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鼎力推荐 5行业44股有望飙升

2015年05月22日 08:4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2日讯

  智慧医疗市场规模或超千亿 关注6股

  投资要点

  推荐逻辑:智慧医疗是利用信息技术将患者、医务、保险、研究等各医疗组成部分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业务协同。其可以解决各方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社会、机构、个人共赢,为医疗产业运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行业看点如下:1)智慧医疗布局不仅符合我国人口老龄化、慢病化的健康结构需要,且可通过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降低医保压力;2)政府扶持力度大,要求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同时形成业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3)智慧医疗仍处于行业发展初期,面临广阔的蓝海市场,规模或超千亿。

  医院信息化广度和深度提升潜力较大。医院信息化的核心是基于患者数据的电子病历EMR。从广度来看,我国EMR渗透率约为50%,美国为90%;从深度来看,我国达到4级水平的EMR仅占2%,美国为68%。我国EMR无论是在开拓新市场还是深挖现有市场潜力方面都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医院优先建设EMR,其他信息系统的渗透率更低,市场空间更广。2013年我国医院信息系统市场规模约为70亿,未来市场容量将达到350亿。

  医疗区域信息化政府建设为主,仍存在百亿建设空间。全球市场规模在2015年或将达到223亿美元。美国HITECH法案提出将在2015年前投入190亿美元来促进卫生信息交换及有效使用电子健康档案,使得其区域及国家卫生信息化快速发展,2015年美国市场规模有望过93亿美元;在国内,2009-2014年间不断升华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的规划,预计2016年国内区域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将达到25亿元。目前已经建成的省级平台数量超过30%,预计随着行业标准的出台和政府大力投入的支持,仅市场建设空间就将达到百亿量级。

  健康管理处于发展初期,重心在变现模式、流量入口及协同效应。健康管理市场潜在空间在千亿量级,且随着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未来医保有望成为健康管理最大的支付方和推动力;院内产生的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是最权威的医疗健康数据,但随着可穿戴医疗设备的兴起和智能家用医疗器械的普及,院外健康监测设备也将逐渐成为数据流量入口;健康管理最终是要落脚到医疗服务,从而与医院信息化、区域信息化平台等相互协同。

  投资组合与建议。智慧医疗是互联网+与医疗的最佳结合,适合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医必费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具体选股思路:1)医院信息化行业整合、市场空间扩大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心脑血管科室信息化建设的运盛实业(600767)、手术室及ICU病房医院信息化的达实智能(002421)、提供医疗信息交互平台的中瑞思创(300078);2)区域信息化市场快速扩大过程中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延华智能(002178)、中元华电(300018)、海南海药(000566);3)健康管理平台建设处于初创期,重点推荐与医院信息化、区域信息化平台等协同作用明显的运盛实业(600767)、延华智能(002178)。

  但从市值弹性角度看,重点推荐:延华智能(002178)、中瑞思创(300078)、运盛实业(600767),这3家标的商业模式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基本面扎实、市值弹性大,强烈推荐。

  (西南证券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2日讯

  智能硬件产业链公司迎来大机会 关注14股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核心是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指导思想体现为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和以人为本,并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三步走战略体现了对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以及工业化和信息化实现融合发展的阶段性要求,最终实现制造业主要领域具有创新引领能力和明显竞争优势,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

  近几年来,电子、电器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趋势已经形成,可穿戴电子设备、智能家电等创新升级产品频频推向市场,引领消费升级不断前行。除此之外,伴随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制造业的自动化升级步伐不断提速,制造商、服务商、用户通过网络平台互动,智能互联工厂正成为未来制造的主要形式,生产企业到用户的距离将大大缩短。

  相关标的来看:

  1)家用电器厂商工业4.0的应用典范,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引领者——青岛海尔;2015年4月,海尔可视互联工厂正式发布,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实现又传统制造向定制的转型;青岛海尔互联工厂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2)制造业自动化升级改造的最大受益者——大族激光;公司大功率激光设备领域积累丰厚,未来在对传统冲床的替代以及对进口设备的替代趋势下,大功率激光加工设备需求前景看好,公司将充分受益制造产业的自动化升级。

