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基地产暂停发掘旧改新项目 不放弃已有项目

2015年01月23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靳书阳

  昨日,本报《京基地产解散旧改业务拓展部门》发表后,京基地产人士表示,公司城市更新项目部门并未遣散。而事实上,本报昨日报道明确指出,京基地产遣散的是城市更新项目的业务拓展部门,该公司的回应未免有偷换概念之嫌。

  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城市更新拓展业务,顾名思义,就是在深圳范围内寻找新的,存在商业价值和深度改造潜力的城中村,并进行前期的考察,谈判等业务。京基地产遣散城市更新项目的业务拓展部门,可以理解为在一段时期内暂停发掘新的城市更新项目,而非放弃已有的旧改项目。

  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最大的诱惑是可以绕开土地“招拍挂”,借此省去大笔土地出让费。旧改项目越大,这一金额自然更加惊人。以京基地产操盘的深圳迄今为止第二大旧改项目——位于蔡屋围的京基晶都酒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为例。晶都酒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入选了《2013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一批计划》(草案),公告中其名为“蔡屋围城市更新统筹片区”,由深圳市罗湖区重建局、深圳市京基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范围示意图显示,该项目东起红岭中路,西至红岭路,北至红宝路,南至滨河大道,整个片区面积约为31万平方米。参照周边单价3万元的二手房出让价格计算,可以节省数十亿的土地出让金。而由开发商与村民协商沟通,即使给予村民较多的房屋面积补偿,只要运营得当,仍可以获得巨额利润。

  不过,相比之下,从规划、谈判到对产品设计,“旧改”涉及程序较多。旧改项目的操盘难度,耗费时间要远远超过以“招拍挂”方式运营的地产项目,对开发商的综合能力要求同样也较高。

  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介绍,位于罗湖的晶都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是公司继京基100之后的又一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将包括超甲级写字楼、大型商业、高星级酒店、高端住宅、公寓、教育文化配套等多种业态。项目体量仅次于华润大冲项目。

  事实上,京基地产在旧改领域的土地储备并不逊色于佳兆业。京基地产在2013年年底,曾一口气签下涉及罗湖、南山、宝安、龙岗四大区域的五大旧改项目,总体改造面积将达到63.9万平方米,预计开发总量达到300万平方米。而早在2013年,京基地产相关负责人即公开表示,未来5年,京基地产在深圳地区的“旧改”建设总规模将达到814万平方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亚洲杯-国足0-2澳大利亚出局无缘4强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中国为何不召回在美国的600吨黄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谢作诗:土地不兼并 改革就是失败的
  • 叶檀:香港内地股价长期不会趋同
  • 冉学东:新华保险停牌引发无限想象力
  • 李大霄:不要借钱炒股 卖房炒是中魔
  • 管清友:解读李总理讲话 拯救增长
  • 易宪容:金价今年为何又开始上涨了
  • 如松:央行用利率保护汇率是错误的
  • 徐斌:改革落地是A股向好的底气
  • 邱林:唯独我国不召回在美600吨黄金
  • 鲁政委:2015年A股呈现宽幅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