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首秀南冷北热三大因素:汇率引发短炒担忧

2014年11月18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三大因素共振 沪港通首秀“南冷北热”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袁东

  昨天(11月17日)是沪港通开通首日,沪股通与港股通热度迥异:开盘仅10分钟,沪股通130亿元的额度就用到六成,下午开盘不足1小时,沪股通额度即用尽,也就是说,昨日外资仅花了3个半小时就将子弹打光。反观港股通,截至全天收盘还剩83.17%的额度未用。

  是什么原因造成沪港通两地冰火两重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与两地券商和私募人士深入交谈,梳理出三大因素。

  因素一:汇率引发短炒担忧

  昨日下午,有消息称,买卖汇差引起的交易成本令不少港股通投资者望而却步。

  记者注意到,经沪港通进行的交易,香港与海外投资者买卖沪股通股票以人民币进行交易及交收,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将以港币交易,实际支付或收取人民币。因此,内地投资者需要将成交货币按照汇率换算成人民币。

  据上证所昨日公布的港股通参考汇率,每港元兑人民币买卖价分别为0.7671及0.8145。据中登与港股通结算银行的安排,这一数据是根据“T-1”(即上周五)下午5时半,由金融数据供应商提供的CNH买入和卖出平均价为中间价,并以该中间价±3%波幅为港股通投资者的换汇参考价。

  按照参考汇率计算,内地投资者在买卖港股股票时首先就要承担最高达到6%的汇率损失,这一则消息在昨日广为流传,吓退了不少打算购买港股的内地投资者。

  对于汇差问题,昨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公开表示,券商给投资者每日汇率买卖都有一个比较宽的价差,方便第二天的结算,实际结算价格是以中登公司结算汇率为主,这个结算汇率是中登公司以一批银行竞争的最优价格提供给投资者。交易所和结算公司不会在汇率上赚钱。

  中国结算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曾指出,投资者在交易时间内提交订单依据的港币买入参考汇率和卖出参考汇率,并不等于最终结算汇率。港股通交易日日终,中国结算公司将进行净额换汇,将换汇成本按成交金额分摊至每笔交易,确定交易实际适用的结算汇率。

  上证所方面也向媒体回应称,设定参考汇率主要是用于券商交易前端预冻结资金,而非用于实际结算。

  国元证券(香港)策略分析师张浩涵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然,从市场情绪看,上证所标示的参考汇率可能高于实际结算汇率,以及港股通交易费用比A股高,似乎明显压制了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的热情,所以南北交易热度差异短期内仍将持续。”

  记者注意到,昨日晚间,上证所官网公布了当日结算汇兑比率,买入和卖出汇兑比率分别为0.79143和0.79017。记者计算后发现,购买港股的投资者昨日在成本方面实际上有0.16%的小幅收益。由此可见,汇率的参考价格与实际结算价格是两回事,汇率对港股通的影响并不大。

  因素二:外资准备充分 内资还在观望

  根据目前沪港通交易规定,内资炒港股的门槛比外资炒A股的门槛更高,开通港股通需要达到50万元“门槛”。换句话说,证券市值+可用余额≥50万元,包括融资融券的净资产。而所有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均可进行沪股通交易。

  国元证券(香港)研究部分析师王林峰认为,港股通的冷清除了交易门槛以外,与两地投资者的构成也有较大关联。他指出,“北上的资金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而南下资金以散户居多。机构熟悉A股的速度要明显快于散户熟悉港股的速度,而且有些机构之前已经通过RQFII投资A股了,现在只是换了个投资渠道,散户面对的问题要多得多。”

  张浩涵告诉记者,目前香港及海外投资者买卖A股正规渠道只有QFII、RQFII及沪港通三种。而刚刚成行的沪港通是其中费用最低的一种。

  重庆德睿恒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昕昨日告诉记者,外资对A股市场其实可以说一直都是“虎视眈眈”,“以前海外投资者买A股主要通过QFII,但这个额度毕竟有限,很多外资进入其实还是有难度的,沪港通成行之后,很多资金可以通过该渠道进入。”

  因素三:A股标的吸引力更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认为,造成昨日沪港通“北火南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港股处于历史高位,而内地股市则处于长周期慢牛起步阶段,因此香港投资者更倾向来内地投资;第二,由于沪港通目前开放标的均为大市值股,内地投资者并不喜欢。因此,沪港通首日便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据此前官方发布的港股通试点股票范围,符合条件的标的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和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分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的H股。其中在上证所上市的、且为风险警示板股票的A+H股上市公司相应的H股、同时有股票在上证所以外的内地证交所上市的发行人的股票,以及在港交所以港币以外货币报价交易的股票,不纳入沪港通股票。

  江昕告诉记者,此次港股通开通的都是一些比较大的标的,这类标的弹性不太够,内地资金更关心的是一些市值更小的标的,对于这类股票,感兴趣的资金早就去港股市场了,并不走沪港通渠道。此外,香港和内地投资者的偏好也不太一样,内地不受追捧的股票,以外资眼光看可能是很有发展空间的,“今天医药涨得不错,比如江中药业这种标的。内地资金都觉得很一般,但对香港来讲则不然。”

  江昕也坦言,“从沪股通上午就用了80%额度来看,A股的确还是有吸引力的。”

  张浩涵则认为,香港资金参与沪股通热情更高主要还是因为大盘蓝筹股A股比港股便宜。参与沪股通的投资者把A股视作价值洼地,而内地投资者仍普遍持观望心态,随着内地投资者视野拓宽、对新生事物逐渐熟悉及参与者增多,这种现象将会改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三大因素南冷北热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科比44分湖人惨负勇士 火箭胜雷霆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联通终止小灵通背后:或为4G让路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杨德龙:沪港通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
  • 金岩石:大国全球博弈的新棋局
  • 黄人天:黄金价格暴涨暴跌的秘密
  • 刘姝威:哈工大控股工大高新的目的
  • 易宪容:国内投资者如何应对沪港通
  • 张化桥:央行放水越多 市场利率越高
  • 徐斌:现在是中国大牛市的第四回调浪
  • 许一力:沪港通开通注定是极不平常的
  • 童大焕:成思危说政府不允许楼市崩盘
  • 马光远:不会出现海外投行鼓噪的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