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概念捧红“浪潮兄弟”

2015年04月29日 00:51  经济导报  收藏本文     

  经济导报记者 刘翔

   随着年报的渐次出炉,鲁股2014年的各项“桂冠”也逐渐明晰。

   “几家欢喜几家愁”,通过对各财务指标的归类统计,经济导报记者对山东板块的特色上市公司进行了盘点。

  增速王:浪潮软件

   2014年的A股市场,互联网成为贯穿全年的热点概念。在信息安全和大数据趋火的背景下,浪潮软件(600756)与浪潮信息(000977)两“兄弟”风头强劲,其中尤以浪潮软件为最。

   年报显示,浪潮软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23.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27.60万元,同比增长1758.58%。这一业绩增速,位居山东板块首位。

  最袖珍:园城黄金

   2014年,ST金泰(600385)终于摘掉最“袖珍”鲁股的帽子,取而代之的是园城黄金(600766)。

   园城黄金之“袖珍”,也在情理之中。矿业转型不畅、地产项目低迷,园城黄金去年末总资产仅为2.26亿元,为山东板块最少;而其营收也仅为4000多万元,只高于青鸟华光(600076)的1725万元。

   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黄金产品销售收入456.86万元,房地产销售收入2350.68万元,其他业务收入1890.52万元(托管费收入)。

   园城黄金之“袖珍”,还在于其仅有33位在职员工。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微博]也注意到这一情况,前不久还就此向公司问询。

  变脸王:亚星化学

   “变脸王”由亚星化学摘得。作为一家保壳专业户,亚星化学上榜并不奇怪,公司去年业绩下滑幅度位居鲁股首位。

   年报显示,在2013年通过财政补助成功保壳后,2104年其再度陷入亏损局面,巨亏达1.79亿元。

   “主业经营长期不振、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通常会在最后关头采取一系列举措,全力保壳。但这类公司即便恢复上市,其后的业绩依旧不容乐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表示,变卖资产、财政补助只能起到缓解燃眉之急的作用,如果公司在其主业经营方面没有根本性突破,下一次保壳也为时不远。

  盈利王:华电国际

   年报显示,山东板块去年净利润过十亿企业共计11家。华电国际(600027)凭借59亿元位居首位,超第二位的兖州煤业(600188)近10亿元。同时,华电国际的规模也是山东板块首位,去年公司资产总计1882亿元。

   用“守得云开见月明”形容其去年表现颇为贴切。“期内公司发电量同比上升,同时单位燃料成本下降,所以公司2014年的盈利情况与2013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改善。”28日,华电国际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负债王:鲁商置业

   即便是一系列的地产利好政策出台,鲁商置业的负债率依然攀至新高。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资产负债率高达93%。这一数据,在A股地产板块中也位居前三。

   年报显示,公司最大两部分负债来自应付账款和长期借款,这两部分较2013年同比增长36%和18%。

   高负债率的影响显而易见。“会对房企造成资金压力,资金成本虽然有高有低,但总体来看,会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带来制约。如果是短期借款占比较大,那么首先满足旧债偿还的问题,进而影响企业的经营、价格策略与安排,财务杠杆放大情况也受到限制。”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经济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中超人和宣布朱炯下课 NBA勒夫次轮报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
  • 金岩石:疯牛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 叶檀:银行不愿当地方债的接盘侠
  • 天天说钱:你读懂了财政部长的警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