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

2015年04月25日 03: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萧蔷

   春拍大幕已然拉开,在各个大拍公司的拍卖名录中,不见往季引人关注的科技古董专场。

   为加强大众消费,北京保利、中国嘉德、西泠拍卖、上海朵云轩等拍卖机构都调整了拍品结构和价档,增加了珠宝玉石、佛教艺术、古典家具等门类,名人信札、石器艺术、青铜礼器、艺术设计、西洋古董、漫画、插图、连环画等新兴门类的数量也在攀升,北京翰海还加大了沉香、酒类等新工艺品类的征集。

   看来,在国内拍场,相机、电脑、老爷车等科技古董等小众拍卖,要想成气候尚需时日。

   “苹果一代”成古董

   2014年秋拍,纽约邦瀚斯科技史专场结束,一台苹果1型电脑最终以90.5万美元成交,超出最高估价两倍之多,一举成为IT时代最昂贵的古董计算机,买主来自亨利·福特博物馆。

   这台苹果1型电脑主板完好无损,装配了7400军用规格芯片、三洋显示器、一个定制的木盒电源以及两片磁带。电脑上还存储有Poke-Apple在1979年发送的第一封新闻通讯以及苹果公司创始人之一、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在1980年“Applevention”的重要讲话视频。

   “苹果一代”被公认为个人电脑革命先驱,它是首次外售的私人电脑。

   1975年1月,《大众机械师》 杂志封面刊登了第一台个人计算机——阿尔泰(Altair)的图片,预示着人类信息革命的一个新纪元的到来。比尔·盖茨和合伙人保罗·艾伦看了这期杂志,研发了用于阿尔泰的BASIC语言版本,而乔布斯和搭档沃兹尼亚克也被阿尔泰深深吸引,在车库里研发出他们的第一部个人计算机——苹果一代(APPLE Ⅰ)。

   1976年4月1日,史蒂夫·乔布斯、斯蒂芬·沃兹尼亚克和罗恩·韦恩创立苹果计算机公司。1976年5月,乔布斯游说计算机商店 Byte Shop的店主保罗·泰瑞尔从苹果公司订购50部个人计算机,订购价每部500美元。为了这第一份订单,乔布斯卖掉了自己最喜欢的大众汽车,到大型电子零件分销商Cramer Electronics处订购零件,他与信用部经理商量:“我有一份50部计算机的订单,货到付款。若你给30天付款期,我可以在这个期限内把计算机装配好,售出后再付清零件货款。”满腹狐疑的信用部经理致电泰瑞尔核实后同意了这单零件赊售。于是,乔布斯和他的合伙人在乔布斯家的车库里不分日夜地装配、测试,终于按时交货。

   这款后来命名为“苹果一代”的计算机特点突出。当时多数计算机没有显示器,“苹果一代”以电视作显示器,每秒显示60字节;主机的ROM包含引导代码,因而更易启动;在保罗·泰瑞尔坚持下,沃兹尼亚克设计了用于装载和储存程序的卡式磁带界面,以每秒1200位的速度运行。尽管“苹果一代”设计简单,但不失为杰作,且比其他同级主机需用的零件少,这也使沃兹尼亚克赢得设计大师的美誉。除卖给泰瑞尔的50台及卖给朋友的50台外,另有100台卖给其他零售商,价格上浮三分之一,定价666.66美元,当时约合人民币1294元。这样定价的原因是乔布斯喜欢重复的数字。据说,“苹果一代”留存至今不到50台,仍可运行者不多于6台。

   在这台90.5万美元的电脑拍出之前,“苹果一代”已屡现拍场,成交纪录30个月内曾被刷新四次。2010年11月伦敦佳士得“珍贵印刷书籍及手稿”专拍中,一台“苹果一代”以13.3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1万元)创下当时的计算机拍卖纪录。2012年6月纽约苏富比[微博]“美术书籍及手稿”专拍中,一个“苹果一代”的主板以37.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6万元)成交。2012年11月德国科隆布雷克“科技古董”专拍中,一台“苹果一代”以49.186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96万元)成交,而性能更先进的美国惠普[微博]1983年产“HP 150 Touchscreen”仅拍出221.34欧元。2013年6月佳士得在线拍卖,一台沃兹尼亚克签名、刻着01-0025序列号的“苹果一代”以38.7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9万元)成交。

