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开启盛宴 大盘逼空上涨

2014年11月01日 01:1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短线看市场增量资金介入的迹象较为明显,大幅拉抬权重股尤其是银行股也不是小资金所为。然而,从A股历来的投资风格看,银行股向来缺乏群众基础,后续大幅上涨动力并不充足,周五的上影线已有反映。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孙忠

  

  在金融等蓝筹股的带动下,周五大盘继续上演逼空行情,沪指以四连阳并再创年内新高收官10月行情。然而,在金融股拉抬指数的同时,中小盘股黯然下跌,市场显现风格切换。展望后市,券商机构认为,前期高点近在咫尺,套牢盘解套在望,大盘在逼空上涨逾百点后也有蓄势整固需求,但在增量资金的持续推动下,大盘短线仍将维持强势。

  周五,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群情绽放,银行高举领涨大旗,带动早间仍在2400点一带犹豫的大盘一路高歌猛进。蓝筹聚集的沪市主板也因此而获资金的持续涌进,沪市全天成交2499亿元,创下47个月来的新高。

  蓝筹大象起舞之际,中小盘股却表现乏力,个股涨少跌多,创业板指、中小盘指黯然回调,凸显近期市场的投资思路已全面转向“抓大放小”,风格转换的格局基本形成。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420.18点,涨29.1点,涨幅1.22%;深成指报8225.61点,涨135.06点,涨幅1.67%,两市合计成交4587亿元,逼近9月16日的天量水平。

  盘面上,金融、煤炭、公共交通、酿酒、钢铁等蓝筹股全面开花。金融成市场做多的主要力量。银行、保险、证券占据行业涨幅榜前三甲,整体涨幅均超过3.1%。股价飙升的同时,量能配合积极放大,主力大单资金疯狂抢筹金融股,同花顺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大单资金持续流入超过40亿元,券商板块主力大单资金流入亦超过22亿元。

  股谚有云,“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二根阳线改变预期,三根阳线改变理念”,而本周拉出的四根中级阳线也一扫持续下跌两周的阴霾,让不少市场人士重新振奋起来。

  某私募人士就对后市非常乐观。据其分析,本周大盘量价齐升,为未来中期级别的牛市行情夯实上涨的坚实基础。未来,在沪港通、无风险利率下行等多重利好预期的推动下,低估值的蓝筹股将继续狂欢盛宴。但上涨不会一蹴而就,2450点一带套牢盘压力重重,预计大盘在蓄势盘整中震荡上行。

  “宏观经济有下限,只要央行[微博]始终保持宽松货币政策,A股中期上涨趋势就不会改变。”某机构人士总结道。

  然而,面对“大强小弱”的市场格局,不少机构人士在短线整体乐观之余也表达了隐隐不安的担忧。华泰证券分析人士指出,短线看市场增量资金介入的迹象较为明显,大幅拉抬权重股尤其是银行股也不是小资金所为。然而,从A股历来的投资风格看,银行股向来缺乏群众基础,后续大幅上涨动力并不充足,周五的上影线已有反映。

  “周五是银行股出货的好机会。”某保险机构人士表示,像银行股昨天这样量能配合的大级别上涨并不多见。尽管短线依然看好权重后市表现,但大资金进出并不容易,适逢这样量价齐升的行情,抛售一部分总是没错。

  16家银行周五全线飘红,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盘中被大单封于涨停,北京银行也逼近涨停,不久,两家银行便在多笔千手抛单涌出下打开涨停,股价高位回落,平安银行、北京银行等多股留下了长长的上影线。

  “在此情况下,投资者与其陷入纠结追涨大盘股的不确定性之中,不如提前布局跨年度行情,深挖高送转的潜力股。”上海证券分析师分析道。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贾玲:回应节目偷懒讨厌农村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