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挖矿者”封机止损 金融明星日渐黯淡

2015年02月15日 22:19  经济导报  收藏本文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章丘报道

   “说实话,真的不想停机,但现在价格太低了,挣的钱甚至还不够交电费和房租的,只能‘停机封矿’了。”13日,在章丘市埠村街道办事处的一所民居内,在济南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朱海峰,一边向经济导报记者诉苦,一边拉下了电闸。

   去年,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各种虚拟货币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与发展。比特币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后来的世人皆知,经历了大起大落。这种基于密码学原理生成的数字货币,从最初的一文不值,到币价一度飙升到每个8000元,让不少“技术宅”们看到一夜暴富的希望。然而,去年的几道“禁令”又让它的交易价格狂跌。从2013年11月最高1242美元到现在的200美元,这个曾经的“金融明星”,如今已是星光黯淡。

   “这几年的‘挖矿’生涯,有赚有赔,有喜有悲,通过比特币结交了很多朋友。现在,生活又回到了原点。”朱海峰喃喃道。

  憧憬“钱景”

   在与导报记者一同赶往章丘的路上,朱海峰讲起了他“挖矿”的故事。

   “实际上,早在2012年我就知道了比特币。当时是在日本的软件公司培训,休息的时候就翻看日本的一些论坛,一方面学习日语,一方面了解一些当地的情况。”朱海峰说。

   按照他的说法,当时比特币在日本比较流行,因此随着深入了解,他也想进这个圈子分一杯羹。

   “对于‘技术控’而言,比特币是完美货币。”作为IT男,朱海峰比普通人更容易接受比特币。“它的设计思路类似于‘挖矿’,不过不是让人去挖,而是让电脑去挖——通过处理器去解开算法,然后得到一定的奖励。”

   2012年年底,朱海峰回到济南,花2000元添置了一块高档显卡,开始了“挖矿”生活。

   “这个东西有搞头。”朱海峰计算过,四五个月就能赚回这2000元,相当于白赚一块高档显卡。但没想到,比特币价格一路飙升,手中的比特币越来越值钱,同时“挖矿”难度也越来越大。普通家用电脑几乎挖不出一个比特币,因此朱海峰决定购买专业的“矿机”。

   2013年6月,朱海峰投资十几万元在埠村街道办建了‘矿厂’,装配了10台‘矿机’。“当时是通过在日本的朋友买的专业‘挖矿机’,运算速度也可以,能达到180G/s。按照当时比特币价格来算,半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

   在对“挖矿”电费、场地费、路费、比特币价格进行了一番精打细算之后,朱海峰建起“矿厂”。几个月后,赚到钱的朱海峰买了辆小车,方便随时可以去“矿厂”查看。

   2013年年底某日,清华大学,一场关于比特币的演讲在这里举行,主讲人是比特币大亨李笑来。他是国内公认最早进入比特币领域的一批人之一,号称持有超过10万枚比特币。

   “台下听众200多人,既有金融从业者,也有提购物袋的大妈,都是对比特币感兴趣的人。”朱海峰回忆说,他当天也在现场,特意从济南赶到北京,就是为了了解比特币一段时间内的趋势。“白手起家,几台电脑‘挖矿’挣上千万身家;疯狂暴涨,3年价值翻番百倍不止……”台上李笑来极具感染力的演讲,让朱海峰热血沸腾。

  无奈关停

   在回济南的火车上,朱海峰还在考虑是否应该再加大投入扩大“矿厂”规模,同时还约了几个比特币玩家晚上一起探讨未来。然而,刚下火车的他突然接到了一个玩家的电话,电话中的消息差点让他晕倒。

   就在李笑来演讲后的第二天,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指出比特币的非货币属性,并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

   回到家后,朱海峰立刻到比特币交易网站查看,发现交易价格已下跌1000多元。随后3天,比特币继续暴跌,从7000多元一路跌到4000多元。那几天,所有比特币玩家神经都是绷紧的。

   接连遭受打击的比特币价格难止下跌趋势。“从每个4000元跌至3000元用了3个月时间,而跌破2000元只用了一个月时间。”朱海峰说。

   “现在的价格跌到1000多元,已经开始赔钱了。”在埠村街道办,朱海峰打开了他“矿厂”的门,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因为机器多,屋内的温度比外面高一些。”朱海峰解释说。

   “电费和房租一个月下来就得4000多元钱,以前一个月能挖2至3个比特币,而现在一个月最多只挖出1个比特币,产生的效益只有不到2000元,一个月得亏2000多元钱。我投资时比特币价格在6000多元,现在‘挖矿’就是赔钱。”朱海峰说。

   朱海峰边整理着“挖矿机”边告诉导报记者,实际上很多人已经看空比特币了。比如,曾经翻译了大量国外有关比特币的资料和报道的龚明,已经慢慢淡出比特币的圈子;财经专栏作者端宏斌曾经致力于推动比特币普及,但现在也已经变成了比特币的唱衰者……

   朱海峰花费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将“矿机”清扫一番后放进纸箱内,然后仔细地贴上封条。“机器暂时不打算卖,先留着吧,毕竟这也算是自己的心血。”

   朱海峰告诉导报记者,去年他亏了3万多块钱,但从这些年的总盈亏情况来看,除了留下“挖矿机”外,再除去本钱还挣了一辆车以及十几个尚未卖掉的比特币。“总体来说还是挣钱的,但问题是,跌破1000元只是时间问题,没必要再亏下去了,而且还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再回到巅峰。”

   目前,虽然外界对比特币未来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鼓吹者有之,唱衰者也有之,但无论如何,朱海峰的生活又重新“归位”,回到了正常的工作和家庭上。(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朱海峰”系化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投资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拉文逆天扣夺扣篮王 库里变态准3分王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齐俊杰:欧元体系迟早完蛋
  • 易宪容:央行为何把美元为政策焦点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陶冬:央行加码抗通缩 希腊求松绑
  • 水皮:微信红包是谁的投名状
  • 马跃成:房企的多米诺骨牌开始松动了
  • 叶檀:羊年经济大幅震荡不可避免
  • 管清友:降准、降息指日可待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在玩火
  • 连平:银行四面楚歌抑或大而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