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01:56 证券时报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作为本土第一份民间市场化的分析师排名活动,已连续十三届为中国资本市场上演“琅琊榜”。2014年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可谓盛况空前,无论是参评券商,还是参与投票的机构数量均创历届新高,券商机构的众分析师经历了最激烈的一次评选。

  投资者追捧最佳分析师,无疑是看中他们对行业及个股调研与预判能力。在每年新财富大会上,最佳分析师推荐的股票被投资者视为投资的重要参考。

  2015年的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牛熊转变让投资者措手不及。那么,最佳分析师2014年所推荐的股票,在今年“过山车”式的行情下,是否安然度过,如今市场表现又如何?

  榜单含金量:

  业绩股价均有表现

  盘面上看,自2014年6月起,增量资金入场,市场逐步走牛,上证指数一路高歌,在2015年6月中突破5000点。然而,好景不长,牛市仅维持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上证指数便掉头向下,其变脸速度在A股历史上可谓罕见。自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涨幅最高达59.72%。然而,截至2015年12月1日,上证指数相比较2014年底涨幅只剩下6.85%。

  在同时经历了牛熊市的背景下,最佳分析师推荐的个股除受系统性风险影响外,能否在剧烈震荡的A股市场中脱颖而出,值得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最佳分析师评选中,来自包括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18家本土券商机构(申银万国宏源证券已合并为申万宏源)的分析师获奖。除去推荐的欢聚时代、达内科技两只美股和天下图控股一只港股外,获奖分析师一共推荐了227只A股股票(已去除重复推荐个股),基本覆盖了A股市场的全部行业。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投资股票最关心的无疑是股价涨跌。

  本文对最佳分析师所推荐股票涨跌情况的分析,分两个时间段来比较。第一个时间段是自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6月12日,命名为“持续上涨阶段”,在这一时间段,通过对比可以直观地看出在大盘走牛时,所荐股票的涨跌幅情况;第二个时间段是自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2月1日,该阶段命名为“牛熊交替阶段”。该时间段的选择,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加清楚地看出在经过牛熊交替的剧烈震荡后,所荐股票现状如何。

  统计发现,这227只标的股票在“持续上涨阶段”的股价涨幅中位数为116.64%,其中只有3只不超过10%,分别为雷曼光电、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138只,占推荐总数量的60.79%。而在“牛熊交替阶段”,尽管受到2015年下半年股灾的影响,这些标的在近1年的时间里仍有190只股票股价上涨,占推荐股总数量的83.7%,股价涨跌幅中位数达46.18%。

  具体到个股,按“持续上涨阶段”的股价涨跌幅排序来看,联络互动借壳上市后,市场表现一直良好,以436.26%的高涨幅位居榜首,被银河证券和安信证券同时推荐。即使经历了“牛熊交替阶段”,联络互动仍然达到了289.48%的涨幅;其次是金固股份,其股价涨幅也达到150%以上。(详见表1)

  另外,业绩的成长对股价的支撑作用是不言自明的。

  按照上述股价涨幅排序,股价涨幅居前5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在2015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整体分析发现,全部标的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中位数是12.72%;从数量上看,有151家企业2015年前三季度累计利润同比上涨,占推荐总标的的66.52%。业绩同比下降的标的公司,多属于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如中原特钢九九久以及包钢股份等。按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排序看,非银金融、电子等行业业绩崛起,牧原股份华英农业东方财富增幅位列前三甲。(详见表1)

  如此来看,在大盘剧烈震荡的情况下,标的股票的二级市场表现大多不俗,股价、业绩的爆发力都比较强。

  分析师首选:

  热门题材股

  事实上,不同机构的分析师对某个行业的预期也会有所不同,这也造成了其在选股的侧重点上有所偏倚。通过梳理发现,18家机构尽管在推荐重点上有所不同,但多是围绕着移动互联网、智能相关、工业4.0、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热门题材进行布局。(详见表2)

  以“持续上涨阶段”的股价涨幅中位数排序(表2),所推荐股票近1年的股价涨幅普遍较高。其中,中金公司、安信证券、长城证券推荐的个股在近1年的时间内股价涨幅中位数逾50%。这一方面得益于2015年上半年其所荐股票有较高的涨幅,另一方面也因为其所荐个股背靠热门题材。

  相反,广发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推荐个股的涨幅与其他机构推荐个股相比略显尴尬。主要由于上述两机构推荐的个股中大盘银行股居多,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信银行等。

