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为何失前蹄?

2014年10月28日 06:1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因逊于预期的三季报,双汇发展昨日放量跌停,场内机构纷纷出逃。事实上,双汇发展的弱势已不是一朝一夕了。早在2013年10月22日盘中创出50.45元(前复权)的历史高点后,双汇发展就一直运行在下降通道中,今年甚至累计下跌37.2%。

  对于传统白马股,出现类似于双汇发展这样疲弱的个股并不鲜见,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大华股份歌尔声学云南白药长城汽车杰瑞股份等行业细分龙头股也是机构重仓股,但今年不仅远远跑输大盘,还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包括双汇发展、大华股份、杰瑞股份等年内跌幅甚至高达30%以上。

  昔日白马股光环褪色,其原因各不相同。对于双汇发展这类公司,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逐渐进入转型期,业绩开始面临严峻考验,估值与股价也随之回落。而股价的回落、情绪的谨慎进一步导致抱团机构争相减持,由此形成负向循环。

  今年跌幅仅次于双汇发展的大华股份也是典型一例。大华股份2014年持续进行战略调整,意图由安防产品提供商转型为方案供应商。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公司前三季度净利仅增长17.6%,并预计2014年1~12月净利润增加0%~30%,远低于2012年、2013年85.2%、61.5%的增长率,其中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长31%,为2010年来单季最低,三大费用率大幅上涨至27.5%。随着业绩增速下降,公司股价降得更快,今年下跌35%。长城汽车[微博]、杰瑞股份等也仍处于结构转型阵痛中,导致其业绩与股价双双下挫。

  在这些表现不济的白马股中,还有些个股业绩依然保持稳健,例如今天发布三季报的伊利股份1~9月实现营业收入417.39亿元,同比增长14.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58亿元,同比增长41.44%。格力电器近三年也持续保持在40%以上的增长,但是近期股价步步走低。这些白马股股价未能与增长同步反映的原因,一方面与当前市场偏好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投资者忧虑未来能否持续快速增长有关。

  此外,这些白马股今年股价下跌,也与以往累计涨幅因素密切相关。看来,对于那些机构抱团且涨幅已高的白马股,如果不能提供额外的想象空间,后市谨慎为上。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专家谈反腐:刘志军被查高铁并没废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肖磊:中国外汇储备对美国有威胁吗
  • 金岩石:沪港通的影响力远超股市
  • 李大霄:卖房买股不能一概而论
  • 杨德龙:沪港通或延期对A股影响不大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
  • 永新人:眼下不适合大办民间银行
  • 天天说钱:楼市惊天大逆转是不可能的
  • 杨红旭:房价全面停涨发出什么信号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