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直面创新不足 移动互联网未来将“领航中国”

2014年12月29日 01:13  投资者报  收藏本文     

  经过交流互动,金融业人士一致认为,移动互联网是对所有行业的技术颠覆,不管是老牌还是新贵,假如不能顺势而为,一定会被消灭掉

  文/江城

  2014年12月25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第三届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以“移动互联网与金融新生态”为主题展开讨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曹泉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中国证监会[微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王欧以及来自银河证券、平安银行、恒泰证券、泛华集团等数百家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参与了本次盛会,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作为主办方,金融界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军在论坛上致辞,王军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正以人为核心进行彻底重构。正是在这样的驱动下,去年金融界推出了集合理财服务平台‘盈利宝’,今年8月,在金融界上市十周年之际,推出了能够为投资者进行一站式证券交易服务的‘证券通’;不久前金融界的投资顾问服务平台‘爱投顾’进行公测,经过公测后将在今天正式推出。它的推出,让中国的投资顾问与普通投资者的交互变得直接、实时、全天候。这正是移动互联网服务性质的最佳体现。”

   本次论坛的学术支持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曹泉伟在致辞中谈到,中国的财富规模已经达到了138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所占比例在9%左右,面对这么庞大的财富管理资金,传统金融机构无法全面覆盖,因此新金融形态必将应运而生。从政策层面看,混业经营在未来将是大势所趋,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包括小贷和第三方理财公司都在从事资管业务,在这个大资产管理时代,互联网金融也会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夏斌随后做主题发言,他表示互联网金融体现了金融改革的方向,客观上改善了社会资金的配置效率。他说:“中国的金融创新活动,其本质动力是为了突破两大管制,一是利率管制,二是分业管制。我们应该充分肯定金融创新活动,但不是金融创新活动都可以无限制地、无边际地发展,互联网金融是金融,金融就要遵守金融规律、金融运行,要有合适的金融监管。”

  王欧在其演讲中指出,未来传统金融机构发展互联网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的关系;传统金融机构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与新型金融业态的关系;金融与教育之间的关系;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互动的关系。他说:“作为监管机构,也需要加快监管转型的步伐,对互联网金融持包容开放的态度,在放松管制的同时,逐步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在圆桌论坛环节,包括券商、个人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金融从业人士一同座谈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前景,经过交流互动,他们一致认为移动互联网正在重新塑造我们这个社会,传统的金融机构在互联网化,新兴的金融公司正在建立自己的品牌与市场,相互竞争的关系最终会被合作共赢取代。移动互联网是对所有行业的技术颠覆,不管是老牌还是新贵,一定要对移动互联网抱着欢迎和敬畏的态度,假如不能顺势而为,一定会被消灭掉。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米兰买断托雷斯 媒评百大球星诺伊尔榜首
  • 娱乐尹相杰吸毒被抓 律师:或被判七年以下
  • 财经高速路上市公司盈利比肩银行 坐吃过路费
  • 科技春运火车票黄牛生财之道:每天赚千元以上
  • 博客飞行员谈马来西亚的亚航A320客机失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洪榕:谨防中国式牛市的一步到位
  • 罗毅:红包超预期 央妈是亲妈
  • 冉学东:货币政策的扭曲和变形
  • 刘杉:央行为何变相降准
  • 管清友:央行给额度但银行不一定会用
  • 陶冬:2014年全球市场八个想不到
  • 水皮:美股的今天是A股的明天
  • 张化桥:A股形式大好 股民如何发达
  • 谢百三:人民币还会涨 中国目前通缩
  • 冉学东:股市大涨不要叶公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