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薇

2014年09月22日 00:07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Freedom

   实在不好意思说,我又把钱包弄丢了,幸运的是最后都失而复得。

   取回钱包的路上,路过棠下,曾经在这座广州最大的城中村里待了一年零一个月。记得初到广州时,我有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没在城中村住过,枉在广州漂泊”。于是,在实习结束从学校回来后,我毅然决然搬进了棠下。按闺蜜的话说,想在这里寻找奋斗的感觉。

   现在回想,那是我最怀念的时光。

   虽然在那里的小房间一晚上可以打死13只蟑螂,那里的小巷一跺脚可以看见无数只老鼠四处乱窜,那里的食物满是地沟油的味道,那里的夜晚喧嚣,那里入住的人员复杂,办公室白领、体力劳动者、还有过了零点就会出现在街道上的妖冶女郎……

   可是,那个世界的人是平等的。

   虽然在那里我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彻夜失眠,经历了对陌生社会的恐慌,经历了一个人自说自话的孤独,经历了恶补财经知识的痛苦,经历了数次写不出稿的崩溃大哭……

   但是,那个时候的我是鲜活的。

   在那个世界里,无论你是为工作奔波还是为生活所困,你仍然是自由的。

   那个时候,我们还在19楼。我对19楼的怀念如同对棠下一样,也许是念旧情结在作祟。

   一年零一个月之后,我离开了棠下,从独居生活重新回到合居时代。

   又是一年零一个月之后,我搬进了现在的住所,变成“房奴”。其实一直以来对于买房都是抗拒的,像被一个枷锁禁锢。无奈爸妈的坚持,他们对此美其名曰“变相存钱”。整个过程中我就是被遥控的木偶,甚至房子都是妈妈在网上看中与中介联系之后再通知我的。

   于是,我开始了一人一猫的生活。

   那个时候,我们从19楼搬到了17楼。2009年11月初,第一次踏进19楼,至今已有4年零10个月。这是我除了小学之外待得最久的一个地方。

   有朋友对此很惊讶,他们知道我一直以来都梦想着流浪,他们难以想象如此散漫、不守规矩的我会在同一个地方待这么长时间。

   我自己也惊讶,也难以想象。我想,是这里包容了我吧。除此之外,我不知道哪个地方还能接纳如此的我。

   前段时间,因为以前的刺青实在难以入眼,趁着朋友来广州,去找她盖图。思虑再三,决定只改不盖,毕竟它在我那块皮肤上停留了将近8年时间,再丑也是有感情的。朋友改完后觉得有一个角落空着怪怪的。我想了想,让她再刺上了一个词——Freedom。

   我想说,无论在哪里停留,你终是自由的。

   理财周报产业与资本总监助理

  王思琪

  小公园

   翻看手机朋友圈,发现师弟师妹们开始发起了熟悉街道和宿舍的照片,才惊觉又到了离开的时节。

   突然间,那在异国一年的求学时光涌上心头。

   去年这个时候,还在苦逼的赶着论文,急迫的想要逃离那在别人看来悠闲而又美好的留学时光,进入人生的下一阶段。

   现在那一年遇到的各种趣事一一浮现,让我怀念起来。

   回来有一年了,许许多多的场景还是时常出现。

   以前学校附近有个公园,公园里有一大片草地,在僻静的角落里有一个小小的儿童游乐园。

   天气好的日子,草地上会坐着很多野餐的情侣或者朋友,他们谈笑风生,偶尔有亲昵的举动,躺下享受美好的阳光,完全不在乎旁人的眼光。

   我的宿舍离学校很近,所以吃完晚饭之后,都会跟朋友踱到公园去散步。我们会偷溜到小公园去玩小孩的秋千,因为公园有规定,里面所有设施都只能给十岁以下的孩子玩。

   我是圆脸比较显孩子气,碰到老外还能厚着脸皮装一装。朋友在女生长相中算比较成熟,加上一米七的大高个,很难让人信服这是个十岁的小姑娘。

   于是有一次我们玩得正嗨的时候,不幸被一老太太看见了,她走过来严肃的对我朋友重申规定,并且告诉她这种行为会造成多么恶劣的影响,包括弄坏设备等等,听得我俩一愣一愣的。

