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惊喜

2014年09月22日 14:07  证券市场周刊  收藏本文     

  预计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达到3.2%,QE购债规模已经削减至150亿美元, 12月的美联储会议对退出策略将有更广泛的讨论。

  Maury N.Harris/文

  9月17日,为期两天的美联储FOMC会议结束,声明将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进一步缩减了100亿美元,并承诺购买计划结束后在“相当长时间”维持0-0.25%超低利率政策不变,同时首次公布《政策正常化原则和计划》。

  此前讨论的“相当长时间”的用语得以保留,这可以避免市场较加息更早地调整价格,避免推动市场偏离美联储当前的预测,也减少了市场对美联储政策变化的不必要的大而杂乱的反应。市场越是偏离美联储的紧缩预期,出现破坏性调整的风险越大。

  我们认为,“相当长时间”的用语更可能在四季度被调整,届时对退出策略会有更为广泛的讨论。12月,美联储将举行年内最后一次FOMC会议。

  美联储正在重新构建市场对紧缩路径的预期,同时使得这一预期框架取决于经济形势。美联储试图将退出时点的“时间相关”的语言表述转换为“经济依赖”的语言表述,这种变化可能会抚慰公开市场委员会中反感“时间相关”语句的鹰派成员,进而避免进一步争议。

  美联储对经济活动的描述趋于审慎,2014年GDP预估值从2.1%-2.3%微幅调低至2.0%-2.2%,核心通胀预估值维持此前的1.5%-1.6%。同时下调了2014年失业率预估值,从此前的6.0%-6.1%微幅调整至5.9%-6.0%。这表明,尽管美联储认为就业市场的利用仍有不足,还是认可不断增多的劳动力市场趋于健康的证据。

  美联储关注的焦点也从二季度的反弹转向三季度的增长。我们预计,美国经济三季度实际GDP增长3.2%。

  零售表现强劲,不仅7月份的消费支出由持平修正为增长0.3%,8月零售环比增幅扩大至0.6%。可以直接用来估算GDP的汽车、天然气、建材等消费增长了0.4%,持平于上修后的7月增速(7月初值为0.1%)。截至三季度,消费年化增长率估计在1.5%-2%区间。

  随着消费者信心走高、失业率逐渐下降、股票价格升值,零售上升势头还将持续。

  企业库存积累速度自三季度开始有所放缓,从二季度的0.5%降至7月份的0.4%,如果持续下去,会略微削弱三季度GDP增长。但是,如果7月份的贸易平衡水平能持续整个三季度,将会为三季度实际GDP的增长贡献1.5个百分点。

  在三季度GDP增长3.2%的基础上,我们预测美国2014年实际GDP增长2.1%、2015年增长3.2%。

  这一预测主要考虑了五方面驱动力。一是,尽管QE在逐渐退出,但信贷可得性与财富的滞后效应会推动经济增长,与此同时,联邦与地方政府支出在增加,财政拖累减弱。二是,信贷可得性的改善对那些在整个商业周期无法获得持续信贷的家庭和小企业支出而言具有决定性作用。目前,美联储量化宽松很容易触发银行和公司债券市场的信贷条件,而后者是就业增长的先行指数。三是,被压抑和显著延后的家庭需求持续释放。最新人口统计显示,大约有200万家庭的消费需求在正常水平下。四是,住宅市场的复苏是消费支出的关键,而投资者/房东的现金购买正部分代替仍在紧缩的次级抵押贷款。五是,未来5年,能源产量的增长(特别是页岩气)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将会每年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

  不过,若是美国资本支出恢复不足、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不尽如人意,上述预测就会出现下行风险。而被压抑的家庭住宅与耐用品潜在需求可能会带来上述预测的上升。

  我们的立场是:银行贷款条件约束应趋于减少,资本状态改善的储蓄银行正在争夺贷款市场份额;个人储蓄率仍低于长期平均水平;显著的家庭去杠杆化已经发生,关键的债务收入比、偿还收入比都处于多年低点;自然失业率可能高于美联储提出的5.5%-5.75%。

  作者为瑞银首席

  美国经济学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A股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