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中国三沙市综合执法船联合海警驱离一侵权外国渔船

  东方网12月18日消息:“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海域,你已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海洋权益,请立即离开。”12月11日上午,三沙市综合执法1号船在前往南沙巡航的途中与海警船联动,及时有效地将一艘侵权侵渔渔船驱离。

  当天乘坐市综合执法1号船的三沙精气神专题调研组,见证了执法的全过程。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对军警民联防机制的快速反应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市综合执法队伍弘扬三沙精气神,打造文明、威武之师。

  12月11日上午8时,市综合执法1号船从西沙永兴岛出发,向着南沙一路巡航执法。9时20分,执法船途径滨湄滩海域时,执法人员发现一艘侵权侵渔渔船。执法1号船当即鸣笛警告,同时,将该情况报告给海南海警三支队指挥中心。

  12月11日,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率三沙精气神专题调研组,在市综合执法1号船上调研

  执法1号船靠近渔船后,执法人员喊话并做手势,要求渔船驶离中国海域。随后,侵权侵渔渔船离开作业海域。

  半小时后,海警45103船赶到,跟踪驱赶侵权侵渔渔船,直至渔船离开中国海域。

  据了解,市综合执法1号船自今年5月22日入列开展海上执法以来,共驱赶侵权侵渔船只24艘,有效遏制了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维权执法成效显著。

  设市以来,三沙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建设军警民联防机制,建立联合值班室,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实现轮流值班、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提高执法效率,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今年以来,市综合执法船和海警船共巡航执法970多艘次,总航程9.2万海里。

  三沙市综合执法1号船

  当天,三沙精气神专题调研组还在市综合执法1号船召开海上执法工作座谈会。市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禤开裕、市综合执法1号船政委黄亚尼、市综合执法1号船 大副向国祥,向大家介绍了海上维权执法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以及从事海上执法工作的体会。从他们的故事中,调研组成员了解了维权执法工作的特点,感受了维权 执法工作的神圣和艰难。

  “向你们表示感谢,向你们致敬,也向你们学习。”肖杰指出,市综合执法队伍“不怕条件艰苦、不怕情况复杂、不怕前无先例”,敢于担当、敢作敢为的精神,生动体现了“忧国、为民、实干、创新”的三沙精气神。

  肖杰强调,市综合执法队伍下一步的任务更重、更加多元化,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朝着打造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目标迈进。要充分整合资源,开阔视 野,加强与海警的合作联动;要进一步壮大执法队伍和协管员、信息员队伍;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内部管理、训练,建立完善制度。他要求,通过此次调 研,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市综合执法队伍的精气神,发扬好的作风,为三沙的维权建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白斌、陈儒茂、徐志飞、王彦青参加调研。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