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23:39 一财网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情况下,经济学者谢国忠认为,中国经济应该搞平衡发展,将劳动者转化为消费者。

  谢国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发表了这样的观点。

  在他看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将五险一金减半。此外,增值税应该降低到13%至14%的水平,把这笔钱直接放进劳动者的口袋,就可以转化为消费。

  第一财经日报: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情况下,2016年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哪里呢?

  谢国忠:目前政府的愿望是发掘新的投资热点带动经济,但这不容易实现。第一,中国的经济投资盘子特别大,接近一半的GDP。即使发现一个亮点,规模也比较小。第二,中国的产能过剩已经普遍化了,投资热点就更不容易看到了。现在看到的,比如互联网。互联网最近几年炒得很热,投资很多,但从经济宏观数据看不出互联网对经济有正面影响,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一件事情。

  所以,中国经济的出路是平衡发展。目前,中国的劳动者并没有变成消费者。需要刺激消费,说了十几年——一会儿说中国人爱存钱,一会儿说中国人因为社保体制没建好而没有安全感。其实,从数据看,这些都不是实际情况。

  中国消费问题的核心是收入问题,中国可支配收入比较低,只有GDP的四成,这个比例在世界大的经济体里比较低。

  其实,中国居民的储蓄率跟日本以及其他东亚国家都没什么区别,大概是30%,中国大部分储蓄不是家庭,而是政府。政府通过收入的重新分配,让政府的收入占GDP比重为36%。在大部分国家,政府的收入一般还会再重新分配。

  日报: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可以拉起来吗?能用什么政策推动消费吗?

  谢国忠:很困难。现在很多公司都在抱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太高了。但其实不然,中国劳动力成本大概就是3000元,去除五险一金,可能到劳动者手里也就2000元出头,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八分之一。如果按照跨国企业自己的调查,中国劳动者的生产力跟欧洲、美国是差不多的,其实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只有收入重新分配才能解决中国的消费问题,比如五险一金可以减一半。美国在金融危机的时候,社保减了三分之一,这个钱直接进入劳动者的口袋,就会转变成消费。在中国,五险一金最终是去投资的,因为它是储蓄的一部分,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五险一金没有必要收那么多,因为我们不需要加大投资,这是一个核心理念。

  我们的退休机制同时要做根本性改革,长远的福利基金改革都可以重新一起做。但短期来说,五险一金可以减半,增值税也可以相应减一些,现在17%属于高水平了。

  另外,中国各种费的水平也较高。例如,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18%,比世界平均水平高一倍,主要原因是公路、码头都在收钱。我们的码头、公路都是过剩的。但如果投资更多的码头、公路,然后通过收费还债,物流成本就会越来越高,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对刺激消费不利。

  再比如,日本的人均产值有4万美元,70%是个人可支配收入,那就是3万美元。

  日报:2016年会出现哪些大的政策改革,来推动经济发展吗?

  谢国忠:暂时还看不到。大部分人对减税的是反对的,因为很多地方政府都说,钱都不够花了,为什么还要减税?其实有些钱是不该花的,比如有些政府机构在十年里扩大了十倍。

  第二,城市化的有关投资遍地开花,其实有资源的浪费。城市化应该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可以集中20个、30个城市发展,让大量的人口转移到这些大城市。这样效益高,对自然环境保护也起到很好的作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