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记者  张尚斌/文

  诚然,美联储可能把利率从0.25%提高至0.3%,甚至在未来两年内的某个时候提高到0.5%,但这些举动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征性的。

  原因有三个:其一,有超过555万亿美元基于利率的金融衍生品存在于全球各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其二,美元套利交易规模超过9万亿美元;其三,如果利率正常化,许多西方福利国家会破产。

  首先,美联储不能冒险大幅度地加息,因为这样做将可能导致债券泡沫快速破灭,而债券市场已经处于牛市超过30年了。如今,全球债券市场规模超过100万亿美元,而且有超过555万亿美元的衍生品交易是基于这些债券。

  这就是为什么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2014年的闭门午餐会议中承认,利率将不会立即正常化。利率正常化(意为上升至4%以上的历史平均水平)将立即引发衍生品泡沫破灭,伯南克知道这一点,现任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也知道这一点。

  鉴于美联储在过去7年中一直致力于支持处于破产边缘的大银行(资不抵债,由于其巨大的衍生品投资组合而引发),美联储不能也不会冒险进行任何利率调整。

  其次,关于美元套利交易,借入低息美元买入其他高息货币资产在这两年内非常流行,这部分交易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的规模达到了9万亿美元,而且这些都是有效的美元(并非像衍生品那样,实际上只是差价交易),例如投资者借一种货币来为一次套利交易融资,相当于是直接卖空该币种。

  以存款利息为例,美元存款利息为0.25%,日元是0.001%,而欧元为-0.2%,瑞士法郎则是-0.75%。

  简单来说,就相对价值而言,大部分世界主要货币都比不上美国,这就是为什么资金不断流入美元,推动美元指数至10年来新高。

  另一面,每一次美元升值都将进一步加重美元套利交易的压力,而交易规模在不断攀升。这就是为什么美元的涨势一直如此咄咄逼人:因为庞大的套利交易迫使交易者不得不平掉其美元空头仓位。

  基于这一点,美元目前已经相对多数世界主要货币走高。

  对美联储来说,这是一个足够大的问题,美联储已经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公报中提及。

  任何加息只会增加美元和世界其他主要货币之间的差距,这反过来将推动更多的资金追逐美元与其他世界主要货币之间的息差,9万亿美元的套利交易规模就显得小多了。

  最后,关于加息对福利国家的影响,这不是什么秘密,大多数西方国家都将因此而破产,原因是过度的社会福利开支。

  大多数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债券市场,因为资助其社会消费模式的税收收入不足以覆盖支出。

  在美国,利率每提高1%,意味着超过1000亿美元以上的利息支付。美国已处于赤字运营当中,并且在过去20年中的多数时间都是如此,而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都是类似的情况。

  如果美联储让利率正常化,将使许多国家的破产。而且,作为全球的基准利率(即所谓的“无风险利率”),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将影响整个世界的资产价格。

  总之,全世界都充斥着债务,债券市场已经膨胀到高达100万亿美元的规模。而大多数国家都在债务中努力挣扎,即使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在某些时候,债券泡沫将会破裂,整个国家将破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