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18:25 北京商报

  一度在地产圈传得沸沸扬扬的金融街创始人遭调查事件日前终于得到官方回应。昨日,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公告称,公司董事王功伟、董事鞠瑾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但该公告并未透露二人被接受调查的原因以及更多其他细节。同时,金融街方面还表示,目前本公司经营稳定、运作正常。

  王功伟被调查早有迹象

  数天前,关于金融街控股集团名誉董事长王功伟被有关部门带走的消息传出后,地产圈瞬间被引爆,同时围绕着该事件背后的话题也不断发酵。

  相关报道显示,王功伟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今年8月20日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就“智慧城市建设”主题进行会谈,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此后,他便在公众视线中消失。

  据消息人士透露,8月底以来金融街内部就传出王功伟可能“出事”,但一直未能坐实。据说王功伟遭调查原因传言涉及“腐败”,但目前尚无官方结论。

  资料显示,王功伟于1984-1992年期间,任职北京市西城区政府计划经济委员会基建计划科科长、计经委副主任;1993年12月-1999年4月,任北京金融街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4月后,任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北京华融)董事长兼总经理;2000年6月-2011年6月任北京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1年7月起任金融街名誉董事长,同时还担任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另一位被调查的董事鞠瑾曾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及北京金融街建设集团法定代表人。自2000年6月起任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

  截至今年6月30日,王功伟持有金融街40万股股份,鞠瑾持有25万股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王功伟年薪为358万元,鞠瑾年薪为248万元。

  企业影响遭揣测

  作为大型国企,金融街控股是目前西城区最大的国有商业地产公司,目前已拥有超过32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同时,金融街控股也是一家深交所上市的以商务地产为主业的大型开发运营控股公司,凭借多年开发建设北京市主金融中心区——金融街,已成为全国知名地产房企。

  “作为公司原掌门人和高层领导,二人‘出事’必然引发行业关注度。”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人们通常会过度揣测国企领导“出事”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按照经验,家族式民企掌舵人一旦“出事”对整个企业的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但国企与家族式民营在企业制度上不同,重大决策一般由企业领导班子集体做出决定,并非一把手的一言堂。同时,作为上市公司,公司行为也受到市场和监管单位的监督。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司高层接受调查,对公司造成影响是必然的。尤其是作为企业创始人之一,王功伟执掌金融街控股长达十几年时间,企业战略思路和发展轨迹都不可避免地留下个人印记。

  相关人士介绍,去年8月金融街控股董事会完成了换届选举,重新组建了包括1名总经理和8名副总经理的高管团队,完成了公司高管团队“大换血”。

  与人事变动同时进行的还有金融街控股战略调整。一向立足北京的金融街控股也开启了模式复制与扩张,并先后首次进驻另外两个一线城市——上海、广州,公司南下扩张态势目前表现强劲。据金融街控股官网介绍,金融街控股在全国共拥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惠州以及广州等城市在内的59个项目。

  战略转型面临挑战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金融街企业战略调整除了走出北京展开全国性布局外,金融街还希望把北京金融街模式复制到全国,但目前来看难度相当大。

  “毕竟全国各地情况与北京、上海、深圳拥有金融中心的情况不同。要复制北京金融街模式,受当地各项资源的限制和制约。”上述业内人士说。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金融街营业收入约22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营业收入约208亿元,仅这一项收入就占公司总收入的94.5%。签约销售额约130亿元,同比下降42%。2015年,公司计划签约销售额200亿元,但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累计营业收入74.78亿元,同比下降21.17%。

  截至去年末数据显示,金融街持有68.2万平方米的自持物业,其中约45万平方米位于北京核心区;同时,公司拥有超过600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的储备,其中超过百万平方米位于北京三环内核心区域。

  分析人士称,王功伟事件目前信息披露较少,是否会对金融街控股企业战略和业绩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尚待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