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放水” 助力债券牛市延续

2014年09月22日 01:28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闻静

  

  继央行[微博]对五大行投放3个月期限5000亿SLF传闻后,央行公开市场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一个半月来首次下降,从3.7%下调至3.5%。在基金看来,正回购利率下调具有比较强的信号作用,叠加之前的5000亿SLF,显示央行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政策意图,也可看作是对前期公布的较差的经济数据的一种回应。货币市场利率的下降,整体而言利好债市,应会助力债市走牛。

  “近期经济数据低迷,而官方此前表态一直坚持弱化GDP,控制债务风险、推进经济转型,市场认为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可能会维持,因此看空债市。然而,此次SLF和正回购利率下调两大招的出炉,基本可以看作是央行释放的放松流动性的信号,有望再次燃起债市信心。”在大成基金[微博]看来,上半年央行出台的定向宽松政策主要是针对农信社、农商行和少数中小型金融机构,而本次SLF传闻如属实则是针对五大行投放资金,而大行是利率产品的主要投资力量,对债市利好要明显强于上半年。

  市场有观点认为,SLF操作意味着央行仍不希望推出长期的、强效的流动性宽松政策,因此降准、降息的预期可能搁浅。

  大成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认同目前官方希望通过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的推断,然而,大成基金认为,如果经济数据持续不能得到改善,并不能完全断定下半年不会出现降息政策。事实上,今年的格局比较倾向于“宽货币,紧信贷”,信用传导并不是很通畅,央行引导正回购利率下行的意图之一也正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所以虽然说政府对“经济新常态”,即经济增速下降持宽容态度,但“促转型”的同时仍然有“保底线”的需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正回购利率下调更多的是信号作用的话,SLF对于流动性的改善和对流动性需求的提高将从实质意义上利好债券市场,有利于助力今年以来的债券牛市行情延续。“当然,和上半年大幅上涨的债券牛市相比,下半年的债市行情会显得相对温和。”

  而利率债自6月底一波上升后已经横盘一个多月,至年底,万家基金认为继续上涨的基本面空间已经重新具备,仅需要货币政策宽松或这一预期的触发,触发因素的时点估计不确定性较大,但没有下跌压力,可以保持足够关注,防止错过上升。信用利差的缩小在经济环境恶化过程中难度变大,由于看好高评级收益率走低,低评级债券看法维持中性。

  不过,对于当前市场所出现的股债双牛的格局,业内人士也略有疑虑,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钟光正认为,股债双牛的局面同时不会维持半年以上,考虑到蓝筹股的崛起可能会对债市操作有较大影响,因此若股市行情继续由新兴的小盘股来维持,那么这种股债双牛的局面或能进一步延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