  3)集成电路芯片让制造更加智能,是信息技术的核心,也是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关键元器件。建议关注上海新阳(上游材料龙头)、七星电子(上游专用设备龙头)、士兰微(节能芯片和传感器核心标的)、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环旭电子北京君正中颖电子等。

  4)关注可穿戴电子零配件供应商、汽车电子及车联网涉足厂商——得润电子

  5)值得关注的其他相关标的:立讯精密长盈精密中航光电等。

  (东北证券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2日讯

  煤炭行业旺季即将来临 推荐6股

  秦皇岛煤价上涨5元至405元,年初以来首次反弹。截至5月20日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小幅反弹5元至405元,这是5个多月以来连续下跌后的首次反弹。

  全国重点电厂库存明显偏低。秦皇岛库存下降1.1%至623万吨。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由37艘增加至53艘,这是近6个月以来的最高值。煤炭海运指数增长3.7%。沿海六大电厂库存连续6周下降后本周反弹1.8%,同比下降20%♀存天数18天,与上周持平。日耗量环比上涨1.4%至61万吨,同比下降1.2%。截至5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库存5,500万吨,连续6个月下跌,累计跌幅44%,同比下跌26%,为近4年的低点;重点电厂库存天数18天,为近1年的低点。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指数价格继上周下降6%后,本周下跌2.4%至60美元。

  动力煤情况有所好转。总体动力煤情况比之前有所好转:电厂库存,特别是全国重点电厂库存下降明显,库存水平明显偏低,库存天数不算高。未来的一个月电厂要为旺季储煤做准备,补库存需求可能会有所放大。近期港口煤价的小幅探涨和锚地船舶、海运价格增长可能会拉开煤价反弹的序幕。

  旺季即将来临,煤价超跌反弹可期,但力度可能不会太大。尽管6月需求会因为季节性因素好转,目前电厂库存偏低。但也应该看到,目前煤炭企业由于前期销售受阻,库存较高,整体供应充足,迫于销售压力和生存压力,市场竞争仍然比较激烈。而且6月也是水力发电的旺季,其他清洁能源的增势明显,对火电的替代作用也会明显起作用。并且,从需求看,与前期比有所好转,但并不旺盛。因此判断煤价接下来可能有所反弹,但力度不会太大。

  投资建议。板块连续数月跑输大市,如果煤价能有超预期的反弹,配合经济企稳回升预期升温,可能会有交易性行情。但如果仅是小幅反弹,我们不认为会有明显投资机会,毕竟煤价跌幅过大,年初至今下跌了120元或23%,旺季价格超跌反弹是比较正常的。维持板块中立的评级。建议关注国企改革等题材股,如国投新集陕西煤业山煤国际盘江股份阳泉煤业潞安环能

  (中银国际)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2日讯

  合资联营体成航运央企整合主要方式 推荐8股

  事件描述

  中海发展中国远洋的子公司中散集团共同投资成立公司中国矿运(前者持股49%,后者51%),中国矿运与淡水河谷子公司ValeShipping签署20+5年的铁矿石、锰矿长期运输协议,每年运量约600万吨,同时还向该公司购买4艘大型矿砂船,总价4.45亿美元。同时,招商轮船向淡水河谷购入4艘现有大型矿砂船,并将与淡水河谷拟签署长期包运合同,具体合同条款待进一步商议。

  事件评论

  借力领导层访巴契机,散货船东深化与淡水河谷合作。本次3家航运上市公司同日公告与淡水河谷合作协议,政治背景是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签订270亿美元订单,涉及矿业、铁矿石和船舶贸易投资。实际上,国内船东与淡水河谷的合作基础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建立,当时中国远洋、招商轮船分别与淡水河谷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本次的深化协议使合作更加深入,确定了运输合同年限、购船的标的、每年的货运量,而从淡水河谷的角度考虑,其35艘VLOC靠泊中国港口的期限也渐行渐近。

