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网站等中国证监会[微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总体情况

   2015年上半年,虽然房地产行业整体宏观政策环境有所改善,但房地产行业困难状况未得到根本性转变。面对诸多困难,公司住宅房产通过调整管理架构,强化营销手段,较好把握市场需求,部分项目销售情况有了一定的突破;商业地产在周边商业综合体竞争不断加剧、电商贸易不断挤占实体店商业份额、招商环境不断严峻的情况下,积极调整品牌结构和格局,探索强化O2O平台发展,升级优化企业管理系统,努力保证后续经营业绩和发展潜力;水泥建材由于经济下行压力的传导,市场萧条,量价齐跌,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公司通过拓市场、降成本、强管理、谋发展等方面工作,积极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特别是蒙自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在当地行业中一枝独秀。

   存在的主要风险分析:宁波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周边区域)库存高企,据“宁波住宅与房地产网”统计,截至7月28日宁波六区商品房市场存量:住宅567.1万平方米,商业225.30万平方米,公寓(40年)71.70万平方米,办公153.40万平方米,去化速度大幅下降。公司资产总额中存货所占比例较高(73.51%),去化缓慢,财务成本不断增加,待建、在建和待售项目效益风险依然存在。

   1、主要经济指标

   2015年上半年度公司共完成营业收入11.12亿元,利润总额0.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4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69.71%、90.87%和91.97%。实现每股收益0.031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113%。期末股东权益合计43.18亿元,注册资本14.45亿元。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189.63亿元,其中存货139.40亿元;负债总额146.45亿元,其中金融机构借款77.01亿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借款32.96亿元,预收房款余额18.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36.63亿元,资产负债率77.23%,分别比年初下降2.63%和上升1.25个百分点。

   2、产业板块简况:

   (1)商业地产:2015年上半年度完成营业收入4.26亿元,占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的38.34%(其中租金收入1.76亿元,商品销售收入1.93亿元,托管收入0.1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5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156.29%),净利润1.08亿元(为公司净利润贡献率236.98%),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0%、2.24%和3.63%。

   天一广场可供出租面积14.63万平方米(不包括自营和联营面积),出租率98.50%。

   (2)住宅房产:2015年上半年度完成销售2.18亿元(占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的19.59%),实现利润总额-1.13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121.62%),净利润-1.13亿元(为公司净利润贡献率-206.66%),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91.48%、114.83%和120.44%。

   2015年上半年度实现商品房预售收入6.96亿元(签约面积5.42万平米),结转销售2.18亿元,期末预售收入余额18.73亿元。

   期末在建面积98.28万平米,符合预售的可供出售面积43.67万平米。

   (3)水泥建材:2015年上半年度累计销售各类水泥180.98万吨,完成销售4.66亿元(占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的41.89%),实现利润总额0.51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54.42%),净利润0.42亿元(为公司净利润贡献率47.40%),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1.44%、32.74%、52.70%和51.96%。

   (二)管理情况

   1、规范运作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及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开展规范运作,严格执行信息披露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公司董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都能够在日常经营中,严格按照公司现有各项制度规范运作,勤勉尽责。

   公司在报告期内依法召开2次董事会,3次监事会和1次股东大会。通过的决议都得到有效执行。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监事会主席增选工作;公司按证监会和上交所[微博]要求披露了2014年年度报告,完成了现金分红方案;公司按要求对2014年内控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价,制定了2015年内控工作计划。

   2、投资者关系管理

   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股价异常波动情况较多,投资者反应强烈,公司在继续加强信息披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保持与投资者、金融中介、财经媒体的沟通,努力安抚投资者情绪。

   3、下半年的对策和措施

   2015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按照年初董事会要求,积极理性分析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关注和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积极寻求新的投资机会与战略合作,整合资源,推进产业结构优化,结合国有企业改革要求,寻找转型升级和资本运作的途径和突破口。着力解决各产业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积极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保障正常经营资金需求。继续推进和完善内控规范建设,规范运作,不断提升规范运作和风险防范能力。密切关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盈利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宁房股份上年同期因青林湾6、7期交付而确认收入22.93亿元,本报告期同比大幅减少。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宁房股份上年同期因青林湾6、7期交付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本报告期同比减少。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房产项目停止利息资本化。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2.80亿元;二是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增加1.78亿元;三是支付的各项税费同比减少2.17亿元;四是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增加0.71亿元。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原因:一是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5.23亿元;二是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增加1.14亿元;三是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2.88亿元;四是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1.09亿元;五是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增加6.74亿元。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本期实现利润总额0.9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87%。影响利润总额的主要因素:一是本期房地产业实现毛利额0.5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76亿元;二是营业税及附加发生额本期比上年同期减少4.43亿元;三是期间费用本期发生额比上年同期增加0.35亿元。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09年度,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向控股股东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000,559,576股,发行价格为7.58元,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审核同意,该部分股票于2009年4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锁定期三年,至2012年4月23日限售期满。

   公司本次重组方案为:宁波城投以其拥有的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63.63亿元)、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74.87%股权(13.51亿元)、宁波城投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2.34亿元)与公司拥有的宁波市自来水净水有限公司90%股权(2.79亿元)和宁波枫林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5%股权(0.84亿元),进行资产置换,资产置换差额为7,584,241,589.58元,由公司向宁波城投非公开发行股份支付。

