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网站等中国证监会[微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食品制造行业收入同比增速放缓,国内乳品消费增幅较上年同期也有所回落。在此环境下,公司主动应对市场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年度经营计划,在以创新和国际化为核心,驱动业务持续发展的同时,继续升级基础管理,深入践行质量领先战略,不断提高供应链运营效率。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1.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6%,实现利润总额3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6%。

   2015年上半年,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以“金典”、“安慕希”、“每益添”、“畅轻”以及“金领冠”等系列为代表的重点产品,其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重点产品的快速成长与壮大,有效促进了公司整体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5年6月,公司液态奶的市场份额为29.6%,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继续居行业第一。

   3.1.1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量增加以及产品结构持续调整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量增加以及产品结构持续调整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广告宣传费和运输装卸费用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职工薪酬减少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下降导致汇兑净损失增加以及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1)本期由于原材料储备金额下降导致现金流出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2)财务公司上期首次交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导致上期现金流出金额较大,并且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导致本期存放中央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呈现金净流入。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上期收回理财产品本金29亿元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1)本期分配现金股利以及归还银行贷款导致本期筹资活动流出的现金较大;2)上期取得银行借款导致上期筹资活动流入的现金较大。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试验费用减少所致。

   2、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无。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无。

   (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a、质量管理

   2015年上半年,在质量领先战略指引下,公司以全球食品安全管理体系FSSC22000为主线,在国际知名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咨询团队指导下,对标世界领先的产品质量与安全检验、测试标准和操作规范,从原材料到最终消费,识别和控制整条供应链上产品的质量与安全风险,系统梳理、优化和升级公司质量管理和安全风险控制体系。同时,公司还通过了多个项目的国际检验能力验证,质量与风险监控水平不断提升。

   2015年上半年,公司重新梳理并清晰各项安全制度与操作规范,并加以贯彻落实;根据ISO14001体系标准要素,完善企业内部环保评审标准与检核机制,健全环保监测评价管理体系,继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提高生产运营保障能力。

   b、创新管理

   根据企业创新体系建设规划,2015年上半年,公司对创新组织和管理体系进行重新构建,成立了专门机构来完善消费者需求洞察以及消费行为研究,聚焦产品创新主题,协同集团内外研发资源,快速开发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强化公司产品竞争力,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公司安慕希希腊酸奶、谷粒多燕麦牛奶、味可滋哈密瓜牛奶与木瓜牛奶四款产品,荣获新产品创新奖。

   2015年上半年,公司借助新西兰、荷兰研发平台,与上述国家或地区科研机构开展了多个项目合作,并积极推进实施。随着以集团创新中心加三大海外研发中心的全新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将持续驱动公司业务健康发展。

   2015年上半年,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驱动,公司通过整合电商业务平台、拓展母婴店、药店等新型销售渠道,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全面推进营销、供应链服务等领域的创新管理。

   c、品牌管理

   2015年上半年,公司启动以“品质、健康、有社会责任感”为主题的品质营销计划,利用“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等影视传播资源,实施线上线下整合营销策略。通过上述品牌传播活动,吸引更多消费者走近“伊利”,强化了与年轻消费群体的沟通及互动,在进一步提升品牌美誉度、积累品牌资产的同时,有效拉动销售增长。尼尔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伊利旗下“金典”销售额同比增长20%;常温酸奶“安慕希”销售增长9.8倍;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珍护”,销售额同比增长33%;酸奶两大明星子品牌——“畅轻”、“每益添”,销售额增速分别达到60%、51%。

   2015年上半年,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移动终端技术支持,积极加快伊利互联网“生态圈”的构建步伐。通过与“快的打车”、“宝宝树育儿网”等媒介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结合大数据分析工具,拓展渠道并助力品牌发展,开创了伊利“互联网+”新业务模式,提升了公司整体业务竞争力。

   基于企业未来整体发展战略,以及结合当前业务运营的需要,公司对现有品牌规划和管理架构进行了梳理和重构,面向国际化业务实施品牌升级。

   d、奶源基地建设

   2015年上半年,公司以稳定上游奶源、保障养殖户正常收益为前提,继续协同公司内外部资源,采取内部培养、外部招聘及第三方技术力量等多种方式,成立技术服务专家团队,利用驻场帮扶、专家指导以及定期走访等一对一现场服务机制,为奶源基地内牧场提供养殖技术、牧场管理等全方位支持,通过引导牧场良种育选和主动淘汰策略,奶牛日单产量同比提升2.64公斤,奶牛科学养殖和牧场运营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公司继续推进奶源基地向集约化水平方向发展。通过产业链金融政策,积极帮助牧场扩大生产规模,改善奶牛养殖所需硬件设施,提高运营效率,提升牧场管理现代化。

   e、渠道管理

   2015年上半年,公司在拓展新兴渠道方面,加快规划积极运作。截至6月底,公司已完成互联网业务战略及电商业务优化运营规划。经过整合优化后的电商业务平台,运营流程更为顺畅、便捷,消费者购物体验满意度有较大幅度提升,公司电商业务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近9倍。