   从1976到2015,不到40年,在按照摩尔定律迅猛发展的IT时代,“苹果一代”不断刷新着“古董”的定义。

   从科隆布雷克到北京保利

   望远镜、显微镜、密码机、缝纫机、钟表、相机、汽车、计算机……这些作为科技发展见证的工业产品,早已成为一种收藏。1987年,德国布雷克拍卖行以“Technical Antiques”名之,意为“科技古董”或“工业古玩”。

   布雷克拍卖行将这些科技古董分为两类:第一大类是老相机以及所有的与摄影、电影、光学有关的器材、图片和文献;第二大类是相机之外的科技产品,包含办公用具、科技产品、机械音乐器具和玩具等类。2008年布雷克设Technical Antiques专场,每年春秋各一场。从打字机、计算机、收银机、密码机、电报电话机到钟表、缝纫机、收音机、电视机、留声机、火车和汽车模型,林林总总,工业革命以来各个发展阶段的代表物品都成为拍品。现在布雷克的“科技古董拍卖专场”已发展成为全球行业翘楚,独踞业内领军地位。

   在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伴随首次徕卡相机专拍,北京保利将“科技古董”概念引进国内。古董车和古董相机的拍卖,是其首次试水。北京保利科技古董业务部门的柴诗轶认为,科技古董是指那些积攒百年沉淀、拥有精密严实的制造工艺、机械质感风格强烈的仪器或设备。“如果说一幅油画是感性的美,那科技古董能将你拉回理性,看到另一种艺术范畴的收藏价值。”

   在古董科技门类,拍得最火的是莱卡相机。2012年5月,在维也纳的韦斯特利希特摄影器材拍卖会上,一台1923年制造的徕卡0系列相机最终以216万欧元的价格成交,约合人民币1748万元。这台徕卡相机拍卖的世界纪录保持至今。半年后,香港邦翰斯推出首场徕卡相机专拍,一台Luxus I斩获746万港币的全场最高价。

   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古董的收藏价值首先体现在稀有性和科技发展历史代表性。科技古董并非年代越久越有价值,而要看它在技术发展历程中是否拥有里程碑的地位,是否推动了该项科技飞跃性发展,当然,稀缺性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以古董相机为例,一些定制机型,如记者机、军用机,或者限量发行的相机,价值就相对较高,战争时期使用的相机,尤其是留下过时代印记照片的相机,堪称极品。

   其次,良好的机械性与可使用性,对于科技古董来说,比传统古董藏品更加重要。科技古董涉及材料、机械、电子等众多科技,制假难度大、成本高,因此赝品很少;加上材料和工艺的不可复制,升值可期。此外,藏品的新旧程度以及外包装盒、使用说明书、购货发票及皮外套等附件的完整程度,也是决定科技古董价值高低的因素。

   今天的科技可能就是明天的“古董”。细心的“果粉”在拍卖网站eBay[微博]上发现,不到8年时间,全新的第一代iPhone手机已经成为收藏家眼中的“古董”,售价高达2000美元。套用上世纪80年代末流行歌手崔健的歌词: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国内春拍科技古董暂时缺位,但改变可能就在转瞬之间。

   新华社图片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欧冠4强抽签:巴萨VS拜仁 皇马VS尤文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北电艺考状元性感妩媚 不做花瓶(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互联网让牛市更短
  • 刘光宇:北京豪宅成交暴涨骗局
  • 郎咸平:一带一路是大国崛起重要杠杆
  • 董登新:A股急待恢复无涨跌限制的T+0
  • 陈思进:股市谁在进场?谁在撤离?
  • 天天说钱:四个一线城市天平已倾斜
  • 水皮:股市越涨越要卖 政策干预悬顶
  • 齐俊杰:股市才是保楼市和金融的良药
  • 刘光宇:楼市即将上演房价上涨诱惑
  • 易宪容:面对疯狂股市政府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