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A股:知进退 懂取舍

2014年11月01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接A01版)从10月底沪综指快速收复失地的走势看,短期若无重大利空袭击,市场很难出现明显下跌。支撑股市的中期积极因素有二。一是资金利率持续下行。目前,不仅银行间利率保持低位,长三角票据贴现等表征实体经济利率的指标今年以来也出现了明显的持续下行,利率下行对股市估值的支撑意义不言而喻。二是改革红利持续释放。10月以来,自贸区、高铁等各方面改革措施不断出台,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这一态势有望延续,促使市场中期风险偏好“锚定”在一个较高的位置。在上述两方面因素作用下,不仅A股流动性将保持充沛,而且资金的风险偏好也很难向下逆转,因此任何一次明显的调整都可能引发投资者抄底的冲动。从这个角度看,大盘在11月大幅下行的可能性有限。

   但是,类似于本周这种持续逼空的行情恐怕也很难在11月持续。从基本面看,宏观经济重归低迷,在基本面不能提供足够支撑的情况下,奢谈系统性机会并不理性;从技术面看,当前沪综指既受到7月以来反弹支撑线的压制,又处于3478点中期下降通道的上轨位置,短期向上有效突破绝非易事;从个股层面看,创业板已明显滞涨,个别公司“黑天鹅”事件也会加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谨慎度,对短期市场人气的影响不容忽视。

   总体来看,在多空因素基本平衡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11月行情有必要继续保持“中性”立场。短期而言,如果后市大盘继续逼空上涨,可能构成减仓良机。

   “博弈”“布局”两相宜

   既然判断市场将大概率呈现震荡格局,那么11月就应该继续深耕结构性机会。对于未来一个月的具体操作策略,分析人士认为可以兼顾事件性博弈机会和中线布局机会。

   近期市场风格主线明显转换,“二”类股票联袂走强,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八”类股票则明显滞涨甚至逆市下跌,这说明经过四个月的上涨后,板块轮动基本完成,也意味着11月震荡期市场的赚钱机会或将大幅下降。不过,考虑到仍然充沛的流动性状况,那些具备上涨催化剂的个股仍有望取得显著超额收益,近期高铁、自贸区等板块的上涨就是典型例子。不过,基于事件性驱动因素的机会可能更适合短线交易能力强的投资者参与,普通投资者很可能落入追高陷阱。

   因此,对于稳健型投资人来说,与其在不多的热点中追涨杀跌,不如耐心等待中线布局机会。从中观层面看,高铁、特高压、核电、环保、医药等行业的成长性都具备较高的确定性,相关行业内的优质股票如果在未来市场震荡中出现调整,将构成较好的布局2015年行情的左侧机会。在中期强势格局明确、结构性牛市延续的背景下,“立足中线、逢低布局、耐心持有”是11月更加稳妥的策略选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贾玲:回应节目偷懒讨厌农村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