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汇泽秦红:“安安静静地为百姓理财”

中科汇泽秦红:“安安静静地为百姓理财”

  “我把服务从一个纯粹的营销设计端和展示说服端,延伸到产品设计端、组合管理端,这是一件需要长期深入研究、精细操作的事。”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在基金业,谈起秦红可谓众人皆晓。漂亮、温婉,是人们见她的第一印象;直爽、率真,是人们在与她交流时的最强感觉;睿智、执着,是人们想从她身上学到的精神。1998年跨入公募基金业一做就是16年,致力于基金投资心理的研究与推广,开创性的向基民提供“心灵基汤”投资心理服务,帮助基民战胜投资中的“七情六欲”,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然而,在别人认为秦红正潇洒自如的时候,2014年末、2015年初她却消失了……

  在今年年初基金业协会主办的一场论坛中,《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偶遇秦红,她一袭淡蓝长裙,高挑、出众,名片上赫然写着“中科汇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原来,她选择了奔私。上周末,记者如约走进她的新办公室,聆听她公司治理上的故事,还有她不忘初心的梦想。

  离开公募无怨无悔

  “公司治理就是搭伙过日子”

  落座后,记者便迫不及待地抛出了第一个问题,也是众人最想问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如此毅然决然地离开公募,一个自己奉献了16载青春的行业?

  对面的秦红淡然一笑,“现在的公募业或许已经不是我理解的公募业了,觉得自己应有更好的平台来服务大众。离开时这么想,现在也这么想。”话虽短,但意味深长。

  “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公司治理,只有去感受就会知道,治理机构有的时候不完全是股权,即便是拥有100%的股权,最后也一定要跟众人分享的。一个实际的控制人跟真的出资人还不完全是一回事。”秦红表示,“私募公司的治理是很微妙的,就是你要去感受它的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模式,底下人与他的协同,这并非是一段文字写下来就成的,而是要去感受那些基金经理是否真的愉快,员工与他是否是一心的,而不是心存疑议。”

  当记者谈到公司与员工利益捆绑时,秦红说道,“公司治理实际不是单单的利益捆绑,而是大家的互相协调,就跟结婚一样搭伙过日子。利益肯定要捆绑,但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有两口子吵架能过一辈子的,也有好像过得还很好的时候离婚的。公司治理也是这样,鞋大鞋小只有自己知道。”

  秦红继续说道,私募基金的公司治理,就是要做到实现与员工的彻底融合。“若出现问题,可能既有基金经理的问题,也有上层的老板问题,或着也有你选的人是不是能合作共事的问题。有的人大家觉得能合作,其实这个人个性很强是合作不了的,所以公司治理是很微妙的。”她说。

  秦红说自己是个天生喜欢企业管理的人。在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时,她就对此大有兴趣,并希望日后能有所建树。在赴日工作期间,她对于丰田公司的标准化企业管理模式非常钦佩。眼下,中科汇泽这块试验田正一步步印证着她的理性和严谨。

  MoM业务选人最关键

  “基金经理必须三位一体”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背靠中科招商这棵大树,中科汇泽为机构与高净值个人客户提供MoM投资管理服务,公司通过对投资经理的分析、访谈、评审,对有品质、有特点的投资经理进行管理风格、投资风格、市场适应度所构成的风格进行定位,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策略配置方案、投顾组合与管理策略,持续跟踪调整,为客户提供稳定、优异的证券投资组合回报。对于MoM业务,秦红最大的考验就“选人”。

  “除了极为重要的公司治理外,基金经理的理念也十分重要,我们选的人必要做到‘业绩、理念、投资行为’三位一体。”谈到关键的业务运营,秦红没有丝毫马虎,“有的基金经理讲得非常好,但实际决策时候做的又是另一套,理念再靠谱,执行不靠谱就不是一位好基金经理,我会果断放弃。我会先看基金经理的业绩数据,数据代表了一定的风格,然后再看他是否言行一致,业绩是否有真实的反映。”

  据秦红介绍,大部分基金经理经常讲的观点,其实是他决策中的某一个要点,而未必是他决策中最重要的那个要点,基金经理有时候也并不知道,他已经被自己的情绪所控制。

  “我会给每个基金经理做一个定位,定位包括风格的不同,各项风格下投资能力的高低;随后,会根据对客户这一端的理解,为客户提供定制的产品。”秦红说道,“让每一位基金经理成为全面手基本是不可能的,而客户的期望是基金经理的表现保持稳定,这是合理的理财需求,我认为通过配置不同风格的有品质的投资经理,能够满足客户的这种需求,是大概率事件。”

  MoM业务选人最关键,不亚于谈一场恋爱,尤其是前期工作是很花费时间的。秦红说,“首先我们需要分析一堆数据,然后得找基金经理,找完之后还得面谈,谈了还得看得上,还得你情我愿,最后回来自己还得再分析,比对交易数据看交易与其理念是否一致,是否可以走到一起。”

  投资需要符合趋向

  也得有基础配置

  在这次股灾中,不少公私募基金因为未能做好仓位控制,业绩出现大幅度回撤。灾后重建期间,“如何做好风控”成为资管行业各位大佬讨论的焦点。谈到风控,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的秦红有着自己的充分理解。