   后来我们改变策略,晚上8点后才到小公园,那时小孩们都已经回去吃晚饭,路上也没有多少行人,只剩下出来觅食的松鼠。我们就可以在里面尽情玩耍。

   夜幕降临下的小公园只有几盏路灯发出的幽幽光芒,颇有点恐怖片的意味。但是我们却一次也没碰到可疑的人,也许因为是女生的缘故,在腐国只有男生晚上外出才有危险。

   当时小公园的旁边是一片墓地,每次逛完我们就会沿路折返,也不懂得害怕。

   墓地里面的墓碑都是很有历史年份的,颇有巴黎圣母院的建筑风格。让人想到各种吸血鬼的故事,边逛边说着一天的事情,走在寂静的路上一点都没有担心。

   不过,后来被家人恐吓多了,加上有几次在路上被突然跑出的松鼠吓到,到后来我们也没再去那个小公园了。

   现在想起这些细碎片段的感受。那些快乐美好总是会想起总是怀念。

   理财周报深圳新闻中心见习记者

  李亚娜

  这些年,我遇见的人

   这些年,我遇见了很多人。

   上小学前住平房,夏天炎热时,我会不穿上衣在长廊上玩水枪,领居家阿姨见到我常常会说:“娜娜,快去穿衣服,不然以后嫁不出去了”。25岁时,我幡然醒悟,发现原来到现在还没嫁出去,是因为小时候没穿上衣。

   以前家里开歌舞厅,对的,就是那种昏昏暗暗,印象中一群旧时代中年男女相亲的地方。她是爸妈合伙人的女儿,我常常在歌舞厅见到她,我们总是一起合唱叔叔们最爱唱的《护花使者》。

   初二,我们班有个混混头儿,喜欢上了班上成绩最好、最冷艳的女生,之后从某一天开始,课间10分钟的教室变成了他们的卧室。1米5的班主任得知后,把他俩叫到讲台上,跳起来重重地扇了一人一巴掌。男的只能怒目而视。后来初中毕业,男的去了工厂,女的进了湖南最好的中学,从此相忘于江湖。

   我还认识的一对长得很漂亮的双胞胎姐妹。姐姐能把橡皮切出各种你能想象的形状,那都是上课时不断练习的,所以她成绩很差。而且因为与别人的看法时常不一样,她常常被孤立,后来也就渐渐沉默寡言。妹妹活泼嘴甜成绩好,很多人喜欢她,巅峰时同时有7个帅哥追她,无数女生恨得只咬牙。但最后很遗憾,她们进了同一所二流院校,妹妹发现周围的环境里有很多和她相似的人,开始变得诚惶诚恐。姐姐仍坚持她自己的世界,却意外地收获了很多名声,还有一份一心一意的爱情。

   去年十一月,我去泰国玩耍,认识了两个外国朋友。

   美国人和我同住一个宾馆,曾是游泳教练,我们在顶层的露天游泳池碰到,所以,他成为了我的临时教练。他说他老了,剩下的时间打算花在每一个陌生的地方上。后来,他给我打越洋电话,信号很差,我们都竭尽全力却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在另一个国家的他也许正打算在另一个宾馆的另一个露天游泳池游泳,因而想起了不久前曾偶然教过的中国姑娘。

   第一次见到印度人是在去象岛的渡轮上,很巧,第二天竟在沙滩上又遇见了他。我知道了他是印度军人,关于他的家庭和朋友,以及我感兴趣的很多发生在印度的事。回国之后,他几乎每天都会在vibre上和我聊天,发很多在我看来美妙又特别的照片过来,耐心又诚恳地为我解释,他跟我说:“你想去土耳其,就快点行动吧,做你想做的,不要耽误,你从印度入境,我带你在这边玩一圈,再带你直接进去土耳其,军人一次最长的休假有1个月”。我说:“好啊,可我最多只能休7天”。

   这些年,我遇见了很多人。

   理财周报新媒体记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