装入山东金泰的互联网企业资产,便为IDG资本投资的主攻方向。

   “现在看,互联网显然比过去任何一种媒体效益都更高。”熊晓鸽认为,互联网技术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也异军突起,使中国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市场。

   瑞东资本的“简历”同样光鲜。在企业融资方面,瑞东资本不但提供交易代理和策略服务,也与国有企业及非国有企业建立了强大的企业网络,为企业客户担当联系角色,以帮助这些企业进入中国金融市场。

   此外,瑞东同时也提供保荐、重组、顾问与企业集资服务,让企业达到上市的要求。

  向哪个方向转型?

   暂停上市一年多,2014年8月在高达16亿元定增方案的助力下重归A股舞台的山东金泰,前行之路依旧跌跌撞撞。在抛弃原主业———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的生产销售后,该向哪个方向转型,是山东金泰寻求救赎的首要难题。

   此前,山东金泰曾“押宝”于黄金珠宝贸易业务,并借此挽救了其濒临退市的命运。不过,因黄金珠宝贸易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较为显著的垫资经营模式特征,而因严重缺乏营运资金,导致其承接黄金珠宝贸易订单非常有限。

   这一弊病在今年上半年更为显著,并拖累了山东金泰的实际业绩。其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下降74.45%;营业利润为100.21万元,同比下降93.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9.38万元,同比下降115.31%。这与公司对于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5亿元的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对于“摘帽”后的即刻亏损,山东金泰坦言,报告期内国际黄金价格持续震荡走低,黄金珠宝贸易业务的垫资经营模式对公司的资本实力和营运资金规模有较高要求,营运资金的不足已对公司承接黄金珠宝贸易订单产生了不利影响。

   此外,山东金泰在此前的定增方案中透露的另一主业———大数据与云服务业务,也没有显著进展。

   事实上,市场早已对其紊乱的主业布局有所诟病。黄金珠宝贸易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大数据与云服务则属于前沿的信息技术,这两项业务之间难有交叉。而且,公司此前在大数据方面并没有积累。

   对于未来,山东金泰并没有痛定思痛的变局打算,仍表示将在大股东的支持下开启新的盈利模式:“积极拓展公司的黄金珠宝贸易业务,力争实现公司的经营计划。”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