  “我们现在的权益标准组合,2012年-2014年这三年组合下来的最大回撤是10%。我现在配的投顾组合,业绩持续稳定在25%分位,回撤排在1/10的样子,这样的一个组合投资者会觉得比较舒服。”秦红表示,“我是把客户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分为四档,不想承担风险的,回撤控制大概是3%以内,只能靠量化管理;然后回撤是7%,一般客户觉得每股净资产0.93元可以忍受;再往上一点就是10%-11%的回撤,属于中高风险;高于12%的回撤幅度,是最大的。我把客户的风险承受度进行目标定位,然后用不同的策略产品组合到一块,进行定制。”

  秦红继续对记者说,她尤为重视组合配置。她把一个权益投资的风格配置分了三层:一是管理风格配置,看基金经理如何管一个组合,比如资产配置、精选个股的管理、主题投资的管理、风险控制;二是持股风格,偏好大盘、小盘,价值、成长,行业偏好,主题板块偏好等,三是市场适应度,适合牛市、熊市、震荡市场。风格的配置一定要符合未来的大致倾向,但市场是无法准确预测的,偏向某种风格时,也必须考虑意外情况,并适度平衡。

  “我觉得这就叫组合策略,在组合里面符合未来倾向的要有一部分,但可能要有一部分是跟市场短期的未来倾向做平衡配置用的,必须对那些短期大家不看好的行业、板块一定还要有一个配置的方案。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有自己擅长的部分,在最后形成的策略组合中,各种擅长与短板应当是彼此匹配,是互相岔开的,这样子才能够实现一样的回报但是更低的回撤。”秦红解释道,“所以,我希望整个组合首先在重要风格上是比较完整,没有大的缺口,但同时短期配置又符合未来趋向,只有这样,在降低波动、降低回撤的同时,还能有一定的进攻性。但这样做下来,组合的短期业绩排名也就是行业前1/4、1/3这个范围,进入前1/10并不是追求,尽管也不是没有可能。”

  守住一个纯真的梦想

  “安安静静地为百姓理财”

  上到公司治理,下到组合配置,秦红显然是做了潜心的研究,而这一切的执行需要一个强大的动力——不忘初心,为老百姓理财。

  “基金经理能管好业绩就是他们最大的贡献了,而我希望把有投资能力基金经理组合起来,实现更好的回报。我对基金经理的认知是深度观察性的,我做股票投资,业绩应该做不过那些优秀的基金经理,但是我看到的他们投资中的特点与风险,可能比基金经理看到的更全面。把基金经理做好风格定位,是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功力。”秦红接着说,“私募基金的风格相差太远,我选基金经理时先定量算业绩,然后拿着报告去访问,看人怎么样,看交易数据是否匹配,搞清基金经理的能力与定位。随后,再根据客户的需求,把客户希望的产品与基金经理对接起来,做好管理方案。最后,向客户解释所定制产品,做好服务,等于产品的定制加上讲述的定制,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是为客户提供一群基金经理管理不错的组合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在国外,理财师做着客户的资产配置,国内现在能做配置的销售人员太少了。”

  秦红庆幸自己的这次转身,因为能做此前无能为力的事。

  “在公募基金时,跟客户讲产品做服务,讲完了,基金经理做不好我也没辙;现身在自己做私募基金,我不仅要讲清楚,还是要把它做成产品,从公募出来就是想争取把这块做好,这其实也是一个做服务者的向产品的延伸,而做这块业务,我觉得不是基金经理擅长做的。这方面,我积累了这么多年的经验,将基金经理的专业价值细分出来,做好真正的MoM。做营销这么多年,到自己做研究的时候,不会被表面的一些东西所误导,要剥离开那些虚假的包装成分,找到它的真实风格。辨别核心价值,是我作为MoM管理人的工作,我要用我的优势为客户守好理财这道门。包装是因为客户需要这些来接受、理解基金经理,让老百姓更知晓所投资产品的价值,是我作为服务者的工作,”

  显然,秦红目前就像一个足球队的教练,排兵布阵既有前锋、中锋还有后卫。“有的人能攻能守,守门员我也可以做。”秦红笑着说,“风险我们得守,因为这个是我的专业价值,还有我对投资者的承诺。但我觉得风控技术是可以更深入发展的,从理论上到实战上我已经看到了成功,只不过现在我们自己需要人员到位后,慢慢去钻研这个技术。其实,投资也包含着一个一个小技术,人家把艺术的事做了,我们把技术的事做好。”

  接近专访尾声,秦红谈到了自己的梦想。“我觉得自己拥有为大众投资理财的专业价值创造能力,做MoM业务就想把我专业价值创造的社会责任继续做下去,并且把我的服务从一个纯粹的营销设计端和展示说服端,延伸到产品制造端、组合管理端,这不仅有投资者教育价值和营销价值,还能带给别人一个更满足他们需要的投资产品。我觉得这个事还是值得做的,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深入研究、精细操作的事,随着私募越来越多,无论从私募端还是客户端,都需要我把这个事情一直研究深入、操作精细,而不止是讲讲投资的故事。”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