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意见获同意 受益股或爆发

2014年04月23日 10:2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3日讯

  中国政府网23日消息,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

  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包括增加天然气供应,到2020年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4000亿立方米,力争达到4200亿立方米;保障民生用气;支持推进“煤改气”工程,到2020年累计满足“煤改气”工程用气需求1120亿立方米;建立有序用气机制。

  分析人士认为,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有望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相关受益股:中国石化[微博]中国石油大通燃气长春燃气深圳燃气韶能股份广安爱众金洲管道玉龙股份久立特材等值得关注。

  另外,“煤改气”会给包括锅炉、燃气轮机带来一定的市场机会,相关受益股:杭锅股份华光股份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华西能源海陆重工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3日讯

  中国石油:天然气提价的主要受益者

  日期:2014-03-24 来源:中银国际

  中国石油2013年盈利比我们的预测和市场预期高出4%。我们将2014-15年盈利预测上调7-9%。经过过去12个月的糟糕表现,公司股价在当前水平上似乎已具备吸引力。公司更加关注收益回报,国内天然气价格的进一步上调以及进一步的资产处置都是未来的潜在催化剂。我们重申对A股和H股的买入评级。

  要点:

  发改委计划至2015年将存量气价格提高至增量气的同等水平,因而我们预测2014年7月国内天然气价格将提高0.4人民币/立方米,2015年7月还会有类似幅度的提价。中国石油供应全国70%以上的天然气,是天然气价格提价预期的主要受益者。

  继2013年6月处置西部地区油气管道50%的权益后,公司可能会继续出售其他管道资产的股权。去年的交易不仅带来250亿人民币的处置收益,同时也为资本支出筹集了资金(约为600亿人民币)。

  过去几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之后,公司目前更为关注收益回报。2013年公司资本支出同比削减10%,这是公司上市10多年来资本支出的首次下降。2014年公司计划使资本支出同比再降7%。

  影响评级的主要风险:

  油价大跌。

  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上调延期。

  估值:

  我们将H股分部加总每股净资产由11.06港币小幅下调至10.76港币,主要是为了反映天然气和管道业务利润低于预期。因此,我们也将H股目标价由9.51港币调低至9.26港币,仍较我们的预期每股净资产折让14%。

  A股方面,我们也将目标价由9.10人民币下调为8.99人民币,仍较H股溢价21%。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3日讯

  韶能股份:天然气业务加速推进,打造全国性清洁能源公司

  研究机构:国海证券 日期:3月24日

  事件:

  公司2014年3月23日晚发布公告:公司与云南正峰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恒泰华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共同开拓天然气业务达成共识,于2014年3月21日签订《关于共同设立云南清洁能源类合资公司之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三方在云南设立清洁能源合资公司,通过收购兼并、新建等方式重点发展门站、汽车加气和工业供气等天然气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以自有现金出资1020万元,占比51%,云南正峰占比30%,深圳恒泰占比19%。

  点评:

  1、公司已正式将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列为未来发展战略。公司在2012年投资的韶关市金元燃气有限公司,是韶关市唯一对接省天然气管网公司的燃气站建设运营主体。2013年半年报批露公司将重点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天然气的开发利用等能源项目。2014年3月17日,公司对金元燃气增资,同时公告称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综合调研和对比分析,董事会决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做出调整,增加了以清洁能源的投资、发展为主要方向,重点发展天然气和生物质能产业,继续优化非电产业结构。

  2、天然气业务将加速推进,公司由区域性能源提供商转为全国性能源提供和服务商。1)本次公告对外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是公司西南天然气业务开发的平台,将通过收购兼并、新建等方式重点发展门站、汽车加气和工业供气等天然气项目。设立平台型合资公司,为公司西南天然气业务的快速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2)公司首次将业务范围突破韶关市周边区域,同时可预计未来这种“与战略伙伴合作构建平台型合资公司”的模式将向其他省份复制,对公司未来天然气业务的发展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公司由区域性能源提供商转变为全国性的能源提供和服务商。

  3、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充裕,多元化融资方式为新业务的拓展提供资金保障。1)2013年3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2.5%,账面现金有3.54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为6.87亿;2)2014年3月17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向银行申请1.9亿元的并购贷款;3)公司注册发行不超过人民币7亿元中期票据的议案最近已获得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募集资金用途可用于投资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项目;4)公司可以针对新投资项目或并购活动进行股权再融资。公司当前主业水电业务经营稳健,充裕的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和通过银行贷款、发行中票、股权再融资等多元化融资方式为公司新业务的拓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4、生物质发电项目投产,电价上调和收购下属最大水电厂35%股权可保证2014年业绩继续高增长。公司预计2013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2.1亿元,较2012年增长50%以上。2013年4月1日和10月1日部份水电价格上调在2014年全年执行新水价,2013年底公司收购子公司大洑潭水电站(装机容量20万千瓦)35%的股权,和生物质发电项目的投产将共同促进公司2014年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水电业务经营稳健,部份水电项目仍有提价空间;天然气业务加速推进,公司由区域性能源提供商转为全国性能源提供和服务商;子公司宏大齿轮预计于2014上在新三板挂牌。暂不考虑未来可能的并购和股权再融资摊薄,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为0.20/0.28/0.36元,对应21日收盘价4.67元PE为23/16/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水电业务所在区域来水不足;生物质发电项目盈利不达预期;天然气业务推进速度低于预期;子公司亏损扩大等。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
  • 刘杉:定向降准 央行底线在哪
  • 管清友:定向降准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 钮文新:发达国家制造高成本遏制中国
  • 周天勇:房地产税开征的四个要点
  • 朱大鸣:中国经济罹患高房价依赖症
  • 叶檀:互联互保控风险是封建连坐制
  • 说钱:中国在为34亿“城里人”建房
  • 许一力:IPO预披露如此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