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网站等中国证监会[微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经营情况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91.57万元,与去年同期的1,008.50万元相比增加444.53%,主要原因是本期地产收入增加;实现营业利润-3,195.53万元,与去年的-5,650.34万元相比减少亏损约2,454.81万元;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158.59万元,与去年同期的-2,292.07万元相比增加约133.4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期地产收入增加。

   1、房地产业务方面

   2015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楼市库存高、市场信心不足的背景下,国家宏观政策层面进一步导向稳增长、调结构,房地产方面则积极聚焦于促消费,鼓励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央行[微博]实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连续降准降息、降低二套房首付,构建宽松的金融信贷环境,减轻购房压力,提升消费潜力。中央地方政府供需两端政策齐出,刺激需求促进库存去化,改善性需求获较大支持。

   在上述背景下,公司结合自身项目情况,2015上半年在维持对现有房地产项目开发运作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营销力度,加快资金回款。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共有四个在开发及拟开发的项目,其中,进入销售阶段的主要为长春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有公司的净月上城项目。报告期内,房地产业务实现签订合同面积14,171.38平方米,签订合同金额10,443.82万元;结转面积3,426.49平方米,结转收入4,809.8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下属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合并所有房地产业务及下属物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61.94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37.55万元。

   (1)房地产储备情况

   公司目前房地产项目情况如下:

   单位:万平方米

   ■

   (2)房地产建设及销售情况

   单位:平方米

   ■

   报告期内,各项目建设及销售情况如下:

   长春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净月上城项目是公司主要在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51.52万平方米,产品包括联排别墅、洋房和小高层等类型。报告期内,主要是B区三期别墅以及A区一、二期洋房、小高层的开发建设。2015年上半年,无新竣工面积,实际签约面积约1.42万平米,签约金额约10,443.82万元,结转收入约4,809.80万元。

   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的融创上城项目主要进行已开发项目的住宅及车位尾盘销售,实现收入约49.74万元;融创上城三期商业已于2015年2月获得项目地下、地上部分的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地下部分的施工许可证,地下部分已于2015年3月末复工施工,地上部分施工许可正在办理。

   北京空港富视国际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的天竺杨林公寓项目2015年上半年积极办理规划调整工作,已于2015年8月20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5规(顺)建字0073号),并正在办理后续施工许可手续,目前仍处于地基施工阶段,未开工建设,力争下半年尽快完成各项开工手续并开工建设。

   烟台昂展置业有限公司的烟台国际商业广场项目仍处于拆迁阶段,2015年度将继续推进拆迁工作。

   (3)房地产业务融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融资均为项目开发融资,主要采取银行贷款和信托融资方式。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房地产业务融资余额为5.90亿元,其中银行贷款融资余额0.60亿元,信托融资余额5.16亿元,银行承兑汇票余额0.14亿元。2015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银行贷款和信托融资利息资本化金额为1,838.12万元;加权平均融资成本年利率为11.82%,其中银行贷款加权平均年利率为7%,信托融资加权平均年利率为12.33%;最高项目融资年利率13.5%。

   2、电子业务方面

   福建实达电子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为公司参股的福建实达电脑设备有限公司提供打印机生产服务。2015年上半年福建实达电子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各类打印机约4.03万台,实现营业收入约553.37万元,实现净利润约-83.65万元。

   3、有色金属贸易方面

   报告期内,因公司从事有色金属贸易业务专业资源有限等因素,未开展有色金属产品贸易业务。

   (二)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分别于2014年2月28日、2014年9月29日、2014年10月15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并于2014年10月30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材料。公司于2015年3月27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后的发行方案。自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考虑目前的宏观环境、行业变化等因素,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发行对象、保荐机构等协商一致,公司于2015年5月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撤回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议案》,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报材料。

   公司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于2015年5月18日、6月15日、7月13日分别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董事会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决议公告》。2015年8月14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以下简称“本次重组”)的相关议案。本次重组尚需取得公司股东大会通过相关议案以及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15年8月15日公告的第2015-040号《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及同步公告的相关文件。

   (三)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2015年,世界主要经济体将维持持续复苏态势,我国也将迎来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及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时期,在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随着全面宽松周期的开启,未来持续宽松的房地产政策,以及对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的预期,都将有效刺激市场购房需求的持续平稳释放。

   公司认为,未来一定时期内,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将得到改善,但也应看到,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发展期已成为历史,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常态,房地产市场的差异化将尤显突出,行业发展将更集中于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和地区,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房企两极分化的态势将更加明显,严峻的行业态势将对企业的管理、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总体战略规划

   结合公司现有业务情况及行业发展态势,经认真研究,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和资本运作平台,以新业务为依托,逐步延伸产业链,并拓展业务方向,推动公司实现战略转型。

   当前,公司正在全力推进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通过本次重组,公司将剥离房地产业务和有色金属贸易业务,同时购买移动通讯智能终端ODM业务。本次交易完成之后,公司将主要经营移动通讯智能终端ODM业务,该项业务盈利能力较强、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能够明显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质量,提升盈利水平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未来,公司将在吸收整合该项业务的同时,加大对移动通讯智能终端业务投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3、2015年下半年经营计划

   2015年下半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3,000万元,期间各项费用和成本预计约6,100万元。具体如下:

   房地产业务方面。公司将维持对现有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运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及营销力度,2015年下半年预计签约面积约5.3万平方米,预计签约额约3.85亿元;预计结转面积约0.21万平方米,预计结转金额约3,000万元。2015年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长春融创上城项目:已复工面积6.33万平方米,预计2015年9月末达到预售条件,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下半年签约面积约1.70万平方米,签约额约1.89亿元,预计2015年无结转收入。

   长春净月上城项目: 2015年复工面积约13.84万平方米,2015年下半年新开工面积6.06万平方米;下半年预计签约面积约3.58万平方米,签约额约1.96亿元,结转收入约3,000万元。

   北京天竺杨林公寓项目:力争2015年下半年尽快完成各项开工手续并复工。

   烟台国际商业广场项目:继续推进拆迁工作,并力争尽快动工。

   有色金属贸易方面。受公司从事贸易领域业务时间较短、专业资源有限、交易存在一定偶发性等因素影响,公司2015年下半年暂不考虑开展该项业务。

   (四)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鉴于公司2015年1-9月份房地产业务可供结转的营业收入较少,因此公司财务部门预计公司2015年1-9月份将继续亏损。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8家,新增长春嘉裕电子信息有限公司,详见本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景百孚

   2015年8月27日

   证券简称:实达集团证券代码:600734公告编号:第2015-051号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重大资产重组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审核

   意见延期回复并继续停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司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5年8月14日审议通过了《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重组报告书”)等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相关议案,并于2015年8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进行了披露。

   公司近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的审核意见函》(上证公函[2015]1621号),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提交的重组报告书进行了审阅,需要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就相关问题作进一步说明和补充披露,并在2015年8月28日之前对重组报告书作相应补充并书面回复(需要公司反馈的问题详见公司第2015-049号公告)。

   公司在收到审核意见后,积极组织相关中介机构、交易各方及标的资产共同对审核意见逐项落实。但由于此次需要反馈的问题涉及数据统计、审计复核、以及与各相关方进行沟通确认等各种事项,工作量较大,需要的工作时间较长;另交易所要求的独立财务顾问及律师回复相关审核意见需履行其内部审核程序,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回复无法在交易所要求时间内完成。公司将协调各方全力推进相关回复工作,并将于2015年9月2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报送回复文件。

   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并在相关回复文件报送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后发布公告并复牌。

   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均以指定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8日

   公司代码:600734公司简称:实达集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