  合资联营体成航运央企整合主要方式,下一个会是集运吗?随着中国矿运的成立,国内海运央企层面的合资联营体数量达到了2家:其一是去年9月成立的ChinaVLCC(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组建),其二是今年5月成立的中国矿运(中海发展与中散集团组建)。这给了我们2个启示:1)航运央企层面的整合很可能以类似的合资联营体形式持续出现,而非直接合并;2)目前已经成立的是运营超大型油轮的ChinaVLCC和运营超大型矿砂船的中国矿运,那么,下一次的整合是否会来自集运联营体?投资层面:推荐集运整合与大泊位港口相关标的。此次的签约,对于3家公司而言,散货船队盈利的稳定性预期有所提升,参考中海发展现有的VLOC船队,依托长协的保证,即便是在这两年周期底部,VLOC船队在13、14年的毛利率分别达到了31.4%、27.1%。

  从投资机会来看,来自2方面:1)考虑到油运和散货层面的合资联营体已经成立,预期集运将是未来的重点,而且集运业整合的协同效应可能是最显著的,因此建议关注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2)随着淡水河谷与国内散货船东冰释前嫌,Valemax驶入中国港口后矿石吞吐会向大港集中,直接受益的港口将有大连港日照港天津港宁波港,间接受益的有营口港连云港

  (长江证券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2日讯

  机械行业:高端装备将成产业升级主力军 荐10股

  事件描述

  近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

  事件评论

  制造强国首个十年行动纲领,后续配套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总体规划分三个十年执行:1)力争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3)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此项政策是“1+X”形式中的“1”,“X”是后续相应各细分领域的配套措施,未来有望持续出台。

  “智能装备”为政策核心,“高端装备”同为发展重点。在10大重点发展领域中,与机械相关的内容包括:1)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2)航空航天装备;3)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4)先进轨道交通装备;5)农机装备。基于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首要任务,“智能装备”将作为此次政策的核心内容。此外,为了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强化工业基础能力,“高端装备”也将同样受益政策扶持。

  “工业4.0”,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手段。工业4.0是在工业1.0(机械化)、2.0(电力应用)、3.0(自动化)的基础上,采用Cyber-PhysicalSystems(CPS)概念,依托物联网、计算机、大数据技术产生的新一代生产模式,将会成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最重要的技术手段。随着“互联网+制造”的高速发展,工业4.0或将同步于工业3.0进入中国制造。机器人及自动化、高端数控机床技术是开启这一时代的钥匙,成长空间巨大。

  制造大国走向新繁荣,高端装备将承担起产业升级主力军的重任。高端装备制造属于典型的技术驱动型产业,巨大的高技术发展引擎对上下游相关产业带动大。此外,某些重点领域肩负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重任,后续政策扶持力度有望加大。未来十年,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细分领域包括航空航天、海工和高技术船舶、先进轨交、农机等领域。

  投资建议:看好相关标的中长期发展前景,重点推荐:

  1)智能装备:慈星股份弘讯科技博林特华昌达、机器人。

  2)高端装备:江淮动力新研股份中联重科亚星锚链海达股份

  (长江证券)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被控间谍罪(图)
  • 体育NBA最佳阵:库里哈登詹皇浓眉小加一阵
  • 娱乐甄珍瞒离婚20年儿不知 情史:为谢贤发妻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中国重走加杠杆之路
  • 刘杉:注册制也挡不住牛市脚步
  • 徐斌:中国全面开放形势已经形成
  • 天天说钱:中国面临大考的原因及代价
  • 杨玲:经济数据企稳 牛市尚处上半场
  • 钮文新:让股权融资为新经济搭台
  • 凯恩斯:为何创业板涨不停?
  • 水皮:股市5.19行情或重新上演
  • 连平: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一举多得
  • 齐俊杰:养老金已成为最重的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