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连续4月下挫 二轮救市或将展开

2014年09月19日 08:04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9月19日讯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8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出现下降,1个城市持平,1个城市上涨。70个城市新房价格平均环比下跌1.2%,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为该指标最近十年来最大跌幅。

  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本轮周期下行阶段,成为多数业内人士一致判断。当前市场供需关系逆转,将使本轮调整深度与广度都甚于以往。一个佐证在于,进入传统的“金九”,房地产市场仍未有起色。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湖南、湖北等省级政府发布文件,第二轮救市正在逐步展开,未来甚至不排除国家层面出手救市的可能。分析人士指出,地方政府的零星救市举措,恐难以挽救低迷的市场,除非在信贷政策上有着实质性放松,否则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处在下行通道中。

  据中证报报道,历史经验显示,每当市场低迷之时,救市行为便应运而生。由于市场未出现好转迹象,今年4月以来,不断有城市推出松绑调控的相关措施。集中表现为:放松“限购令”、给予税费补贴、调整普通住宅认定标准等。另有不少城市虽未明确发文,但以暗补的形式予以松绑。

  截至目前,这些措施作用十分有限。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49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3%,降幅比1-7月扩大0.7个百分点。进入传统旺季的“金九”,各地成交情况仍未有明显好转。

  9月15日,湖北省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强调,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由于通知包含六大条款,共二十条细则,因此也被称为“鄂六条”。此前,福建和湖南已先后出台“闽八条”和“湘五条”,四川也曾出台一系列松绑调控的措施。

  张大伟认为,在经济降速、土地财政降温的情况下,房地产是地方政府能够想到的最容易救经济的办法。从目前各地房地产的降温情况看,预计至少还会有10个以上省份发布文件,目的是挽救岌岌可危的房地产市场。

  杨红旭[微博]表示,“鄂六条”的出台,表明本轮房地产救市的第二波正向纵深展开。此前的第一波救市,主要体现在单个城市层面,而第二波已经升格至省级。

  他进一步指出,若市场继续没有好转,还可能出现国家层面的第三波“救市”。内容主要体现在个人房贷及房企融资门槛的降低,以及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等。

  多数受访者指出,尽管救市动作频频,但在整体告别绝对短缺后,楼市已经进入低速增长的“白银时代”。除非出现信贷政策的根本性松绑,否则本轮市场的调整周期将至少延续到2015年初,2014年将不可避免地成为量价低迷的“歉收年”。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曝科比购意足球队 火箭放帕森斯另有隐情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肖磊:上海黄金国际板为谁而生
  • 钮文新:央行应当降准而不是SLF操作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
  • 石上清泉:再谈牛市初期来临
  • 叶檀:允许房企发债哪里是为了救房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