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胜于仓位 基金调仓步伐加快

2014年09月22日 01:2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尽管基金经理近期逐步减持涨幅过大的中小主题类品种,但是基金仓位数据显示上周基金仓位整体提升较大,减持背后仓位提升的现象显示出基金经理仍然遵循着“结构胜于仓位”的操作逻辑,考虑到基金经理判断四季度行情或继续延续相对乐观的表现,基金经理仓位结构变化的核心可能是在减持中小主题品种的同时,大幅买入基本面有保障而股价落后的品种。

  ⊙本报记者 安仲文

  基金仓位再次提升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1.84%上升3.42个百分点至85.26%。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91%,较前期上升3.77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6.90%,较前期上升2.79个百分点。

  上周一,指数延续反弹,但周二股指出现了放量长阴调整,周三到周五,连续小幅缩量反弹。周二的调整是本次行情以来真正有杀伤力的一次调整。但时间不长,随后反弹重启。部分机构投资者认为整体来看,调整对市场的信心有一定的削弱作用,但不能轻言行情就此结束。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也指出,近两个月市场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开始显现,场外资金逐渐入市,而场外资金入市主要基于三个预期,一是改革预期继续得到强化,二是对于上市公司自发的并购重组带来巨大利益的追逐,三是对于海外资金大举进入的预期。“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这三个预期都有较大概率存在甚至强化。”上述基金人士强调,对于可能会持续推动资金宽裕的第三个因素,关键的观测点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该汇率从 7 月下旬开始一路走高,与大盘走强的时点高度吻合,因此在人民币没有拐头之前,资金推动的行情仍可持续。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获悉,在当前市场行情下,不少基金经理也认为后市仍将继续采取多策略自下而上的选股方式,不改变积极主动掘金机会。有基金经理坦言下周市场热点仍有望集中在军工、沪港通、电子信息、传媒等板块,同时,转型与并购重组仍将当前机构投资者是贯彻始终的布局方向,也是当前资金致力于追求的获利领域。对于低估值蓝筹股,基金经理认为尽管上涨不如主题投资来地迅猛,但仍有机会获取一定的绝对收益。

  因此,上周市场出现的调整,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可能仅仅是机构的一种阶段性的调仓,但市场的中级行情的性质不变,目前仍有积极参与的价值。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也建议保持积极的投资策略,把握回调机会来参与本轮行情,后市继续观察创业板的空头力量和主板多头力量的博弈。

  

  持仓结构或有调整

  必须指出的是,虽然股票型基金上周仓位整体提升多达三个百分点,但是在基金持仓的品种结构上可能已经出现较大的变化,而在后市的行情操作上,市场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可能会因此出现某些微妙的变化。

  基金仓位提升、持仓结构的变化仍然说明了这样的一个现象——“结构比仓位更为重要”,自从2011年底以来,基金经理即开始强调A股操作的这一事实,仓位的变化实际上仅仅只在侧面反映基金的大致操作动向,但实际上结构更能说明问题,持仓结构本身也成为决定基金经理能否战胜市场。

  基金持仓结构的变化反映在二级市场上主要是减持了前期涨幅过大的中小市值概念股,尤其是一些业绩和基本面缺乏可靠支撑的品种。事实上,本轮市场的表现某种程度上已经超出机构投资者的预期,以反映新兴产业中小品种的南方中证500ETF基金为例,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南方中证500ETF最近三个月上涨22.55%, 在所有242只ETF和指数产品中位居第一。自上市以来,南方中证500ETF净值收益率上涨36.69%,超越基准0.76% ,今年以来收益率23.49%, 超越其他所有跟踪500的指数基金,并且在统计的所有242个指数基金中名列第2。

