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人员“票房价值”日益提升

2014年03月31日 04:26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50亿券商研究市场面临重构

  一个50亿元的卖方研究市场在2013年里被重新塑造。

  根据天相对2013年基金年报(不含国金通用、国泰基金[微博]数据)的统计,2013年内基金公司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大幅增长,相比前一年增速达到29%。由此塑造出一个接近50亿元的巨额市场,并使得券商获得佣金额达到了过去4年来的最高峰。

  大型券商在基金佣金市场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几大券商的格局几乎完全打乱。年内大手笔引入明星研究员的海通证券,2013年佣金增长了66%达到2.53亿元,近四年来首度进入行业前两名。团队重构的国泰君安佣金增速达到42%也护住第三。而申银万国[微博]、银河证券等则因种种原因,佣金增速不佳,排名有所回落。

  佣金市场起伏的背后,是经济和市场转型时代各家券商不同竞争模式角逐的竞技大戏。

  ⊙本报记者 周宏

  龙头券商份额洗牌

  2013年券商研究市场,是一次巨大的重构,前五名的格局动摇得厉害。

  根据天相对基金年报的不完全统计,基金研究市场的排名份额如下。

  中信证券以3.14亿元佣金,3552亿元股票交易量的强大实力继续领跑全行业。自从去年超越申银万国之后,中信证券已经连续第二年获得基金分仓第一名。中信证券目前同时以中信证券、中信万通、中信(浙江)等多个名称在基金佣金市场里跑马圈地,综合实力突出。

  从佣金市场看,中信和行业其他券商的差距越来越大。根据天相统计,今年第二名海通证券的佣金为2.53亿元,只有中信证券的八成。而去年第二名申银万国和中信证券的距离仅有5%。综合型的券商依托多元业务能力在佣金市场上跑马圈地已经是行业现状。

  2013年的佣金第二名被海通证券夺走,这是个令人惊异的数据。根据天相统计,海通证券在2013年获得了2.53亿元的佣金,相比前一年增长了至少66%。在前十名中,有此增速的只有海通证券这一家。联系到此前2012年海通在业内的排名是第五、2011年是业内第七名,海通证券在研究领域的跳跃式增长可谓亮眼。

  上述增长速度,也反映了海通过去1~2年在卖方研究领域大举出击的成果。事实上,在2013年的《新财富》研究排名中,海通也已经斩获了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的称号。过去两年内研究领军人物的更替、大量知名分析师的引入,直接推升了海通证券在卖方研究市场的份额,也再度验证了卖方研究市场的增长规律“只有高投入,才可能有高产出”。

  由此往后,第三至第七的行业排名依次是国泰君安、申银万国、招商证券[微博]、中信建投和银河证券。上述七家研究机构也构成了业内的第一线——“2亿元军团”(券商一年的佣金收入超过2亿元)。

  这其中,值得一提的细节还有不少,2012年更换研究所所长的国泰君安在2013年保持了良好的佣金增长速度,达到了42%,其增速在前四名内仅次于海通证券。被业内称为“黄sir”前瑞银研究所所长黄燕铭的入局,确实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国泰君安团队的上升速度。

  而业内老大申银万国的佣金增速在2013年遭遇考验,不足10%的增长速度在前五名中相对靠后。招商证券的佣金增速也达到55%。

  总体上看,围绕着当年的增量佣金份额,研究行业的龙头机构们展开了白热化的竞争,关键人才的争夺、行业领军人物均剧烈震荡,由此带来的佣金市场排名更替也十分巨大。从行业前五名平均40%的业绩增速看,更是高过了行业平均水平。证券研究领域,已经日益明显凸显了其规模效应。

  

  新锐再度蓬勃而出

  除了第一线集团外,从第八名开始的新锐层券商的竞争同样让人目不暇给。

  根据天相的统计,广发证券以1.9922亿元的佣金位居行业第八,东方证券以1.836亿元位居第九,长江证券以1.7922亿元位居第十,光大证券以1.6451亿元位居行业第十一。

  再往后的排名同样大牌公司云集。以大营业部制为经营特色的国信证券业内排名是第十二,行业大佬中金公司的业内排名为的第十三,国金证券强势反弹至第十四位,兴业、安信、民生、中投四家券商紧随其后,构成了多达11家机构的“1亿元”兵团。

  从增速分析,单家券商研究机构,其2013年的佣金增速只有超过30%,才有望在行业中提升排名。

  综合来看当年增速较高的新锐型券商包括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民生证券和中投证券;而增速不够高的则有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和中银国际等。

  上述数据也显示了目前中国卖方研究市场的充分竞争水平和较高的行业整体水准,大量卖方研究机构的涌现从某种程度上体现的是中国专业机构的专业化程度的提升。

  研究市场的“周期律”

  仔细回顾过去几年基金佣金市场的排名起伏,还有几个小的周期规律特征值得关注。

  总体上看,任何券商机构包括排名前列的优秀机构和排名居于中游的研究机构都有其周期化的上升和下降特征,这个周期过程似乎是任何优秀机构都无法避免的。历史上周期波动最小,整体排名最为稳定的申银万国和中信证券也有一定幅度的排名起落态势。而在其后紧紧跟随的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招商、国信等则更为明显。再往后的中金公司、安信证券、广发、中投、东方、齐鲁等都处于比较明显的排名上升期和回落期。海通证券近几年走上研究排名的上升途中,而之前则相对处于调整的态势。

  总体上看,优秀的卖方券商机构排名下行过程比较平缓,上升过程比较锐利,总体排名能够维持在前列或逐步上升。相对波动大一点的研究团队则上上下下波动明显。有的券商上升两年后必然会出现下行2~3年的态势,期间再伴随着人事变动、团队重构、波动非常有特色。也有一些曾经的一线券商在几轮沉浮后已经悄然落入行业的中游。

  与之相比,另一个明周期特点也同样明显,就是券商领军人物的更迭对于券商研究团队的佣金份额影响非常明显。

  过去几年,处于上升态势的海通、国泰君安乃至广发等都有研究领军人物的更替。“换帅”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公司对于研究业务的关注度增加,也可能伴随着激励政策调整,这些或许是佣金市场波动的一个解读。

  另外,核心研究人员的在岗与否对于一个团队的业绩影响也非常巨大。去年一家券商的核心投资团队的动荡,已经反映到了这个券商的佣金团队,而今年随着一些知名分析师退场和再次转会,相关的研究佣金市场可能也会受到相当影响。

  从整体看,国内的佣金市场越来越像欧洲的超级足球联赛,明星分析师对市场的影响巨大。但如果从整体上看,名帅的作用日益明显,研究市场内具备“票房”号召力的核心人才的地位在持续上升。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CBA-北京胜新疆总比分4-2第2次夺总冠军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经纪人独家回应
  • 财经养老金并轨不会降低机关退休金
  • 科技人人快递在湖北被叫停:无经营许可证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万言泡妞攻略 帮哥哥找女友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
  • 陶冬:日本改革缺动力
  • 孙立坚: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了
  • 玉名:自贸区第二波炒作要点分析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不访问英国
  • 李飞:暴跌之下下周将现抄底良机
  • 石麒麟:面对下跌的投资策略思考
  • 杨剑波:量化交易应用主要分为三领域
  • 金戈:牛市崛起 A股历史上大战役
  • 谢百三:何以国6条未引起股市大涨