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荣茂家族:苦心培养二代接班,预备业务出海

2014年07月21日 07:16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理财周报中国家族财富实验室研究员 袁盼锋/撰述

  7 | 许荣茂家族

  337.61亿元 / 世茂房地产

  ▲年龄:64岁 / 籍贯:福建石狮 / 职务:世茂集团董事长/ 公司总部:上海 /所属行业:地产建筑业 / 持股比例:64.54%/ 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持有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64.54%的股权。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研究室7月4日统计,许荣茂家族股权财富总计为337.61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第7位。

   在中国的高端地产行业,许荣茂无疑是最负盛名的开发商。从早年的中医学徒到数百亿身家的高端房企掌门人,许财富传奇背后其实也是一次次的人生蜕变。

   许荣茂的第一份工作时间很短,是在一家药店当伙计。当时国内整个社会都在孕育着新的变革,身处香港的许荣茂虽然尚不能感知国内的变化,但在一次次的工作变动中他已经开始与社会经济的核心发生关系。

   一次偶然的机会,许荣茂成为了一名证券经纪人,之后,他又开设了一家金融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最初几年时间内,许荣茂有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据媒体报道“约有几千万港币”,当时许荣茂刚30岁出头。

   此时的许荣茂,在许多人眼里,已经有了些许传奇色彩。或许正是因为这段不同寻常的金融经历,使得许荣茂此后一直对经济领域兴趣浓厚。

   金融市场上屡屡“得意”之后,许荣茂开始转战实业,纺织和成衣成为其进军实业的起点。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许荣茂先后在香港、内地开设工厂,从事服装出口生意。

   许荣茂真正涉足房地产是从1989年开始的,首个项目是投资建设福建的一个度假村,投资金额上百万美元。但其真正的高端房地产项目投资则开始于北京,而其开发的高档公寓也成为家喻户晓的高端社区。

   2000年,北京房价不断创新高,许荣茂将投资转向上海。彼时上海房地产处于低谷,因此抢占了先机。此后,许荣茂的房地产业务也以上海为主。

   近年来,许荣茂的世茂集团也开始向中小城市发展,唯一不变的是其高端地产的定位。其地产也不仅仅是高端住宅,越来越多的将注意力放在了旅游地产。

   如今,世茂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国际化企业集群,其旗下拥有世茂房地产及世茂股份两家控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远超过500亿元。

   在关键的2000年万象集团还曾宣布其第一大股份发生变更,而新股东的背后正是许荣茂。

   业内曾对2000年以后的世茂集团分为三个阶段,早期以上海为重心,主做住宅产品开发,建立了高端的生态住宅样本。从2005年起世茂集团进入中期阶段,先后实施了“专注主业,兼顾房产领域多元组合”的战略,逐步建立了以高端住宅、豪华酒店及商业办公三大集团核心产业,这也被称为世茂集团的“三驾马车”。

   从2009年开始,世茂集团开始加大了酒店、旅游产业的发展力度,更是对组织结构做了重新划分,实现了8大区域的扁平化管理结构。

   有资料显示,目前,世茂集团已经在全国40多个城市有100多个项目。而且,自2013年以来,世贸房地产在长三角地区继续布局,先后在杭州、苏州、张家港、宁波等地获得多个位置优越地块。

   2014年,世茂集团也露出了走向国际的思路。“对于世茂来说是,走上国际舞台一个必经的路径,至于什么时间乃是集团的根本战略。”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在今年5月的米兰世博会上称。

   许荣茂的世茂集团很有可能会成为继绿地、万科、碧桂园等龙头房企之后,又一个出海的房地产巨头。

   年过花甲的许荣茂,已经不再过多地涉及集团及旗下公司的具体管理,只是以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参与集团的一些重大决定。许荣茂的女儿许薇薇从2009年起即任世茂股份副董事长、总裁,负责世茂股份各项管理及营运事务。许荣茂的儿子许世坛现任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执行董事。

   许氏姐弟正在父亲许荣茂的精心安排下逐渐接管世茂集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加工臭肉延长保质期
  • 体育中超-洛维失点恒大0-0鲁能 国安1-2负
  • 娱乐杨阳洋妈妈:哮喘不严重 吃药只是在预防
  • 财经政府1.3万亿其他支出花在哪儿
  • 科技国家铁塔公司正式组建:不涉及基站建设
  • 博客马航离破产还有多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江苏高考新方案采用3+3模式 总分至少770
  • 冉学东:联保互保和老板跑路是什么戏
  • 徐斌:沪港通将改变A股游戏规则
  • 余丰慧:以房养老者经济损失可能很大
  • 张化桥:高速信贷增长是A股最大杀手
  • 华生:农地农房入市的陷阱与跨越
  • 冉学东:IPO政策不改变要出大事
  • 刘杉:立军令状透露政府无奈心态
  • 谢百三:打新吸纳资金将致下周大跌
  • 钮文新:谁来制止国债回购“闹月惊”
  • 叶檀:防止混合所有制成权贵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