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首日股价大涨 你买还是不买

2014年09月22日 01:45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编者按:9月19日,地球人万众瞩目的阿里巴巴[微博]集团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8.07%,阿里巴巴何以赢得全球投资者的青睐,下一个十年,阿里巴巴又会带给全球投资者什么样的惊喜,请看本报精心策划并从美国纽约阿里巴巴上市现场带来的特别报道。

  阿里IPO大戏“价”惊四座 马云[微博]称随后将尽快“花钱”

  马云笑称,他将用美国人的钱,雇美国人,收购美国公司

  ■本报记者 贺 骏

  宛如一部跌宕起伏的大戏,9月19日,阿里IPO终于迎来最高潮。当日9:30时,8名淘宝店主代表马云等阿里高管敲响了纽交所的开市钟。由于买盘踊跃,在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撮合后,首笔成交价终于出炉——92.7美元,较6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36.3%。开盘后,股价继续上冲,最高至99.7美元。最终,阿里巴巴以93.89美元的收盘价完成了IPO首秀,涨幅达38.07%。至此,“阿里巴巴”这个源自于阿拉伯的故事彻底被一家市值达2314.39 亿美元的中国公司所“霸占”,而马云也在自己50岁生日之后迎来了人生的巅峰时刻。

  阿里巴巴股票炙手可热

  阿里巴巴于上市前夜公布了68美元的发行价,该价格是上调过的发行价区间的上限。按此次发行3.2亿股ADS计算,融资额将达到218亿美元,一举刷新了维萨卡公司保持了六年半之久的美国股市IPO融资纪录,2008年3月份,维萨卡公司在纽交所上市,融资197亿美元。如果放在全球市场来看,阿里巴巴也有望刷新纪录。2012年农业银行创下221亿美元的全球融资纪录。未来30天内,如果阿里巴巴的承销商们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绿鞋计划),阿里巴巴IPO总额将增至250亿美元,超越农行成为全球融资规模最大的IPO。

  从目前来看,承销商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几无悬念,一是近期上市的多只中概股都行使了超额配售权,二是阿里巴巴股票的买方热情非常高。“这几天,华尔街议论的全都是阿里巴巴,以往从来没有这么集中议论过一只股票。”在等候阿里巴巴开盘价出炉时,某投资机构负责人J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华尔街的投行几乎一致看好阿里巴巴。

  此外,J先生还预计,阿里巴巴的开盘价为91美元,该价格比最终92.7美元的开盘价仅低1.7美元。不过,J先生未透露预测如此之准的原因以及所在机构购买阿里巴巴的数量。

  至于之前被热炒的合伙人制度和支付宝[微博]风波,J先生表示:“虽然我们讨论过这些,但实际上并不太在意。生意就是生意,能够赚钱就行。”

  大举海外并购即将开启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马云和阿里集团用于投资并购的资金约为500亿元。因此,一度有观点认为,阿里巴巴上一轮的融资或消耗殆尽。不过,此次阿里218亿美元的融资额,让该观点不再成立。那么,重新补血、怀揣巨资的阿里巴巴下一步将做什么?“做并购。”马云表示,“那么多人给了我信任,他们相信给我们花这些钱,会比别人更有效、更有价值。钱是用来做事情的,我接下来是要把钱花出去”。

  据马云透露,下一步的重点是“用美国人的钱,雇美国人,收购美国公司”。

  事实上,马云对美国科技公司的“下手”早已开始,只是不如投资并购中国公司那般高调而已。据不完全统计,马云近两年来已经投资了Vendio、Quixey、Tango、Lyft、Peel、Kabam等多家美国科技公司,总投资额约10亿美元。其中,Vendio公司是阿里在美国的第一笔收购。2010年7月份,阿里全资收购该公司。通过收购Vendio,阿里巴巴吸引了美国本地超过8万的买家和潜在采购客户群,为国内小企业带来数十亿美元的采购商机。

  2013年10月份,阿里巴巴领投Quixey 公司C轮融资5000万美元,Quixey定位于移动搜索,针对APP应用搜索的功能尤其强大。

  2013年10月份,阿里巴巴领投Shoprunner 2.06亿美元,持股39%。未来,中国用户可通过Shoprunner,以美国消费者的价格和折扣从其合作的美国零售商和品牌网店购买商品并用支付宝结账,Shoprunner 会在10天内将商品送至中国用户手中。

  2014年4月份,阿里斥资2.17亿美元购得Tango 20%的股份,Tango由斯坦福大学工程系博士创立,拥有先进的视屏压缩技术,主打产品是移动聊天和通话应用,与微信类似。目前用户已经发展到2亿人。

  2014年4月份,阿里斥资2.5亿美元参与Lyft的D轮融资。Lyft提供汽车服务的移动互联应用,是Umber的头号竞争对手。

  2014年6月份,阿里对Peel公司进行了B轮融资。Peel位于智能电视远程控制应用,能把用户的手机或Pad变成一个万能遥控器。

  同一时期,阿里巴巴在美国推出购物网站11Main,这是阿里为打入亚马逊[微博]和eBay[微博]占据的美国市场而进行的最大尝试,目前已有约1000家商家入驻,品类包括服装、时尚饰品、室内用品、艺术品和手工艺品等。

  据悉,华尔街内部已经列出了阿里巴巴潜在的收购对象。“我发现很多企业在国外设有工厂,那并不等于国际化。一个企业的国际化不在于在国外设了多少厂,去国外挣了多少钱;而在于因为有你,那里发生了什么变化。”马云表示,“让别人不同,才能让自己不同;而非让自己不同,再让别人不同”。

  从纽交所向北望去,不远处便是全球著名的帝国大厦,也是纽约的标志性建筑,站在楼顶,可以尽揽纽约的无限风光。阿里巴巴的帝国大厦,未来还要建多高,还能看到怎样的风光,也许只有马云心里最清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