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是一家公司

2014年09月22日 01:30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弘文

  

  在经历了无数铺垫、波折、等待之后。美国时间上周五,阿里巴巴[微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上市。阿里巴巴的发行价最终被定为68美元,相比早前宣布的参考区间有所上浮。而可能更被看重的是,阿里巴巴在上市首日上涨了约38%。这个被许多新闻引证为市场对于中国电商经济的看好。

  可能是许久没有大新闻,阿里巴巴的上市也迅速为新闻界制造了许多可供操作的热点话题,或者更直白一点——子新闻。

  比如,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初,围绕着中国电商的市场空间,市场已经掀起了一轮讨论。那些已经成功上市的,或上市后不成功的。那些团队,那些阿里的合作者,无数的新经济和旧经济公司都被拿来做了报道。

  接着在发行价初定的时候,围绕着他的创始人和员工的身家又勾起了市场无数兴趣。随后,那些曾经跳槽往阿里,或从阿里巴巴跳槽出来的人士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再之后,一些媒体还去杭州找了马云[微博]的小学同学,构筑出了另类“与财富擦肩而过”的故事。

  除了身家以外,伴随着阿里巴巴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又衍生出了新的一类报道线索。那些因为新股上市而致富或擦肩而过的机构,成为报道重点。于是,自然的,周末披露出来的国内基金和第三方机构因故未获得阿里巴巴配售,成为周末的重点新闻。

  此外,对于阿里巴巴未来的投资前景,市场内也因此分为了几派。看多派,看空派,还有比较取巧的回落购入派。当然,还有更多的话题在行业间、在邻里间、在很多地方被谈论。

  这样真的很有意义吗?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曾经经历的两个上市事件。

  一个是比亚迪上市。作为被曾经的世界首富加持过的国内制造业公司,比亚迪的上市在A股市场激起的浪花,可能比阿里巴巴在美股里激起的还要大。曾记得,当时,国内的基金鲜明的分为了看多和看空派。看多者声言要持有多少年。但绝大多数在比亚迪上市后2年内的熊势下溃败而走。看空者鲜明地声称比亚迪是个泡沫。但在底部挣扎许久的比亚迪,最终在一片不屑中又把股价重新做了起来。上市之初的看多者和看空者,谁又对了呢?

  再比如当年国航的上市。上市初期,指数大跌,导致国航的配售出现空前冷清的状况。市场内除了回避,就是哂笑那些配售新股的冤大头。但事后证明,国航在一年内,股票涨了15倍!谁应该笑谁?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