  “前期市场的大幅上涨主要缘于过分活跃的主题投资。”大成基金[微博]研究团队认为,从整个宏观经济来看,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较为困难的阶段,而短期流动性又处在较为紧密的刺激中,因此趋势性的上涨行情并不明显。大成基金强调,市场需要时间来进行休整,出现大幅回调是正常现象。大成基金的判断是,市场或维持区间阶段性震荡行情,但是调整后仍会有结构转型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反映到个股表现上,一些基金经理也坦言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一些主题投资过分活跃,短期涨幅巨大,不少标的从前期小市值品种变身中大市值公司,但由于这类公司后期缺乏业绩支撑,本身基本面难以支持快速的上涨,也无力消化当前的市值规模,这些因素将促使基金经理在后续市场行情中更加主动把握具有业绩和题材双面效应的优质成长品种。

  

  三季报或影响基金明年取舍

  而在即将进入第四季度之际,考虑到机构投资者普遍重视“三季报看全年”的思路,三季报不仅仅成为基金经理挖掘年报行情的重要依据,也成为基金经理分析挖掘个股明年业绩增长的一条重要线索,因此,三季度报业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基金经理第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的取舍。

  考虑到基金的四季度整体操作策略偏向乐观,因此,基金对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挖掘可能变得更加主动积极。景顺长城基金刚刚披露的2014年第四季度策略报告指出,预计四季度A股投资环境仍然良好。报告指出,四季度流动性宽松格局或将延续,盈利整体平稳,风险偏好回升,自4月25日央行[微博]定向降准以来,货币政策就维持偏宽松的格局不变,下半年如果地产链条有所恶化,不排除全面降息的可能,则无风险利率将继续下行,预计2014年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至8 %。

  深圳部分基金经理也强调四季度改革的预期仍在继续升温,而重要的催化剂包括:四中全会即将在10月召开、国企改革仍在继续推进,前期薪酬改革已经开展。

  在四季度操作线索上,上述基金认为10月份沪港通将正式开启,海外资金对A股消费品的兴趣浓厚,包括医药、食品在A股的估值平均水平均低于海外,且在4季度估值切换的逻辑下,目前的估值水平具有绝对的安全边际,而从2季度QFII重仓股的情况来看,食品饮料、医药板块可能仍是资金追逐的重点。

  个股调研力度空前

  而从当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看,机构投资者在最近两个月的也围绕四季度乃至明年的布局逐步加大调研,而此类品种也因此可能成为机构投资者当前调仓买入的主要对象。

  中小板公司怡亚通最近一个月的走势与基金经理的调研密切相关,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上海从容投资、上海尚雅投资、天弘基金、安信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今年8月26日扎堆调研怡亚通,而各大机构关心的话题无疑全部围绕怡亚通打造的互联网供应链服务。当然,怡亚通半年报和三季报的优质业绩表现也是吸引基金调研的重要原因,怡亚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高达1.52亿,同比增幅超过66%,而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最高将达到2.9亿,同比增幅90%。

  此外,腾邦国际中海达新海股份在今年七月、八、九等月份多次接受机构投资者实地调研。腾邦国际今年中期净利润为5800万,同比增幅超过44%,公司在B2B电商、TMC、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P2P网贷皆有布局,虽然腾邦国际将其视为打造商旅金融的生态圈的必备,但在资金看来这也意味着公司具有多种热门题材。与此同时,相比于一些A股电商公司净利润大幅度下降、或者半年净利润规模不足腾邦的二分之一,却享有当前腾邦国际市值的120%。以某家被基金看淡的上市公司为例,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仅2000万,前三季度业绩甚至预告将最多下降20%,但该公司当前市值规模已经超过70亿,相比之下,腾邦国际市值截至上周四收盘时的市值尚不足60亿。

  机构投资者密集调研的中海达在空间信息产业链上是具有极强竞争力的龙头品种,正在发力街景数据的中海达不仅仅业绩增长上可圈可点,同时中海达还是一家产业链扩张并购的积极推动者,公司最近两年内收购的标的多达五家,在BAT竞相争夺街景、地图等数据的背景下,作为A股唯一的全产业链数据提供商,其较稀缺的商业模式与当前较小的市值匹配度或是吸引基金调研的核心因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