   2015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强母婴渠道建设。通过提高母婴渠道门店渗透率、重点产品铺货水平等关键营销举措,公司在母婴渠道的门店铺货率达到73%,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销售额同比增长45%。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开拓餐饮、药店等其他新兴渠道。公司与九州通药业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于九州通药业的药店网络优势和供应链平台,为奶粉业务开启全新营销模式。

   公司面向全渠道搭建的“云商信息平台”项目正式启动实施。该项目主要针对“渠道精进”和“数字化会员营销”来开展。通过云商平台的建设,公司将充分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建立与消费者及时互动和沟通信息渠道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销售系统的终端服务水平和渠道管理能力。

   2015年上半年,公司继续牵手战略合作客户,联合重点零售商,共同设计终端业务发展计划。上半年,重点客户系统销售业务同比增速明显快于公司整体业务增速。

   2015年年初,公司在成功实施渠道精耕试点方案的基础上,扩大试点城市的范围,深入推进渠道精耕计划。上半年,通过改善重点城市终端门店服务水平和加强渠道精细化管理等多项措施,快速提升了销售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业绩水平,在试点城市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幅平均达到50%以上。

   f、供应链运营优化

   2015年上半年,公司深入推进供应链优化方案的实施,继续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提升整体供应链运营效率”为导向,整合内外部资源,优化供应链管理模式和运营流程,在改善订单服务水平、提高存货周转效率方面,加大改进和提升力度。通过供应链优化方案的实施与跟进,经销商订单满足率指标较上年同期提高近20个百分点。

   g、产业链金融

   为更好地搭建公司的产业链金融体系,公司上半年成立了“伊利集团产业链金融中心”,从组织架构上落实了公司产业链金融发展规划,实现了产业链金融专职化、专业化管理。公司稳步推进成本低、风险低、效率高、收益高的产业链金融生态圈建设,将金融支持普惠到更多的产业链合作伙伴。2015年上半年,公司出资3亿元,全资设立了惠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应收账款进行管理,解决了合作伙伴的资金问题。

   截至2015年6月30日,产业链金融累计支持了167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办理融资近2.3亿元,户均放款约138万元。产业链金融规划的实施,有效解决了产业链三农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带动了整个产业协同、健康发展。

   h、国际化

   2015年上半年,公司国际化业务继续有序推进。新西兰奶粉工厂(一期)生产基地已于2014年8月投入生产,新西兰奶粉工厂(二期)、液态奶工厂正在做工程规划设计。荷兰与新西兰研发中心运转良好。

   i、大数据利用

   在“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公司积极探索全新的品牌运营及业务模式。通过与领先互联网企业的资源整合,实现云端数据的打通,一方面精准把握消费者洞察,探索更为领先的品牌运营模式,另一方面,以更为精准的市场决策,拉动业务增长。

   2015年上半年,公司深入推进与腾讯、百度[微博]的战略合作项目。同时,通过与“宝宝树育儿网”合作等举措,建立起了“母婴生态圈”,开启了大数据平台下的精准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公司着力打造内部的数字化运营体系与平台。从前端的生产,到后端的销售,通过更为系统化、模块化的互联网平台,大幅提升业务运营及内部管理效率,为合作伙伴及客户提供更高效和优质的服务与支持。

   (4)其他

   无。

   3.1.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3.1.3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全球化乳业资源保障能力

   2015年上半年,公司在新西兰、意大利的生产加工基地正常运行。随着国际化业务的有序推进,公司在全球乳业资源的整合和保障能力方面,将继续得以增强。

   2、产能布局的战略协同优势

   在全球生产基地战略布局的基础上,2015年上半年,公司完善了国内外奶源与原料奶粉的供需协同机制,市场需求的响应以及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并显著领先。

   3、卓越的品牌优势

   公司继续借助于品牌信任度、产品质量以及在创新营销上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信赖,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并保持领先地位,品牌优势显著。

   4、良好的渠道渗透能力

   2015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推进渠道精耕与新兴渠道拓展计划,在不同渠道以及细分市场中,业务渗透率和市场占有率均有提高,渠道和终端竞争力优势得以巩固。

   5、领先的产品创新能力

   2015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创新组织及创新管理体系的重构,有效增强了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新产品业务增长速度加快,收入贡献不断提高。

   6、追求卓越、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团队

   公司继续秉承“发展业务与发展组织并重”的人才培养战略,通过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员工发展通路,打造人才供应链,建立起了一支稳固、忠诚且具有追求卓越和国际化视野的核心管理团队。

   3.1.5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截止到本报告期末公司对外股权投资状况见下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其他

   无。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主要子公司情况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2)本期新增子公司情况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3)本期减少子公司情况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3.2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3.2.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5年5月15日,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公司以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3,064,371,03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00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2,451,496,826.40元。本次派发现金红利后,公司(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618,200,975.75元。同时,公司以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3,064,371,033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转增3,064,371,033股,转增后总股本为6,128,742,066股。《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实施公告》已于2015年5月22日登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网站(http://www.sse.com.cn)。

   3.3其他披露事项

   3.3.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96户,具体详见《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较期初相比,增加2户,减少2户,具体详见《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潘刚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8日

   公司代码:600887公司简称:伊利股份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