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本颓势推缤智救局:买家“宾至”如归尚待考验

2014年09月22日 00:08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缤智作为广本的一款新车型,希望它能够成为继雅阁、凌派以及飞度之后第四款支柱车型。”

  理财周报记者 高薇/北京报道

  上半年,广汽本田的销量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下半年,经历人事调整之后的广汽本田,试图用密集上市的新车来挽救销量颓势。而缤智就是广本数款新车中最为重要的那款车型。因为它补齐了广本在SUV这个领域的短板。

  9月10日,广汽本田在北京发布了其全新小型SUV缤智的预售价。其中,缤智1.8L入门版预售价格不高于14万元,并将于10月底上市;1.5L入门版预售价格不高于13万元,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上市。

  这个预售价体现出了广本的两个变化。首先,与其他企业公布预售价时均是给出一个价格区间相比,广本缤智的预售价是个“价格承诺”。这或预示着广本将在缤智的定价策略上采用“低价厮杀”的方式博取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其次,尽管1.5L和1.8L的车型并不在同一个时间上市,甚至上市时间间隔较久,但广本却同时给出了两个排量车型的价格承诺,这也暗示了广本正在汲取第九代雅阁的上市教训。去年,第九代雅阁上市,为了打造品牌,广本采用了先上市高配车型的策略。但由于其上市之初就推出了6款车型,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会去琢磨雅阁其实还没有推出最低配车型,也不会详细去比拼配置性价比,因此给外界造成第九代雅阁价格过高的印象,从而影响了销量表现。而很显然,广本并不希望缤智此次重蹈覆辙。

  据悉,对于缤智的销量预期,广本给出的目标是5000-8000辆每月。而按照广汽本田总经理水野泰秀的设想,“缤智作为广本的一款新车型,希望它能够成为继雅阁、凌派以及飞度之后第四款支柱车型。”

  事实上,作为广汽本田攻入急速成长的中级SUV市场的重磅车型,缤智的竞争力并不可小觑。在外观上,作为广汽本田首款SUV车型,缤智在设计环节便开始加入中国元素。它将“轿跑车”的设计语言引入SUV设计领域,还引入了全景天窗等中国专用配置。

  而从车身尺寸来看,缤智2610mm的轴距也秒杀昂科拉、翼博等竞争对手,长宽高也足够有优势。动力方面,缤智拥有1.5L和1.8L两个排量,发动机技术也是本田最新的i-VTEC,加上新一代CVT变速器,以及Real-time AWD四轮驱动系统与低重心底盘的应用,还有Idle Stop发动机节能自动启停系统等,在动力和油耗上能够实现平衡。

  现在,大幕已启,而缤智剩下的关键悬念就是价格。“不高于13万元”和“不高于14万元”是个承诺,但考虑到在这个细分市场上,昂科威、翼博、2008等车型的捉对厮杀,以及与缤智同期上市的北京现代IX25的针对性策略,缤智需要给出更为合理的定价。因为它的表现,将直接决定广本今年销量目标的实现与否。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水野泰秀曾表示,广本全年50万辆的销售目标仍将保持不变。为此,广本也将为缤智开出年轻化的购车营销方案。9月10日,就在广本公布缤智预售价时,广本也同时宣布了缤智将登陆广汽本田天猫[微博]官方旗舰店,在线接受消费者的预订。

  2014年留给广本的时间已经不多,缤智会成为广汽本田的那个拯救者吗?谜题才刚刚开始展开。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启辰“刮起”晨风:布局电动汽车暗谋独立品牌

  “我们率先利用合资企业投产全球领先的电动车,这是一种战略性投资,为以后电动车市场大面积爆发做好准备。”

  理财周报记者 高薇/北京报道

   从“等风来”到“风来了”,启辰用3年的时间等到了“晨风”这款电动车的到来。

   这款车对启辰来说有多重要,从启辰旋风般的推广便可见一斑。5天内,两个城市(上海和北京),两场发布会,启辰晨风用密集的曝光吸引着大家的眼球。接下来两周,它还将在大连和广州分站上市。

   对启辰而言,晨风到底意味着什么?

   也许在短期内,晨风并不能贡献多少销量。但它却寓意着品牌和未来。

   就在两个月前,启辰R30以3.99万元的价格入市,引起一阵轩然大波。作为合资自主品牌,启辰难道就是更低端的东风日产吗?它如何脱离母体独具一格地发展?晨风将是重要的一战。

   众所周知,启辰晨风与日产聆风(Leaf)有着深厚的渊源,作为拥有着耀眼成绩的启辰晨风的前辈车型聆风,自2010年全球上市以来,就获得了多项全球级大奖,一度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纯电动车。而基于聆风打造的晨风,则整体延续了聆风的大部分设计,并综合考虑了中国市场的实际道路环境、消费者使用习惯及纯电动汽车的政策法规等因素。

   据悉,此次上市的启辰晨风共推出了3款车型,售价26.78-28.18万元。在北京市,晨风可享受(国家补贴4.75万+北京市补贴4.75万)共计9.5万元新能源车型补贴,补贴之后的参考价格在17.28-18.68万元。另外,晨风还可以参与专用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摇号。

   日产为什么不把聆风直接导入到日产品牌而要改名换姓放在启辰品牌之下?这其中有众多考量。首先是只有“自主品牌”电动车才能够享受中国政府的各项支持,包括在国家和地方补贴,以及号牌等各方面的待遇。其次,如果直接放在日产品牌之下,那么该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将会受到日产品牌全球化运作框架的制约,但使用启辰品牌则可以采用更加灵活的商业模式。还有,更重要的是,作为脱胎于东风日产的一个品牌,启辰要想独立发展,必须具备足够的差异化,而电动车则是拉来品牌差异的最佳手段,而且还可以迅速提升品牌。

   据深谙东风日产产品成本的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晨风量小,尚在“赔本赚吆喝”阶段,一方面电池单片、逆变器、电机这些核心部件都依赖进口,需要承担一部分关税,尽管电池组装在东风日产完成,但亦难解决进口成本问题,但这些关键技术以东风日产电动车目前的量尚不足以自建生产线。但在东风日产的设想中,未来将会在制造成本、采购成本上进行压缩,而看到市场钱景后,东风日产才能以更多的价码去争取日产把更多的核心技术放到合资体系。

    “正如30年前大众敢在中国先干合资燃油车一样,我们率先利用合资企业投产全球领先的电动车,这是一种战略性投资,为以后电动车市场大面积爆发做好准备,先积累起一定品牌口碑和客户人群,以现在东风日产的赢利能力,这点承压力还是有的。”东风日产方面人士坦言,晨风投向市场更多是长远战略考虑。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