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洪磊:重新认识公募基金功能 确定财富管理行业定位

2015年04月22日 15:15  中国证券网  收藏本文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丁宁)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5年度中国基金业峰会4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洪磊出席峰会并致辞。

  洪磊表示,在经济新常态和资管混业竞争大背景下,行业需要重新认识公募基金功能,确定其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定位,形成“春、夏、秋、冬”完整产品链,以应对竞争新格局。

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洪磊:重新认识公募基金功能确定财富管理行业定位

  公募定位的“四个坐标”

  首先,在财富管理框架下要把握好公募基金的角色定位。

  在洪磊看来,财富管理的发展既需要市场有一批基业长青的大公司,也需要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如何挖掘投资价值?公募基金应从社会利益和投资人利益出发,充分发挥买方对卖方的约束作用,关注科技动向、产业发展趋势、公司战略、企业家精神,跟踪经营成效,发现具有低成本、技术领先和细分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确保财富管理行业具备可投资的基础资产;财富管理行业需要承担系统性风险,规避非系统性风险的投资工具,公募基金应当发挥追求相对收益的优势,承担起设立和维护稳定的集合投资工具的任务,打造适合不同市场周期的投资工具,形成“春、夏、秋、冬”完整产品链;公募基金应有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的能力,以FOF方式进行配置,全面开发满足教育、住房、养老资产跨周期配置需求的投资产品。

  其次,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形成差异化的公司战略。

  洪磊表示,当前公募基金管理机构数量增多,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均可申请公募基金管理牌照,市场多元化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基金管理公司正处于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过程中,不应再追求大而全、小而全、目标趋同的发展模式,应根据公司的优势在产品风格、渠道策略、人才等方面选择专业化、多样化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战略,以应对充分竞争的行业格局,实现行业多元化发展。

  再者,建立利益一致的公司治理体系。

  洪磊认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多采用代理人结构,无论股东代表、董事还是高管,都不是企业真正的所有者,而是代理人。这一治理结构对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战略、阶段目标、企业文化建设和团队培养都带来短期化问题,而公募基金品牌则需要长期耕耘。基金管理公司应进一步改进治理结构,充分重视人力资本作用,吸收合伙文化的有益经验,积极推动实施股权激励等措施,形成股东、核心人士与投资者利益一致的治理体系,为公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必须坚持客户利益至上,以投资者利益为导向。

  截止到4月中旬,公募基金投资者总数为2.16亿,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5.76%,投资者数量非常庞大。洪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仍属新兴市场,新兴加转轨市场具有一定的盲目性、无序性,各基金管理人一定要吸取06、07年由于行情过热而伤害投资者的教训,坚持销售适当性原则,以投资者利益为中心,充分揭示风险,避免损害投资者利益和信心,为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三大方向推动行业发展

  展望未来,洪磊表示,协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秉承“自律、服务、创新”宗旨,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行业自律,协会将围绕忠诚义务和专业义务“八条底线”,不断细化负面清单,逐步完善更新,为行业提供明确红线;坚持标准透明、程序正义,帮助会员树立正确的合规意识,自觉维护行业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

  二是做好行业服务,加强行业研究,提供公共品;通过论坛、沙龙搭建多元化的行业交流平台,加强思想碰撞,促进产、学、研与金融相结合;组织主流媒体走进基金管理公司,做好行业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搭建客观、长期的基金评价体系,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保证正确的投资理念得到市场认可,维护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三是大力推进创新,发挥桥梁作用,反映行业心声,配合中国证监会[微博],加快各项创新制度供给,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协会的工作将遵循“问题驱动、行业导向、技术引领、法律保障、专业落实”二十字方针,探索形成具有社会自律组织特色的行业管理模式,努力建成“行业拥护、市场欢迎、监管信赖、社会公信”的现代行业协会。

  洪磊表示,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产业链中,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各自有不同的定位,两者不是竞争对手,而是竞争伙伴关系,良性错位竞争将带来二者的共同发展壮大。我一直相信公募基金行业是财富管理行业中最专业、主流的行业,在经济创新转型、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不断提升、养老资产跨期配置需求增加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迎来创新发展新契机,希望公募基金行业有所准备,牢牢抓住机遇。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魔登52分火箭2-0小牛 骑士2-0凯尔特人
  • 娱乐周冬雨承认恋情年初交往:以后会拉窗帘
  • 财经18省经济一季报解析: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 科技数千万社保用户信息或泄露 超30省曝漏洞
  • 博客实拍:习大大在伊斯兰堡下榻酒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王石剑桥受勋田朴珺盛赞:是我儿子多好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牛市背后金融结构正积极变化
  • 叶檀:自贸区负面清单是张国际谈判牌
  • 贺江兵:中国银行业黄金十年行将结束
  • 杨红旭:多数人误解了中国楼市泡沫
  • 朱大鸣:股市半夜鸡叫该叫还要叫
  • 陶冬:港股A股化与金融大时代
  • 天天说钱:人民币今年要干件大事
  • 叶檀:新证券法成功的两个根本
  • 徽湖:预测北京房价下降者一身冷汗
  • 张庭宾:降准能同救股市和经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