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行上市环保核查北京环保局惹质疑

2014年10月17日 02:1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朱方舟 ○编辑 邱江

  

  尽管国家环保部下令各级环保部门取消上市环保核查,但北京环保局似乎暂时未能适应“退居二线”的新角色,日前又刊登一则上市环保核查。据北京环保局信息,国内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融信)拟上市融资,向北京环保局申请上市环保核查,公示期从10月11日至15日。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环保部部长周生贤9月25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各级环保部门不再开展上市环保核查工作。“根据‘减少行政干预、市场主体负责’的原则,进行简政放权,将上市环保核查由政府主导全部交由市场主体负责。”

  在国家环保部决定取消上市环保核查的政策背景下,这则上市环保核查公示信息的问世,引发了外界对北京环保局“不放权”的质疑。对此,北京环保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称,“已了解到部里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不过目前还是在征求意见中,处于讨论协商阶段,暂未发文至各级环保部门。此外,天融信是此前遗留下来的案子,即决定取消上市环保核查之前就准备予以公示的,目前只是补发。”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再有公司向局里递交上市环保核查申请,北京环保局会建议其等政策明晰再递交,但是如果公司十分着急的话,局里还是会正常受理。

  作为本次上市环保核查的主体,天融信对资本市场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5年,天融信就开始准备上市工作,当时打算到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挂牌。据报道,天融信有两个公司,一个是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一个是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而网络安全公司就是准备上市的资产。为了保证上市前到上市后账面上都有良好的财务反映,天融信借2个公司进行了账务调整,以保证要上市公司账面的盈利。

  然而,正是这种账务调整,不仅没有取得成功上市的机会,还为公司惹来了“财务造假”的嫌疑。据知情人透露,2005年10月天融信内部高层人士已知道赴美上市已告失败,但因当时天融信处于搬家的过程中,为了保证人心稳定,并没有进行宣布。

  天融信作为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龙头,在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同业公司相继成功上市后,自己的上市进程却迟迟看不到头。据了解,天融信并未就此放弃IPO事宜,此后打算“改道”香港上市,但最终未能成行。如今,公司又拟回归A股市场,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据公司官网介绍,天融信是中国领先的信息安全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