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医院”玩法多

2014年10月17日 02:0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宦璐 ○编辑 邱江

  

  “春雨掌上医生”创造新需求

  即使每个问诊的费用已从原来的6元飙升到现在的80元,“辣妈”李文静依然没有放弃“春雨掌上医生”。

  面对家里刚刚一岁出头的“淘气包”,李文静非常头大:辅食何时添加?腹泻等婴儿的常见病发生时怎么处理?湿疹多时不愈吃什么药……去过几次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排队挂号一个小时,见到医生问诊却不到5分钟,开的什么药、如何服药、有何禁忌,连医生自己都来不及解释清楚。无奈之下,她和老公开始到网络上找寻答案,自首次接触到“春雨掌上医生”APP之后,便越来越信任和依赖“她”了。

  “春雨的‘育儿健康方案’我特别喜欢,这个频道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主治医生欧茜提供,为0到1岁宝宝提供进程式的育儿帮助。除了每周可以收到有针对性的育儿提醒以外,我们还能就育儿中碰到的种种疑问向欧茜医生提问,她会亲自解答。”

  这就是“春雨掌上医生”做的“自诊”和“问诊”的尝试。打开APP,用户可以选择“症状自查”或“咨询医生”。当用户自诊后仍不确定自身疾病时,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向医生寻求一对一的医疗服务。

  “春雨掌上医生”是原网易副总编辑张锐带领团队自2011年打造的,目前已经实现每天新增10万用户。今年8月,刚刚获得5000万美元的风投。2017年将启动上市战略。

  据春雨CEO张锐介绍,数据库和专家资源是做移动医疗应用的两大门槛。数据处理技术决定了自诊功能的精准度,而医生的黏性则决定了这个平台的活跃性。一开始,所有的医生都是春雨跑一家一家医院找来的,而现在已经有30%的医生通过主动报名,成为春雨医生。所有医生在春雨上都是实名认证,并且要符合三甲医院、博士学位、5年临床经验、主治医生级别以上等诸多条件,这不但增加了用户对春雨的信任,也降低了发生医疗纠纷的概率。

  基于移动设备的春雨实现了桌面互联网问答所不能达到的便捷性。例如,医生在诊断过程中给用户开药后,药品的名称会自动生成链接,帮助用户找到附近的药房。

  移动互联时代,像春雨这样的“空中医院”的出现,不仅催生了新的需求,还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极大提高了传统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成为医疗市场上的新兴力量。

  西安交大二附院尝试无边界医疗

  2014年,为使医院信息化进一步得到加强管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结合现有护理业务需求及医院信息化建设完善与强化的需求,引入了移动医生工作站、移动护理工作站、护理管理系统,应用于全院54个科室,推动了医护模式的革命。

  该院信息部孟天华表示,移动医疗使我们医院信息化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层次,标志着数字化医院建设进入了全新的时代。交大二附院信息化建设的下一步设想是把医疗工作向外延伸,与社区、家庭和个人通过无线网络连接起来,实现无边界医疗。比如,使用智能手机的患者在家里通过支付宝[微博]、网银等支付分时段挂号,患者及其家属在家里或者去医院途中就知道前面等待的患者数量,减少患者等候时间。

  湘雅二院打造“云端二院”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医疗服务平台“云端二院”于日前正式上线,为改善就医体验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在“云端二院”上,患者使用检验报告、检查报告、诊断信息、处方查询功能,可自助查询诊疗卡上的相关记录;使用自助缴费功能,病友能通过网上银行和支付宝进行预交金充值,病人不必再到窗口和自助终端排队缴纳预交金……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