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肖钢赞同A股上涨是“改革牛”

2015年03月11日 02:20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他表态说,本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本报两会报道组 侯捷宁

  “‘改革牛’或‘杠杆牛’,这两个观点都有道理。这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中国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当前市场对A股上涨存在的两种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肖钢具体分析说,一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反映了投资者对改革开放红利释放的预期。改革红利将是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最强大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赞同“改革牛”的观点。”他表示,另一方面,杠杆因素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证券公司银证转账资金、沪港通净流入资金以及保险信托新增资金均有较多增加。同时,融资融券业务发展比较快,特别是融资业务,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为股市上涨提供了资金支持。

  他同时指出,目前融资融券的规模和风险总体可控,融资余额占市值的比例为2.8%,还处在较低水平;融资交易占每天的交易额平均是15%,虽然相对过去是扩大了,但总体上还是可控的。证监会也加强了对融资融券业务的监管,开展了两批现场检查,目的就是规范业务开展。

  “总之,既要看到股市上涨的合理性、必然性,也要看到风险,要提示风险,警示风险,也要注意防范风险。”肖钢强调。

  对于市场关注的注册制改革,肖钢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监管转型最重要的突破口。推进注册制改革,实际上是要构建一个宽进严管、放管结合的体制,所以和监管转型、转变职能结合得非常紧密。“如果注册制改革能够顺利推进,我认为证监会监管转型就会取得很好成效。”他表示,注册制改革现在条件已基本具备了,应加快推进。

  但他同时也指出,注册制真正实施还有待《证券法》修订完成之后。他认为,注册制改革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改革,中介机构、市场参与主体都要承担起责任。注册制是一个责任分摊、责任到位的体制,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要承担责任,将来对违规中介机构的处罚会更加严厉。投资者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信息充分披露了,如果还盲目跟风,不看公司招股说明书和基本面就盲目入市,就要自己承担责任。

  “说到底是让市场选择企业,监管部门代替不了市场、代替不了投资者。”肖钢指出,拟上市公司未来有没有前景,到底是好公司还是坏公司,监管部门不能背书,也没能力背书。那怎么办?由市场选择。投资者要分析,公司前景怎么样,公司治理怎么样,都要让投资者作出判断。把信息充分披露出来,让市场选择,这样就能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市场约束机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曝王学兵与《重案六组》演员涉毒被抓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3月9日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余胜海:中国社保危机重重
  • 钮文新:中国正在出口需求
  • 叶檀:税收法定是迈向现代国家关键
  • 鲁政委:可不再喂银行肉 需打开笼子
  • 齐俊杰:赞成取消个税的请举手
  • 刘光宇:房地产仍然是不可割舍的痛
  • 张庭宾:美国疯狂储备石油为那般?
  • 徐斌:悲观与乐观者眼中的中国经济
  • 冉学东:万亿债务置换是银行天大利好
  • 董少鹏: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四大新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