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汽野马欲借力新能源“弯道超车”

2014年09月04日 01:21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见习记者 陈硕

  

  按照研发规划,在未来的6年,川汽野马汽车将实现轻量化电动汽车产业化,打造中国最大的轻量化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同时在四川绵阳建立国家级轻量化电动汽车研发中心、检测和试验平台。

  8月29日,成都国际车展开幕。作为四川省唯一的本土汽车制造品牌,野马汽车受到了业界的关注。当天,有着30余年历史的野马重新定义自己,发布了以“野马”二字的拼音为原型的全新品牌LOGO。而与此同时,让业界瞩目的是,立足于推动新能源的产业化,野马品牌还发布了未来10年的“新能源产品战略”。

  川汽常务副总经理曹国栋向记者表示,作为四川省唯一的本土整车制造企业,未来10年,野马汽车将继续斥巨资投资新能源汽车领域,争做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家的领衔者,从而实现在汽车领域的“弯道超车”。

  深知在传统汽车领域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从2006年开始,野马汽车便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领域,并与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联手,将很大精力投入了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而在2009年,川汽野马正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研发机构,开始了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攻坚。目前,川汽新能源汽车研发已经与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天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庆)、清华大学、英国米拉、德国博世等国内外权威机构和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11年4月,野马汽车新基地破土动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1200亩。目前一期工程已于今年6月28日正式竣工投产,同时该工厂首款产品野马T70纯电动越野车工程样车也正式下线,该车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目前整个公司拥有了57项专利。”曹国栋告诉记者,当前川汽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的资金已经超过2亿元,而且还在进一步投入中。

  在此之前,由野马汽车生产的电动出租车C30已经出现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的街头巷尾,而且这一队伍还在逐步扩大中。“我们已经报了200辆电动出租车的申请给政府部门,预计今年年底将得到审批,而这批车子目前也已经蓄势待发了。”曹国栋骄傲地说。

  曹国栋介绍,由川汽与清华大学研发的SUV型电动汽车,拥有20项专利,且在总车控制器、电池管理应用等方面拥有数项全国领先的技术。公司希望能在明年生产气电混合动力的客车,现在已经与长虹[微博]、九洲、东电、国家电网[微博]四川分公司等相关性企业进行合作。曹国栋希望“能够在明年上路一批气电混合动力的客车,用于城际交通”。

  8月27日,在工信部和国税局发布的第一批《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里,川汽在纯电动乘用车目录里占据一席,但未显示车型名称。据了解,这是川汽野马的C30-S,只是因为这款新车型在2015年才会上市销售,所以并未显示名称。而从现在起到一直到2020年,关于新能源汽车,野马汽车也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产业规划。产品方面,将陆续上市T70电动车,M301电动车、M302电动物流车、增程式REEV206以及增程式电动城际客车等,不断扩充电动车产品线。在产品销量上,川汽给自己提出的近期目标是2016年前进入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五名。

  “新能源是趋势,是未来,所以野马汽车多年来执著于电动车领域,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实现在汽车行业的不懈追赶和‘弯道超车’。” 曹国栋坚定地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杨红旭:宏观面不支持房价大跌
  • 洪榕:什么样的板块一有空就可以炒
  • 谢百三:超千万买创业板A 疯了?
  • 连平:利率市场化最后一公里怎么走
  • 官建益:改革是A股牛市的基石
  • 水皮:如郭树清任央行行长利好A股
  • 沈凌:定向调控应该剑指制度建设
  • 陶冬:欧洲实施QE最大难题没欧洲国债
  • 许一力:存款利率放开利率会呼呼涨
  • 明天的天:傻子够多楼市才能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