   公司和控股股东严格按重组方案的进度实施,主要承诺事项已基本完成。2009-2011年度公司财务顾问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上述重组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持续督导,分别出具了持续督导报告。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

   (1)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项目情况如下表

   宁波富达2015年上半年主要项目情况

   单位:平方米

   ■

   (2)截止报告期末,公司主要房地产项目储备情况如下表

   宁波富达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储备情况

   单位:平方米

   ■

   说明:在建项目的房产面积按剩余可售面积计算;竣工项目不再填列土地面积,房产面积按剩余可销预售面积计算。

   (3)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项目销售情况如下表

   宁波富达2015年上半年主要项目销售及预售情况表

   面积单位:平方米

   ■

   (4)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项目出租情况如下表

   宁波富达2015年上半年主要房地产项目出租情况

   单位:平方米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国有绝对控股、地方城投背景的区域性住宅房产和商业地产运营商,具有一定的区域资源优势,但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和房地产行业经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给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充分发挥带来困难。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本报告期无对外投资情况发生。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业广场建设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等,注册资本1,000万元,宁波富达持有其100%股权。2015年6月30日,广场公司总资产23.18亿元,净资产16.51亿元,2015年上半年度可营业面积21万平方米,实现营业总收入4.08亿元,实现净利润1.08亿元。

   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代建房屋开发经营、本公司房屋租赁等,注册资本5,050万元,宁波富达持有其74.87%股权。2015年6月30日,宁房公司总资产41.72亿元,净资产18.61亿元,2015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0.70亿元,实现净利润0.07亿元。

   宁波城投置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等,注册资本20,000万元,宁波富达持有其100%股权。2015年6月30日,城投置业总资产96.61亿元,净资产-4.42亿元,2015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0.88亿元,实现净利润-0.68亿元。

   余姚市赛格特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注册资本5,000万元,宁波富达持有其60%股权。2015年6月30日,赛格特公司总资产18.20亿元,净资产-0.88亿元,2015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0.80亿元,实现净利润-0.52亿元。

   宁波科环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标水泥的生产,注册资本22,500万元,宁波富达持有其52%股权。2015年6月30日,科环公司总资产13.37亿元,净资产5.38亿元,2015年上半年度生产高标水泥180.98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4.66亿元,实现净利润0.42亿元。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说明

   (1)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新型建材研发中心项目

   为更好地开展科研开发,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公司董事会同意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在蒙自城区建立集科研、销售、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新型建材研发中心”。

   项目名称: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新型建材研发中心。建设地点:蒙自市城区(州委党校南侧,观澜路北)。用地面积:2,000M2。建设内容:新建一幢7层主楼,配建附属房及地下车位。预计总建筑面积5500M2左右,其中:地下车库900M2左右。资金预算:总资金预算为1,844万元,其中:建设用地费用374万元(出让价为1870元/M2),土地以挂牌方式取得,土地性质为商业用地,出让年限40年;建设费用1,470万元(土建费用预算935万元;配套费用预算407万元;其他费用预算128万元)。

   (2)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碧色寨分公司水泥粉磨系统搬迁项目

   因蒙自市政府开发碧色寨风景名胜区需要,经研究决定将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碧色寨的粉磨站搬迁至屏边,并由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注册成立屏边瀛洲水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运作搬迁项目。水泥粉磨系统搬迁项目总投资为3,998.35万元。项目建成后,按照年产水泥20万吨测算,年销售收入(不含税)5,425.25万元,年利润1,439.90万元。融资前所得税后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36.08%,全投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3.84年(含建设期1年);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43.82%,投资利润率36.01%,投资利税率45.29%,贷款偿还期为2.65年(含建设期1年)。

   (3)蒙自水泥工业废渣粉磨技改项目

   为提升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废渣粉磨能力,经宁波科环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八届五次董事会同意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废渣粉磨技改项目,项目主要情况如下:项目名称:工业废渣粉磨技改项目;建设范围:熟料、混合材储存及输送;水泥配料;水泥粉磨及输送。配一套由辊压机、管磨和选粉机组成的联合水泥粉磨系统,辊压机规格为Φ1400×800mm,磨机规格为Φ3.2×13 m开流磨,设计粉磨系统能力约90--100t/h(P.O.42.5);建设地点: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内;投资估算:1,485.85万元;建设时间: 7个月。

   一、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5年上半年度,公司无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情况:

   经公司八届五次董事会审议并报经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

   经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4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1,847,922.66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279,126,163.55元,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27,912,616.36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余额594,754,525.24元,减去实施上年度分红应付普通股股利173,428,928.52元,年末母公司合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672,539,143.91元。公司拟以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445,241,07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分配金额为144,524,107.10元,余额528,015,036.81元结转下期。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

   公司于2015年6 月3日在指定媒体刊登了《宁波富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2014年6 月8 日为股权登记日,2014年6 月9 日除息日和现金红利发放日,已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将上述分红方案实施完毕。

   (二) 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二、其他披露事项

   (一)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其他披露事项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本报告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20户,详见本附注“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公司本报告期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