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牌”征信机构名单将在央行网站公布 千亿征信市场爆发在即

2014年07月09日 19:10  中证网  收藏本文     

  中证快讯 7月9日,国家发改委和央行[微博]联合召开“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布会。据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目前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牵头制定公民和法人统一代码方案,并启动国家统一的信用平台建设。央行则已经开始开展征信机构设立申请和备案工作,未来获得牌照的机构名单将在央行网站公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层面的力挺,未来10年整个征信产业规模将达千亿之巨。从短期来看,能够提供征信数据整合和拿到个人征信牌照的公司,值得资本市场重点关注。

  央行开始征信机构申请备案

  今年6月份,国务院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是我国第一部国家级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随后,多个有关征信管理的国家和地方征信制度开始出台。

  “国务院关于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任务分工中供有72项任务,其中有9项是涉及到社会信用体系,占八分之一。”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田锦尘在此次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已将信用立法列入立法规划,根据国务院部署,公安部牵头提出了以身份证号为基础的公民统一代码方案,发改委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代码方案。

  此外,发改委还牵头启动了国家统一信用信息平台的规划建设工作。“现在国家信用信息量非常大,但是分散在各个部门和行业,如何使信息整合,迫切需要共享信息信用平台。目前发改委正研究组建信用中国网站,网站域名申请工作已经完成。”田锦尘说。

  据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征信管理局副局长张子红介绍,到2014年3月末,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收集了8.4亿自然人和1930.6万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为商业银行等机构防范信贷风险提供了重要支持。

  目前央行正在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开展征信机构设立申请和备案工作。获得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资格的个人征信机构名单和已在人民银行[微博]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名单将会陆续在人民银行网站上公布。

  千亿市场启动在即

  《中国征信业发展报告(2003-2013)》显示,截止2012年我国征信行业总规模达20亿,方正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赵成认为,未来这一市场规模将大大扩充,10-15年间将达到千亿级别空间,对应行业10年和15年复合增长率为86.2%和51.33%。

  征信产业链较为简单清晰,主要为上游为数据供应商、中游征信机构和下游征信使用方。数据供应商主要包括银行、电商、水电煤供应商、电信运营商、教育部门、医疗部门、教育部门、公安部门、社保部门及其他部门等,几乎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征信机构主要分为个人征信机构、企业征信机构和金融评级机构。征信机构从数据供应商处获得数据通过一定的模型进行加工处理得到信用评级结果,然后再卖给征信报告使用方。征信报告使用方主要有房地产商、汽车厂商、 P2P 平台、金融机构等,多数发生在个人购房和购车、个人小额信贷、企业信贷、债券买卖等场景。

  美国发展历程表明,行业发展早期数据的丰富和完整程度很关键,美国3大个人征信巨头通过不断并购区域性征信公司后最终实现美国人口全覆盖;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产品开发和客户开发能力变得十分关键。赵成认为,我国征信行业早期竞争关键在于拿到牌照,中期竞争关键在于整合数据库,后期竞争在于产品和客户的开发。个人征信牌照要较第三方支付牌照少很多,目前有意向申请的公司在几百家,从有意向申请到最终通过,中间会淘汰一大批公司,最终约为 10-20%比例的机构将会获得牌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叶檀:盯住社保养命钱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