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20:2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1月19日讯

  国内电商平台的快速崛起已悄然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传统线下百货零售商纷纷开始谋划转型,而零售业“金融+”风潮正在涌起。继苏宁、重庆百货等企业逐渐涉足金融领域,大连友谊(000679)也在筹划拓展新领域。11月19日晚间,停牌近半年的大连友谊抛出近63亿元重组预案,以探索消费金融与供应链金融在零售业中的机会。

  方案显示,公司拟以9.51元/股非公开发行约6.6亿股,作价62.74亿元收购武信投资集团、武信管理公司持有的武信担保集团100%股权、武汉中小担保公司100%股权、武汉创业担保公司90%股权、武汉信发投100%股权、武信小贷公司18%股权、武汉资信公司100%股权、武信评级公司90%股权及汉信互联网金融70%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

  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预计由3.56亿股增至10.16亿股,武信投资集团预计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57.87%的股权,并与其一致行动人武信管理公司将合计持有公司64.93%的股权,武信投资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武汉金控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武汉市国资委成为公司的最终控制人。

  由于标的资产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资产总额为67.93亿元,占大连友谊2014年末总资产89.02亿元的76.31%;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为62.74亿元,占大连友谊2014年末资产总额89.02亿元的70.48%,按照《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标的资产定位于企业融资及相关服务的提供商,其核心业务是为有融资或潜在融资需求的企业,包括大量中小微企业提供与融资相关的全产品线服务,主营业务包括担保业务板块、授信业务板块、征信业务板块和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

  数据显示,上述资产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模拟合并营业收入8.72亿元、11.78亿元和9.79亿元,模拟合并净利润4.91亿元、6.25亿元和4.87亿元。同时,武信投资集团和武信管理公司承诺,拟购买资产2016年、2017年、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分别不低于6.38亿元、7.53亿元和8.62亿元。

  大连友谊的主营业务为百货零售业、酒店业和房地产业。其中百货零售业和房地产业分别占大连友谊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的45.06%和47.99%,占2014年主营业务毛利的24.55%和57.75%,是大连友谊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

  公司表示,百货零售业近年来承受了电商冲击、行业分流的巨大压力,经营情况不甚乐观;房地产业面临资金压力,资产负债率较高。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新增担保、授信、征信、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未来公司可将担保、授信、征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与现有自持商用物业项目、房地产项目、百货零售形成协同互补,以“金融+”为整体战略,为百货零售供应链、商品和住房消费者、房产开发和物业经营商提供从前端到后期的全方位“商品+金融”服务和支持。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