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段时间股市下挫,很多阴谋论者认为有人在裸卖空期指,甚至某些机构的救市建议里也提议“禁止裸卖空”。这完全是对股指期货交易机制的误解。

  裸卖空是股票现货市场的概念。按照卖空前是否融券来划分,卖空交易可以分为融券卖空和裸卖空。其中,融券卖空或担保卖空(covered short selling)是指投资者在卖出证券前已经签订借券协议;如果事先没有融入证券,则为裸卖空(naked short selling)。

  裸卖空的存在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允许卖出账户里未持有的股票,二是股票交易完成到交收完成存在时间差。假设一只股票有100万股流通股,投资者在没有借入足够股票的前提下,卖出不存在的10万股,市场上存在的股票数量就凭空变成110万股。当卖出股票造成股价下跌,投资者再以低价买入10万股用于交收,就可以赚取高卖低买的差额利润。因此,相对于融券交易来说,裸卖空虚增了股票数量,对股价冲击较大,且存在着很大的交收风险,所以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禁止或严格限制裸卖空。我国A股市场虽然实施T+1交收,但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允许卖出账户里未持有的股票,因此现货市场上不存在裸卖空。

  股指期货与裸卖空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一是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不同。期货交易中,卖出期货合约和买入期货合约的总和恒等,相互抵消,不存在空头合约多于多头合约的情形,空头不能单方面创造新合约。二是期货交易都是保证金交易,只有交付足够的保证金,才能够开仓;一旦保证金不足,就必须足额追缴。目前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最低交易保证金都是10%。《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微博]交易规则》第六十三条还规定:当市场风险明显增大时,交易所还可以提高交易保证金标准。三是股指期货合约经场内撮合即时达成,并不存在延时交付的情形,任何一方都不能利用交付的时间差获利。

  股指期货交易与裸卖空交易的市场影响也不同。首先,股指期货是双向交易,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因此,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裸卖空交易只是单方面卖出股票做空,并不能做多,对股价往往产生负面影响。其次,股指期货多空双方均衡,能为市场提供宝贵的流动性。而裸卖空只是单方面创造股票供给,并不能创造需求,会不断消耗市场流动性。再次,股指期货是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通过股指期货转移和分散股票现货市场风险,能够有效锁定盈利,保护投资者免受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而裸卖空仅仅是一种投机工具,并不能转移和分散风险,在特定时期,还会放大金融风险。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采取了股票现货市场限制卖空特别是裸卖空的措施,但对股指期货市场并无禁令。如表 1所示,17个国家中,有12个国家出台了禁止裸卖空的禁令,但没有一个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限制股指期货交易。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在危机最严峻的时刻,股指期货的交易量显著增加。9月16日标普500迷你合约成交608万张,以当日指数点计算,相当于股指期货市场为股票现货市场额外提供了3600亿美元的流动性,比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微博]市场交易量总和还要多。如果没有股指期货,3600亿美元的抛单足以令美国股市完全崩盘。在这场危机中,股指期货不但为市场提供了充分流动性,且有效减缓了金融危机冲击力度,获得全球市场的一致认可。

  表 1: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主要国家限空措施

  国家

  金融类股票

  非金融类股票

  股指期货

  是否禁止裸卖空

  是否禁止融券卖空

  是否禁止裸卖空

  是否禁止融券卖空

  是否限制

  澳大利亚

  是

  是

  是

  是

  否

  奥地利

  否

  否

  否

  否

  否

  比利时

  是

  否

  否

  否

  否

  加拿大

  是

  是

  否

  否

  否

  法国

  是

  否

  否

  否

  否

  德国

  是

  否

  否

  否

  否

  希腊

  否

  否

  否

  否

  否

  爱尔兰

  是

  是

  否

  否

  否

  意大利

  是

  否

  否

  否

  否

  日本

  否

  否

  否

  否

  否

  荷兰

  是

  否

  否

  否

  否

  葡萄牙

  是

  否

  否

  否

  否

  西班牙

  否

  否

  否

  否

  否

  瑞典

  否

  否

  否

  否

  否

  瑞士

  是

  否

  是

  否

  否

  英国

  是

  是

  否

  否

  否

  美国

  是

  是

  否

  否

  否

  资料来源:Marsh, Ian W. and Norman Niemer, 2008, “The impact of short sales restrictions”, Report, Cass Business School.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