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收益率持续下跌风险大爆发 “粤利通”失联 “得利盈”跑路

2014年09月12日 09:14  大众证券报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讯(记者 陈宁)近期,P2P平台的平均收益率持续下降。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P2P平台的综合利率已从今年2月的20%以上跌至目前的15%以下。同时,P2P平台跑路、失联、坏账等事件排着队爆发。

  跑路、坏账缠身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数据显示,继锦融运通老板蒋定格跑路、红岭创投遭遇P2P史上创纪录的1亿元坏账后,深圳粤利通成为进入9月份以来第一家跑路的P2P平台。深圳粤利通平台网站无法打开,QQ客服离线,电话无法接通。目前投资者集中在外地,有投资2.8万元的投资者在浙江当地报案,警方暂时未受理,其投资者们已经组建QQ群,准备前往深圳集体报案。

  另外,福州一家名为“得利盈”的网络贷款平台网站关闭、负责人失联,福州、泉州、厦门、莆田等地均有人在该平台进行投资。事件发生后,部分投资者已在当地报警。公开资料显示,得利盈是福州纪仕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网站,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20日,法人代表娄江亮,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为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福新中路90号新华园3、4楼及群楼连接体78店面,但投资者实地走访后发现,这家平台的注册地址根本不存在。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8月22至8月28日,104家网贷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4.03%,相比前一周的15.47%有大幅下跌。8月29-9月4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4.33%。

  8月22至8月28日,104家网贷平台成交量共计17.61亿元,相比前一周下跌3亿多元,平均每天成交量为2.52亿元。8月29-9月4日,104家网贷平台成交量共计14.1亿元,相比前一周下跌3亿多元,平均每天成交量为2亿元。

  融360分析师王茜表示,P2P平台每周成交量已经连续两周成下跌趋势,与前一周相比上周跌幅为20%。 同时,上周104家P2P平台发标总数为83845只,平均每天发标数为11978只,发标总数相比前一周也成下跌趋势。

  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减少

  P2P平台收益率的持续下降是泡沫破灭,价值回归的信号吗?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关于行业洗牌的看法已大体成为市场共识,但这一阶段显然还未开始。目前P2P市场的分散度仍然较高,市场份额最大平台的市场占有率都不足10%,且新增P2P平台的数量还在不断刷新记录。目前看来,监管政策的出台会为P2P行业的整合拉开序幕,而在此之前,P2P一面野蛮生长,一面承受各方压力。

  吴静淼分析了近期造成P2P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在经济下行周期,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恶化,造成资金需求减少。从去年以来,信用危机局部爆发,小微企业风险不断传递,直接影响小微信贷的资产质量。就连一直高举小微大旗的民生银行近期都表示,将把战略重心转向零售业务。原因是去年小微贷款不良上升明显,民生银行已经开始主动退出一部分客户。

  同样感受到“寒流”的还有小贷公司。今年许多小贷公司反映形势严峻,把主要精力放在催收贷款上。一些小贷公司不良贷款率甚至达到8%-10%。而央行[微博]公布的小贷公司2014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全国小贷公司的贷款余额8444.13亿元,同比增加32.83%。相比于去年同期的42.95%,下滑10个百分点。

  二是来自监管层的对“高收益”P2P的否定态度。尽管7月份新上线的近百家P2P平台中仍有相当一部分给出了30%以上的高利率以吸引投资者,但“老”平台的收益率整体上仍在下调。8月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明确表示,P2P应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于高利率平台,“很难看到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是从P2P行业本身来看,曾经疯狂的高收益,对那些想要继续生存下去的P2P平台来说,是不可持续的。总体上看,这类平台的没落是必然趋势。另外,许多投资者在惊人的高收益引诱下进入了P2P,频频出现的风险事件的教育已经使他们认识到,“稳定可靠”而非超高收益的平台才是首选。

  脱离O2O模式才可能“正常化”

  近期P2P收益率会继续一路向下,直到一个“合理”的区间吗?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受制于O2O模式,在中短期内这一情形都不太可能发生。

  吴静淼说,我国P2P行业的一大特殊性,是与小贷公司有密切联系,相当于O2O模式。绝大多数P2P与多家小贷公司合作,由小贷公司提供客户,并进行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等风险控制。还有一些平台则就是由小贷公司直接发起成立的。

  对纯线下模式的小贷公司来说,一方面小贷公司的借款人风险较银行客户高,资金要求有更高利率以覆盖风险;另一方面,小贷公司的运营成本包括了客户开发、管理、服务、税收等费用,成本较高,且并未掌握更有效的方法将风险较低的客户区分出来,这就使得小贷公司的利率整体偏高。现在小贷公司的纯线下模式延伸到了网上,即借助P2P吸纳资金,其原有的定价体系不可能发生很大改变,否则将动摇其自身的业务模式。因此在一个时期内,整体上P2P的收益率仍会与小贷公司的利率水平存在较大的相关性。

  为此,银率网认为,P2P只有脱离O2O模式,收益率才可能“正常化”,这个区间应该在10%附近。但从目前来看,P2P还难以脱离O2O模式。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券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明天的天:楼市下跌时房子保值的方法
  • 天天说钱:买地产股好过买房子?
  • 李锦:政企不分开 国企腐败将不止
  • 叶檀:四川式救楼市 政府算盘打得精
  • 钮文新:中国实际已经发生通货紧缩
  • 水皮:高盛忽悠抄底A股 需多一份清醒
  • 黄有光:量化宽松为何没导致物价大涨
  • 凯恩斯:创业板必创历史新高的两理由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
  • 徐斌:新权威主义下的改革红利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