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19:39 中证网

  11月18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在财经年会上表示,要降低劳动力成本,降低社保缴费率是一个可行的办法。“我们的社保缴费率非常高,对于劳动力成本影响很大。如果能够降低社保缴费率,用国有资产的划拨和国有企业的分红支持社保,就可以降低劳动力的成本。”

  白重恩表示,尽管我们现在有些行业有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但是现在并不是总需求不足,而是供给的结构不能满足需求结构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这就要求对供给结构进行调整。要解决结构调整的问题,就必须重视挤出效应。在考虑财政刺激的时候,一定要适度,如果过度的话,挤出效应对新的供给的形成会产生损害。

  他认为,当前我们的社保缴费率非常高,对于劳动力成本影响很大。在“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到了要考虑降低社保缴费率,如果能够降低社保缴费率,用国有资产的划拨和国有企业的分红支持社保,就可以降低劳动力的成本。在这个过程中,降低社保缴费率和降低劳动力的边际成本,同时把资产划拨到社保,在存量上做调整,不会对劳动力市场产生负面的影响。此外,劳动力的结构在产生变化,农民工数量的增长速度在减慢,大学毕业生变得越来越多,劳动力的需求也应该反映劳动力供给的变化,很多经济刺激计划创造的是对农民工的劳动力需求,但对大学生的劳动力需求,并没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