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北车合并案疑现内幕交易:监管部门需给出说法

2015年01月11日 08:3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上海1月10日电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近日疑现“内幕交易”:合并预案显示,两家上市公司近30位高管及家属在停牌前半年内,频繁买卖各自或对方公司股票。尽管南北车高管均宣称,购买股票纯属“个人投资行为”。法律人士仍表示,由于上市公司合并前未披露增持计划,这一高管“套利”行为事关股民利益,监管部门、上市公司需彻查给出说法。

  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这两家世界上最大的铁路设备制造商即将合并,260亿美元合并市值,也将创下我国资本市场近年来的纪录。然而,合并预案中的自查报告显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有近30位高管及其配偶子女,在频繁买卖所在公司或对方公司股票。有业内人士表示,仅从复牌后计算,部分尚未套现的高管势必收益颇丰:因筹备合并事宜停牌前的10月24日,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各收于6.45元和5.80元。1月9日是复牌后连续第6个涨停,股价已涨至11.44元和10.27元,涨幅均约77%。

  在南北车合并催生“重大利好”前夕,双方高管频繁买卖股票是否有内幕交易之嫌?对此,南北车高管均在自查报告中承诺,未参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制订及决策,停牌前并不知悉合并事项,买卖股票纯属“个人投资行为”。但法律人士指出,从2014年全年发布的公告来看,南北车合并前未披露任何高管增持计划。不仅如此,在2014年9月期间,中国北车还曾发公告对外专门“辟谣”,表示方案还在制订之中,未上报合并方案给国资委[微博]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指出,根据“两高”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包括证券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由于所任公司职务可以获取公司有关内幕信息的人员等。而中国北车的多位“董、监、高”均参与股票买卖,职务上至董事长、总裁、副总裁,下到财务总监、审计部部长、资本运营部部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叶檀:国资证券化是共赢还是掠夺
  • 朱大鸣:2015年楼市将现疯狂与崩溃
  • 连平:当前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官建益:股票期权大时代A股或涨翻天
  • 易宪容:A股“牛市”真的没结束
  • 金岩石:未来5年A股市值将超100万亿
  • 如松:奶农倒奶的源头在央妈
  • 马跃成:2015年房价会软着陆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波动迷宫
  • 吴国平:历史数据揭示A股抄底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