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驾租车李如彬二次起航:一位爱看韩剧的创业者

2014年07月12日 01:01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斯会

  18年前,李如彬从山东省费县来到北京求学。

  如今,现年37岁的他已经是两家公司的创始人。一家是于2010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学大教育,另一家则是今年4月份刚刚成立的宝驾租车。

  宝驾租车把自己的办公地点,选在了位于北京市健德门地铁站附近的一栋五层小别墅内。从进门的一刻起,这家公司的互联网基因就暴露无遗:多台预装了宝驾租车APP的手机和IPAD摆在显眼位置,并且一旁还放了四个小型汽车模型。到访者可以随时体验利用移动互联网租车的便利。

  在接下来的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李如彬给记者的印象十分谦和。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举手投足间却有着江南的文艺小清新范儿。而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的他为何要选择此时再次创业?又为什么会选择创办宝驾租车?接下来让我们来一一揭晓。

  24岁创办学大教育

  1996年,19岁的李如彬从山东省考入北京科技大学,也正是这次求学经历让他与互联网“结缘”。

  “2000年正处于互联网高潮时期,我们学校离中关村特别近,对于互联网接触得也最多,因此虽然就读的专业不是计算机,但大学同学有互联网思维的都转了计算机,再加上新浪、搜狐、网易等互联网公司纷纷上市,给大家的刺激特别大”,李如彬坦言,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不是来到了北京,他说不一定会选择创业。如今,他的大学同学一半拥有自己的企业,并且一半是信息技术企业。

  大学毕业后的李如彬并未直接创业,而是进入了北京当地一家上市公司任IT工程师。在此期间,基于上大学期间的家教经验,他产生了将家教与互联网结合的想法。

  一年后的2001年,觉得时机成熟的李如彬找来了自己的小伙伴姚劲波和金鑫,三个人用自己的积蓄凑勉强够了创业所需的资本金,共同创办了学大教育。2010年,学大教育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

  谈起自己的第一次创业经验,李如彬告诉记者,第一次创业更多的是为了“有饭吃”。并且之后推动学大教育上市,因为上市则是一个企业成功的信号。同时,上市能让企业更加规范,并且在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完全按标准来执行,能够像很多外企一样提高效率。

  如今,上市后的学大教育拥有专业的职业经理人来维持公司正常运营,李如彬这位董事长便开始做起了“甩手掌柜”,每年只需要参加公司董事会,空闲时间大大增加。

  就是此时,学大教育的另一位创始合伙人姚劲波在2005年创办了58同城。并且58同城在2013年10月31日,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21美元,首日收盘便暴涨42%,高峰时市值一度超过40亿美金,是学大教育的十几倍。

  作为十几年的好友和合伙人,李如彬和姚劲波两家一直亲密无间,房子也买在同一小区。“好哥们”姚劲波带领的58同城成功逆袭上市,并且来了个“开门红”。“这确实刺激了我”,李如彬笑着说到,身边人的影响是最大的,姚劲波再次创业的成功,让闲不住的他第二次创业的欲望更加强烈。

  37岁再出发

  带着对创业的激情和好友榜样的力量,37岁的李如彬选择再次出发,并于今年4月份创办私家车共享平台:宝驾租车。5月底,上线仅一周的宝驾租车就获得了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私家车出租本身就在中国长期存在,在传统的租车公司远无法满足日益庞大的租车需求的大背景下,基于P2P的私家车共享很可能会呈现爆发式增长”,李如彬对前景非常看好,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预测,2014年中国自驾租车市场规模将达380亿元,并且未来5年仍将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发展。

  “十年前,我拿到驾照后就在网上从一位私家车主那里以每月3000元的价格长租了一辆桑塔纳。”如今,之所以选择从教育转到租车领域,李如彬表示,有一个核心没有变,二者都与互联网相关,另一个原因是他本人就是一名“汽车发烧友”。李如彬告诉记者,他名下共有20辆私家车,由于怕长时间不开会出毛病,便选择将闲置的汽车出租出去,结果效果特别好,这让他更坚定了这个市场的价值。

  “我突然发现,私家车租赁市场和其当初创办学大教育前的家教市场并无二致。”在大学期间,李如彬通过利用业余时间的家教工作了解到了传统的家教市场虽然庞大,但整个行业散乱、收费混乱、质量参次不齐。学大教育的成功恰恰是整合了这些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家教师资资源,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标准化、流程化、技术化的方式确保了教学质量,由此获得了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最终把学大打造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个性化课外辅导品牌,并于2010年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与学大教育曾经经历的背景类似,这让李如彬想到如果能够把散乱在各处的闲置私家车车源整合起来,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并同样以流程化的方式为租客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前景一定会同样远大。

  宝驾租车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利用移动互联网为有闲置车的私家车主与需要租车的用户搭建一座桥梁。其商业模式就是,根据不同产品,从二者的成交金额中提取10%到30%的比例。

  目前,宝驾租车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5个城市开始了全面运营,“未来3年内宝驾租车的本地化运营要扩展到50个城市”。

  学大教育的成功足以让李如彬衣食无忧,而他却将过去“清零”,选择再次出发。对于这次出发,李如彬同样雄心满满,“未来也希望宝驾租车能够上市”。

  谈起两次创业的不同心境,李如彬告诉记者,相比第一次创业的“吃饭”压力,第二次创业心态更加平和,考虑更多的则是履行社会责任。

  关于工作,李如彬完全“停不下来”,从凌晨7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11点,并且干劲十足。

  关于生活,李如彬有一起同甘共苦的妻子和一双儿女。并拥有自己独特的娱乐方式,他不跟风时下风头正劲的世界杯足球比赛,却对篮球情有独钟,甚至连热播韩剧都成了他生活的调味品。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副市长曹鉴燎与多名女性通奸(图)
  • 体育詹姆斯宣布重返骑士 巴萨宣布苏神加盟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山东女生被性侵案如何判断女方是否自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谢百三:新股抽血导致了股市大跌
  • 连平:房价调整将持续较长的时间
  • 钮文新:中美战略对话美国忽悠有术
  • 刘军洛:中国股市为什么还会熊
  • 朱大鸣:放松调控就等于让房价涨上天
  • 郭施亮:证监会凭啥罚某个股民410万
  • 许一力:为何地下赌球在中国这么猖狂
  • 徐斌:中国经济恰到好处的狗屎运
  • 郭田勇:银行会成财富管理的主流行业
  • 余丰慧:余额宝这一年经起了风险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