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资金缓解 四季度资金面无虞

2014年09月22日 01:32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农银货币、农银信用添利债券基金经理 吴江

  

  一周之前,市场担心9月底资金面压力较大。首先,传统的季末因素会导致资金趋紧,季末存款偏离度考核推出后,可能会迫使部分商业银行提前开始准备流动性,拉长资金紧张的时间;其次,月底有13只新股发行,与季末因素叠加,对资金面形成一定冲击;最后,8月外汇占款为-311亿元,虽然出口数据不错,但企业持汇意愿较强,新增的外汇并未反映在央行[微博]账户,负的外汇占款造成基础货币减少。此外,随着央行投放5000亿SLF,并且降低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利率20BP,资金面显著缓解,回购利率应声下降,更重要的是对季末的预期也得到改善。

  展望四季度,造成资金面紧张的因素仍然存在,例如外汇占款仍不乐观,同时新股发行将继续,季末存款偏离度考核也可能会对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由于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央行在货币市场将采取适度宽松的政策。但是经过7、8月的宏观数据验证,经济增长的动力显著不足。接下来的四季度,我们认为,首先,房地产销售难有起色,地产投资下降将持续拖累投资增长;其次,反腐倡廉的背景下,消费增长将受一定影响;再次,财政政策在二季度力度较大,未来难以维系,财政拉动的能力有限。因此,经济的疲弱给了央行适度放松的压力。

  由于央行的适度放松,资金面整体将稳中略松,波动幅度收窄。政策选择上,我们认为仍将以当前的公开市场操作,即SLF、PSL为主,通过数量和价格工具同时引导市场利率平稳或小幅下行。尤其是PSL可能是进一步加强的重点,因为在银行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下,货币市场的宽松政策传导到实体经济的有效性较低,PSL可以更直接的与实体经济对接,因此增加PSL额度或尽快使用现有额度都很有可能。对于是否使用降息降准等全面放松政策,其实更多的是信号意义,全面放松无疑是对信心的巨大提振,对银行和企业都将产生正面影响,但使用过度容易重回靠提高负债率换取短期稳增长的老路。因此,我们更倾向认为管理层适当提高了增长下行的容忍度,加紧推进各项改革措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