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获准生证 万亿市场将启(附股)

2015年04月16日 07:4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16日讯

  期盼已久的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终于落地。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其中华龙一号首个示范项目为中核控股的“福清”二期工程(5、6号机组),目前核安全局方面也进入最后的审核阶段。知情人士透露,中核集团内部将项目开工时间定在4月底至5月初。

  对于将核准开建的“华龙一号”,国泰君安机械行业分析师吕娟认为,国内核电进入快速发展期,万亿市场即将开启。按照国家能源局“十二五”规划及长期规划,2015年和2030年我国在运营及在建装机量分别达到5800千瓦及15000千瓦,这意味着15年间将新开工101座机组,总投资额1.2万亿,每年核电投资600亿元,其中每年设备投资额将达到3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方正证券分析,2015年是核电发展关键年份,包括核电重启,大型核电央企兼并重组等重大事项。此外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核电装备未来有较大的可能先于核电技术在海外订单上取得突破。随着核电发展出现代际更迭,重点关注在“三代”领域具有竞争力的设备商。上海电气将从三大动力商之中脱颖而出,主设备领域市场份额全面领先,丹甫股份等进入三代序列的民营明星企业也将成为最大受益方之一。

  国元证券研报分析称,核电重启后,国内动力巨头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将成为设备成本投资的最大受益者,其次为铸锻件企业。据了解,核电厂一般分为两部分:1、利用原子核分裂生产蒸气的核岛;2、利用蒸气发电的常规岛。前者以上海电气为首,市占率达45%,而后者被东方电气所垄断,市占率达50%以上,国家订下运行核电装机4000万千瓦的目标(现时仅为1800万千瓦),上述设备股将率先受益。

  此外,机构还建议关注:浙富控股应流股份中核科技江苏神通中国一重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国元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助攻巴萨3-1 拜仁1-3
  • 娱乐周星驰告华谊欠款败诉 协议缺签字未成立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欧盟指控谷歌搜索垄断 将调查安卓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吐槽新加坡奥数题 中国:五年级水平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光宇:无理由退房把开发商逼成孙子
  • 如松:全球“变穷”与美元升值
  • 刘杉:总理为何急着开座谈会
  • 谢逸枫:恒大无理由退房是个高明炒作
  • 张明:中国没有出现通货紧缩
  • 马光远:经济靠什么走出冬天
  • 宋清辉:股市应该避免“疯牛病”
  • 叶檀:小卖家不能赢利的电商如何生存
  • 陈思进:从黄金美元到石油美元
  • 易宪容:A股开户暴升对市场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