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收入陷阱:应警惕 莫过虑

2015年04月29日 00:52  经济导报  收藏本文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快人快语的财政部长楼继伟日前在清华“清华中国经济高层讲坛”上放了一炮:中国在未来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如果按照“过半数票通过”的原则理解,楼继伟是说中国几乎难以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如果按照“60分及格”的原则理解,楼继伟是说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比较高。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楼继伟对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高度忧虑。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太快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引起的。

   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人口老龄化是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因素。一个直观的感受是,近年来中国体力劳动者供应相对不足,劳动力成本迅速攀升,需要供养的退休人口却逐渐增加。另一重要现象是,随着生活水平和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许多独生子女不甘于从事较繁重的体力劳动,出现了企业缺工和新增劳动力缺岗并存的状况。老龄化加速了劳动力供应和经济结构不匹配的矛盾。为此,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放开“单独二孩”政策,这不仅可以增加劳动力,还可缓解人口老龄化,加强经济内在需求。

   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收入分配改革。中国经济虽然延续了多年的高增长,但是劳动薪酬占比偏低、贫富差距较大等问题仍很突出,这样不利于形成一个稳定庞大的中产阶级,导致经济内需动力不足。应该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劳动薪酬占比,把再次分配更多地倾向消费,为经济长期发展注入动力。

   当然,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最根本措施,还是经济结构调整。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占绝对主导地位时,主要解决温饱问题,此时劳动力的主体部分也是从事相对简单的体力劳动。随着产品增加,第一和第二产业的生产能力相对过剩,开始萎缩,第三产业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与此同时,居民收入增加和受教育程度提高,也为第三产业超越一二产业准备了劳动力条件。

   应当看到,虽然中国也面临着一些中等收入陷阱国家面临的问题,如经济增长放缓、新的增长动力不足等,但目前中国许多主要经济数据仍处合理区间,改革的动力不断释放,第三产业发展速度远远高于一二产业。因此,对我国来说,中等收入陷阱应该警惕,但不应过虑。

   中国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于能不能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真正实现大改革、大开放。对内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外力推“一带一路”等国际大交流、大合作。在战略布局上,只要紧紧抓住经济结构调整这个牛鼻子,辅以收入分配政策调整,适时推行新的人口政策,就能较顺利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经济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中超人和宣布朱炯下课 NBA勒夫次轮报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
  • 金岩石:疯牛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 叶檀:银行不愿当地方债的接盘侠
  • 天天说钱:你读懂了财政部长的警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