  进一步分析,18家机构中,仅有3家机构推荐的股票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中位数为负,业绩同比出现下滑的个股数量较多。例如,光大证券和长城证券两家机构推荐的个股,包括探路者联化科技等上市公司。上述企业正经历从传统服装、化工等行业到智能互联网等行业的转型,虽然其股价涨幅中位数远超大盘,然而在转型初期受成本的压力,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出现下滑。

  价值投资:

  成长性+盈利性

  热门题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非平稳的行情中,题材和概念的被关注度已超过了基本面。然而,在适当关注热门题材股的同时,分析师对成长盈利股的青睐程度并没有因此而降温。

  证券分析之父格雷厄姆的投资哲学里有一条是“应该独立于证券价格对证券的价值进行分析”。题材的热度并不会一直持续,而且市场总会低估那些不热门的公司。本文以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指标:营业收入最近三年增长率)及盈利性(指标:净资产收益率)来评估个股的投资价值。

  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上述227只所荐股票分布在28个行业。从成长性来看,截至2014年末,在过去三年里,A股市场经历了震荡筑底的过程,而分析师推荐的这些股票,在互联网新兴产业的支撑下,近三年营业收入增长率普遍在20%以上。不过,也有特殊情形,如钢铁、采掘板块,受行业本身比较低迷的影响,相关个股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中位数较低,甚至为负。除银行、非银金融业个股的成长性一贯良好外,传媒业作为朝阳产业,近三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中位数高达131.04%。(详见表3)

  如表2所示,从盈利性来看,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数集体较高,推荐股2014年度的盈利能力均比较强。传媒、医药生物、计算机板块的盈利性比其他行业个股要高出很多。尽管以钢铁、采掘板块为主的标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数较低,但从整体行业看,最低的钢铁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仍然有2.71%。

  与整体A股市场相比,大多数标的公司的成长盈利性略胜一筹。那么,这些被推荐的个股从行业来看是否具备“强者更强”的表现?

  表3中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行业市场表现来看,仍以传媒、汽车、医药生物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受益于市场需求长期稳定增长,呈现出的成长盈利特征非常明显。

  分行业来看,标的股票所属行业,自去年底至今年6月12日,股价涨幅中位数大部分超过100%。业绩方面,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标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建筑装饰、国防军工、交通运输等8个行业。在上半年牛市行情中,标的股票的股价均大幅提升,创下新高;然而,截至12月1日,所荐股票相比较高点大幅回调。其中,银行、非银金融、钢铁、采掘行业的标的股票,在近1年的时间内股价大幅下跌,有些甚至触及启动时的低位。结合行业股价涨跌幅来看,业绩的表现与同行业的股价涨跌幅水平是基本吻合的。

  在选择中期或长期投资标的时,要充分利用个股的成长盈利特性。综合分析,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从2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挑选出来的约1/10的企业,股价涨跌幅与其成长性、盈利性之间有着强烈的正相关关系。

  荐股考评:

  整体跑赢大盘

  在近1年跌宕起伏的市场背景下,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荐股,无论是从单一机构来看,还是从所属的18家机构整体比较,均跑赢大盘。

  为进一步比较标的股票相比较大盘的涨跌情况,参考上证指数的编制规则,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期,基期指数1000点。选取所推荐股数量居中的国信证券长江证券以及宏源证券的三家有代表性的机构,与上证指数、全部推荐股指数进行比较。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日,上述三家机构所荐股均强于上证指数、以及全部推荐股指数。(详见图1)其中,宏源证券和国信证券,在追踪期,以绝对优势跑赢全部推荐股指数。这两家机构推荐股以大数据、智能、互联网相关题材股为主。

  进一步对比累计超额回报率发现,相对于上证指数,自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2月1日,所有机构的累计超额回报率均在20%以上,而全部机构推荐股的超额回报率也非常可观。(详见图2)

  总结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2014年推荐的重点股具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充分结合当时以及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看好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二是基于价值投资来选择能获得稳定收益的股票。事实证明,这些标的股票在今年罕见的行情下仍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

  2015年已接近尾声,A股市场也趋于稳定。今年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各行业第一名重点推荐股也浮出水面,主要标的包括大能源、大智能、大金融、大健康等,有些是继续延续上一届的标的,有些是跟未来趋势相结合的主题。

  在资本市场大发展、大变动期,行情的预测已无法保持较高的准确性。至于推荐股票是否仍能有不俗的市场表现,有待长期追踪和观察。

  (助理研究员 张娟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